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吃燕窝保胎的真相

2010-12-16 09:32:35      家庭医生在线

  

吃燕窝保胎的真相

  中国有“保胎”的传统,民间流传着五花八门的“保胎秘方”。在其中,吃燕窝或许算得上众望所归的一种。每当娱乐媒体八卦女明星怀孕,也经常提到她们在吃燕窝“保胎”。那么,燕窝,真的能“保胎”么?

  在现代医学上,“保胎”的意思就是防止自然流产。据统计,绝大多数的自然流产发生在怀孕的前十三周。大多数情况下,自然流产跟胎儿的染色体异常有关。染色体是遗传物质的载体,染色体异常意味着胎儿有了基因方面的缺陷。这种缺陷一旦发生,是不可能通过母亲吃什么东西来改变的。换句话说,对于因为染色体异常造成的自然流产——这是自然流产最常见的原因,目前还没有什么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吃燕窝自然也没有用。

  其他跟自然流产有关的常见因素还有激素、感染、吸烟、药物反应、过度饮用咖啡、辐射、接触有毒物质等等。产妇高龄和遭受巨大心理创伤也会增加自然流传的风险。这些因素具体如何增加流产风险尚不清楚。不过,吃燕窝不会减轻这些因素的影响,也就无法对这些因素导致的流产产生“保胎”作用。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11月29-12月5日

${FDPageBreak}

吃燕窝保胎的真相

  母亲的营养不良也会增加流产的风险,很多人也是把燕窝当作“营养圣品”来服用。且不说吃得起燕窝的人根本就不可能“营养不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燕窝实在是乏善可陈。人们能从燕窝中找到的任何营养成分,都可以通过其他普通食品获得,甚至更为优越。比如蛋白质,燕窝就不如鸡蛋牛奶“优质”。当然,相信燕窝有“超级营养”的人,总是愿意相信其中含有现代科学没有发现的“神奇成分”——不过这就象我们可以“相信”花果山上有孙悟空一样,仅仅只是逻辑上的可能。

  孕育一个新的生命,对于年轻的父母们来说,无疑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往往愿意为了他们的诞生做任何“可能有用”的事情。不过,燕窝,仅仅是用金钱换取一点心理安慰而已——如果明白燕窝没有什么“保胎”的作用,可以把钱用在对孩子更有意义的地方。这样获得的心理上满足感,跟吃燕窝带来的心理安慰具有同样的“保胎”作用。

  按照现代科学的建议,孕妇为了“保胎”可以注意的地方有:避免对抗性的运动,但保持适量常规的身体活动;均衡健康的饮食;保持愉快的心情;保持合理的体重;补充叶酸;避免烟酒;服用任何药物之前咨询医生等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燕窝真的这么“补”吗?盘点吃燕窝的好处

燕窝有营养吗?燕窝一直是公认为最佳保健品之一,可是燕窝究竟有没有营养,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燕窝,下面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燕窝怎么吃?必学3种燕窝的吃法

燕窝应该怎么吃呢?虽然我们都知道燕窝具有很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可是要怎么吃却是鲜为人知的。其实,燕窝也可以在家自己来做。今天,为大家支……详细>>

吃燕窝能养阴养胃 什么时候食用燕窝最佳?

燕窝是我们最常提到的补品,补品对身体健康顾名思义,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并不能盲目进补,什么时候吃也有讲究。来看看燕窝的功效以及什么时候……详细>>

燕窝究竟补什么?细数燕窝的食疗功效

众所周知,燕窝是名贵的补品,可是燕窝究竟补什么却是鲜为人知的。并且,燕窝还是会有优劣之分的,要怎么挑选也是很多人不了解的。今天,就来为大……详细>>

男人吃燕窝有功效吗?燕窝的食用须知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认为燕窝是女性保健养生的食物,并不适合男人,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哦。男人吃燕窝也会有滋补的功效作用。如果你不相信的话,就……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