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冬天这6种食物添营养,助健康

2011-01-17 08:41:3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气候寒冷,寒潮时不时来袭一下,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是十分必要的。怎样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呢?常吃以下6样食物可以补充营养流失,维持身体健康。

  黄豆芽 大豆发芽的过程中,在自身酶的作用下,蛋白质结构变得疏松,蛋白质的消化率和生物效价提高,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含量以及水溶性纤维素量增加,成为理想的高营养蔬菜。

  牛奶 牛奶是人体营养素的最好来源之一,是冬季补钙佳品,含有9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牛奶中的脂肪颗粒小,呈高度分散状态,消化率高。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有利于乳酸菌繁殖,抑制腐败菌生长。中医认为,牛奶味甘性平,有补虚养身、生津润肠、消渴等作用。

  黑豆 黑豆是各种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必需脂肪酸占50%,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吃黑豆不会引起高血脂,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医认为,黑豆性平味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

  香菇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胆碱、腺嘌呤、麦角甾醇及香菇多糖,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大豆 大豆的营养成分比较齐全,蛋白质是“完全蛋白质”,含赖氨酸较高,能弥补粮食中赖氨酸的不足。大豆既可当蔬菜,又可代替粮食,冬天吃大豆特别有益。中医认为,大豆味甘,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

  黑木耳 黑木耳含较多的微量元素及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甘露糖、戊糖、木糖、卵磷脂、脑磷脂、钙、铁等,有防止血液凝结、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大便干结的作用。中医认为,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补气、益智、生血功效,对贫血、腰腿酸软、肢体麻木有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气血差怎么办?常吃这6种养血食物,让你容光焕发

都说女人想要皮肤红润,身体健康少不了气血供应。而在目前因为不当饮食导致很多女性气血不足,不仅影响身体,还让人看起来憔悴,也正因此一些女性……详细>>

身体不可缺少的维生素K如何补充?你得多吃这6种食物!

对于身体来说,维生素K是必不可少的营养素,这种维生素有助于维持骨骼的健康,对于凝血功能也很重要。维生素K缺乏症很常见,如果摄入的维生素K……详细>>

给大脑补充营养,推荐这4种健康食物

大脑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为担负着我们身体意识和行为的功能,所以每天消耗的能量巨大,在平时要注意我们人体大脑的营养补充,特别是对……详细>>

儿童在夏季多吃这6种营养食物,帮助孩子健康长身体!

进入夏季,相信很多父母都会为小儿的吃饭发愁,因为夏季天气太热,很多小儿就不喜欢吃东西,吃的食物太少,摄入的营养成分不足,就容易影响到身体……详细>>

老年人保持健康 应要多吃维生素食物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很容易流失各种营养元素,久而久之身体状况就会出现异常,所以日常一定要多注意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维生素就是其中最……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