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大寒时节不可错过的几款药膳菜单

2011-01-20 08:12:2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寒时节,正处于“四九”“五九”中,此时节,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那么大寒节气,我们应该吃什么呢?下面介绍几道适合大寒时节吃的药膳。

  山药黑芝麻糊:山药15克,黑芝麻150克,粳米60克,鲜牛奶200克,冰糖100克,玫瑰糖6克。粳米用清水浸泡1小时,捞出滤干。山药切成小颗粒。黑芝麻洗净后晒干,入锅炒香,加鲜牛奶和清水拌匀,磨成浆,滤出浆汁。锅中加适量水,放入冰糖,大火煮溶,将浆水倒入锅内与冰糖搅匀,加入玫瑰糖,边煮边搅拌成糊,熟后即成。当点心,每日2次。有滋补肝肾的功效。

  远志枣仁粥:远志肉10克,酸枣仁10克,粳米50克。将远志、枣仁、粳米洗净,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放入远志,枣仁,小火煮至粥熟即成。晚间睡前服食。有滋阴养血安神的功效。

  枸杞鸡肉汤:鸡半只,枸杞子15克,淮山30克,生姜片15克,精盐适量。将鸡肉洗净切块,倒入开水锅中烫一下取出,以去除腥味,然后把鸡块放入砂锅中,加入淮山药、枸杞子、生姜片及适量开水,用小火煮至肉烂汤香,调入盐,再煮一沸即成。当主餐,随意食用。有补肝益肾,温中益气的功效。

  山药羊肉汤:羊肉500克,淮山药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20克,精盐3克。将羊肉剔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放入沸水砂锅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淮山药用清水润透后,切成2厘米厚的片,把羊肉、淮山药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烧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放凉。将羊肉切成片,倒入碗内即成。当菜佐餐,随意食用。有补脾肾,温中暖下的功效。

  姜汁牛肉饭:鲜牛肉100克,姜汁5克,粳米500克,酱油、花生油各适量。将鲜牛肉切碎,剁成肉糜状,放碟上,然后加姜汁,拌匀后加些酱油、花生油再拌。把粳米淘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如常法煮饭,待锅中水将干时,将牛肉倒入米饭,约蒸15分钟,待牛肉熟即成。作主食,随意食用。有益气和胃,补虚消肿的功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寒养生的几款食膳

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但在一年的运气变化之中,却是一年的开始。大寒时期应该如何防冷?应该吃些什么?今天小编介绍适合大寒节气服用的几……详细>>

大寒时节 5款食谱帮你进补

1月20日是24节气里的大寒,在这个时节里要吃什么来进补呢?因为,是在冬天,需要储备身体的能量和热量。所以,要多注重日常饮食哦。在这里,……详细>>

六类食物,大寒时节暖身心

又一轮“寒潮”来袭,大寒来了!2011年1月20日是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后的一个节气。大寒是什么意思呢?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1月……详细>>

大寒时节吃什么最保暖

2015年1月20日是今年的大寒节气,在这个时节里面要吃些什么来抗旱保暖呢?尤其是怕冷的女性和小孩以及老人,更加需要多吃一些保暖的食物。……详细>>

大寒自制养生粥

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羊肉锅里,加进葱白煮成稀粥。加盐调味。供早、晚餐温热服食。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