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春养生以养肝为主

2011-01-25 08:54:02      家庭医生在线

立春养生以养肝为主

  “立春”这一天,中国民间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因为萝卜味辣,同时春主生发,适当吃一些辛辣的食物有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有利于身体健康和防病。

  立春养生以养肝为主

  我国中医学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因此,初春养生以养肝护肝为主。

  多多喝水,防止毒素损害肝脏。初春寒冷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消化腺的分泌,以利于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适量饮酒,利于肝脏阳气升发。初春时节,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要知道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会伤肝。

  容易出现春困、腿重的人。这是“湿”的一种表现,要祛湿,可用荷叶煲汤,也可在汤水中加入藿香、薏苡仁、云苓等,每周1~2次,以达健脾祛湿之效。

  容易拉肚子消化不良的人。若经常感觉疲劳、拉肚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容易感冒,这些是脾虚较重的表现,可在煲汤时适当加入淮山药、党参、北芪等药材,以健脾益气。党参云苓煲鸡适合此类脾虚之人。

  肝火旺盛的人,应着重疏肝,可用柴胡、白芍、黄芩、蛇舌草、车前草等煲水饮用。

  肝病患者,包括肝硬化、乙型肝炎患者。保持心情舒畅之余,采用疏肝健脾的食疗方案,如鸡骨草鲫鱼汤等,忌食煎炸、燥热、肥腻难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春养生吃萝卜是为什么?

二十四节气的立春节气到来,我国各地农村人总是把立春叫打春,而打春这天,乡人又有一个习俗,就是在立春时刻,不论大人、小孩都要啃吃几口萝卜,……详细>>

立春养生——风俗篇

立春除迎春大典外,还有打春牛、喝春酒、吃春饼的习俗。立春的风俗,不单反映了我国古代人民对春耕的重视,还包含有科学的春季养生思想。详细>>

立春养生,让你健康“咬春”

立春,是一年之中的第一个节气,气温逐渐升高,人之阳气步步升发。如何在这个时候养生,下面就教你几招,让你健康咬春。 详细>>

立春吃什么 立春养生萝卜生姜不能少

从我国古老的节气来讲,立春过后,就标志冬天的过去和春天的到来;从气象学来讲,我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还未进入春季,但是,已经逐步在像春季迈进……详细>>

立春养生重护肝 宜食辛甘发散性食物

2月4号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该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之首,也是春天的开始,因为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养生主要是护肝和调节心情。中医认……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