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冬季进补,温补是主要

2010-11-16 09:34:1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进补,温补是主要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此时由于气候寒冷,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要求较高,而且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对较强,适当进补不但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还可把滋补品中的有效成分储存在体内,为明年开春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冬季温度低,人们身体的热量散失较多,因此需要补充较多的食物。冬季饮食的基本原则是保阴潜阳,也就是清润养阴,扶正固本,阳气升发,增强体质。

  冬天湿度较低,喉咙和鼻子比较干燥,此时如果喝上一碗清甜滋润的梨糖水或者清润的糊糊、粥品等,即可将体内的燥气化解。为了御寒,可以经常食狗肉、羊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材,这些食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脂肪。

  冬令进补不是说每个人到了冬天都一定要进补。年轻体壮无病之人,对寒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就不必进补。如果进补不当,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

  营养专家强调,冬补只需温补,切忌动辄大补,特别是身体虚弱、有病患者,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补。因为药物入胃全靠胃肠的消化吸收,只有胃肠功能正常,才能发挥补药的应有效应。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11月8-11月14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又到冬季进补时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往往有这么一种倾向。认为冬至后,就应该服用些滋补品,调养身体,所谓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祖国医学同样也很重视根据……详细>>

冬季进补有“四忌”

详细>>

山药冬季进补佳品

山药的营养价值丰富,中医认为,山药最适宜冬季饮食进补,它对体质的人群有很好的滋补效果。下面,为你详细介绍山药的营养价值以及其适用人群详细>>

几款冬季进补的汤

冬天选择适合进补的汤水,不仅增加抵抗力,对于爱美的女士也是美容养颜的不二选择。进补吃什么汤好?要怎么煲呢?下面介绍几款汤水,在家的时候不……详细>>

冬季养生特点及方法 冬季进补首选的养生汤

寒冬时节,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故冬季养生十分重要。不过,冬季究竟吃什么食物才最滋补呢?虽然冬季的食材很多,却不可胡吃……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