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学生早餐吃得好,学习更棒!

2010-10-20 10:25:45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凡能坚持每天吃好、吃饱早饭的学生,其体形和功能发育都比较好,身体健壮,上课精力充沛,学习效率也高;反之,早饭吃不饱,有些学生在第二节课时就产生了饥饿感,第三节课时已不能集中精力听课;不吃早饭的学生一般在第一节课时肚子就开始“打鼓”了,经过紧张的脑力或体力活动,很有可能出现四肢无力、思维迟钝、面色苍白、心慌、多汗等“低血糖”症状。

  很多家长每天早上就让孩子喝一杯牛奶,吃一个鸡蛋,有的甚至吃两个或三个,认为这样吃,孩子一上午所需的营养和能量应该足够了。但是,我要告诉这些家长,你们犯了很大的错误,需要赶紧“补课”,多学学营养知识。

  两类食物不宜多吃

  一类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品,因含有大量淀粉和糖分,进入体内可合成更多的有镇静作用的血清素,致使脑细胞活力受限,无法最大限度地动员脑力,使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

  另一类是煎炸类高脂肪食物,因摄入脂肪和胆固醇过多,消化时间长,可使血液过久地积于腹部,造成脑部血流量减少,因而导致脑细胞缺氧,整个上午头脑昏昏沉沉,思维迟钝。科学的营养早餐原则应选择瘦肉、鸡蛋、蔬菜、水果或果汁、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再补以谷物、面食为妥。

${FDPageBreak}

  中式、西式营养早餐食谱

  只要按照有干有稀、有饭有菜的原则,就能轻松为孩子安排每天的健康营养早餐。下面针对中式和西式早餐各介绍几款食谱。

  中 式

  ① 红豆粥一碗,麻酱花卷1个,拌黄瓜,盐水花生米,煮鸡蛋1个。

  ② 馄饨1碗,小馒头1个,麻酱拌菠菜,煎鸡蛋1个。

  ③ 豆浆1碗,菜肉包1个,糖拌西红柿,茶鸡蛋1个。

  西 式

  ① 牛奶250毫升(可加点可可粉),煎鸡蛋1个,面包50~100克,面包可夹果酱或1片奶酪,苹果1个。

  ② 牛奶250毫升(加点麦乳粉),煮鸡蛋1个,饼干50~100克,橘子1个。

  ③ 牛奶250毫升(加些麦片),茶鸡蛋1个,点心50~100克,香蕉1个。

  如有条件,每早还可吃些由土豆、胡萝卜、葡萄干和少许沙拉酱拌在一起的沙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生营养早餐吃什么 学生不适合吃什么早餐?

学生时代正好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时候的饮食营养无法满足生长所需,学生的正常生长发育就会因此受到影响。那么,学生营养早餐吃什么?……详细>>

中学生早餐吃什么最营养

中学生早餐吃什么最营养?早餐的有一个作用就是醒脑,不过并不是只要有提神醒脑作用的食物都可以哦。尤其是每天都需要大量用脑的中学生,更加要特……详细>>

寒冬,早餐更应吃得好

“平日里,我们都倡导‘早餐要吃得好’。在寒冷的冬季更是如此。”营养师表示,无论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小孩,还是繁忙的上班族,冷天的早餐不要简……详细>>

用牛奶当早餐竟然不好?学生早餐的搭配窍门

青少年的早餐应该如何搭配呢?早餐对于每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无论生活多么繁忙都要吃早餐。尤其是每天都要大量用脑的学生。接下来,为家长们支支……详细>>

学生早餐需要哪些营养?

我国中小学生吃早餐的比率超过90%,但是大部分中小学生早餐营养不充分。早餐吃饱却没吃好成了普遍问题。专家指出,一顿科学的营养早餐应该包括……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