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想要滋补,先养脾胃

2010-12-10 08:10:52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滋补,先养脾胃

广东省中医院药剂科副研究员 朱伟

  秋冬进补,春天打虎。又是一年秋凉时,主妇们又开始忙活着给家里的老少进补一番了。不过,春天打虎之力尚未见到,口舌生疮、彻夜不眠、腹胀屙泻却反而伴随而来。

  “不受补呗。”喜爱中医滋补者常会这么说。想补又不受补,怎么办?

  不受补,关键在于脾胃。中医认为,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脏腑经络之枢。只有脾胃功能正常,消化吸收能力好,进补才有效;反之,就会发生腹胀、消化不好甚至拉肚子等。

  故不受补者,须先调理好脾胃。

  调理脾胃的药物首推黄芪。可用少量黄芪每日煎水,代茶作为日常饮料。具体用量宜从10~20克开始,逐步加大,不要超过60克。春夏配合一些炒米一起煎水,秋冬则加3~5个南枣,用800毫升水煎至500毫升当茶饮用。

  生活节奏快的上班族,可选用人参健脾丸、参苓白术散、开胃健脾丸、香砂六君子丸、参术健脾冲剂、理中丸等健脾养胃的中成药。

  如是平时口味较重,喜吃油腻食物而化热生火,进补后出现呃逆腹胀者,进补前应先清胃火,可选用竹叶、麦冬、苦丁茶泡水喝,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老年人及儿童消化力比较弱,胃里常积有宿食,出现厌食、口臭、便臭等,宜先消食和胃后再进补。可在饭前先服陈皮、山楂、神曲等开胃药,饭后服香砂养胃丸或保和丸,平时则可用炒谷、麦芽泡水喝。

  闲暇之时自我按压隐白、公孙、三阴交、阴陵泉、三脘、天枢、足三里等穴,使气血运行通畅,也是脾胃保养之道。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11月29-12月5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食菠萝养脾胃

菠萝前端有绿叶一簇,形似凤梨,是我国华南四大名果之一,菠萝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氨基酸、有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所含碳水化合物与鸭梨……详细>>

山药生津止咳养脾胃

山药属于薯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包括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钙、磷、钾、钠、镁、铁、锌、铜等多种矿物质。详细>>

陈皮排骨汤 养脾胃治咳嗽

陈皮,其实就是橘子皮,每到十一二月份,四川、福建和广东等盛产橘子的地方,就会将橘子皮晒干或晾干3年以上。这就是我们所用的陈皮了。详细>>

山药4种做法生津止咳养脾胃

山药去皮切小丁并焯水,豆腐切成与山药等大的丁。香菜洗净切末,香菇洗净切丁。锅中加鲜汤,然后放入山药丁、豆腐丁、香菇丁,加盐、味精、鸡精、……详细>>

山药如何做生津止咳养脾胃

准备完成后先山药洗净切小块丁状和蔬菜丁一起烫熟后捞出备用。蛋煮熟切小块丁状。最后将所有材料以火腿片卷起、再用牙签插住固定,淋沙拉酱即可食……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