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姜嫩姜大不同,教你怎么挑好姜

2011-01-04 11:34:10      家庭医生在线

教你怎么挑好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大夫开药方。”“常吃生姜,不怕风霜。”生活中的姜除用作调味剂、小食品外,在美容、保健方面也显示出它独特的风味和魅力。

  生发防脱发

  用生姜浓缩萃取液或者直接用生姜涂抹头发,其中的姜辣素、姜烯油等成分,可以使头部皮肤血液循环正常化,促进头皮新陈代谢,活化毛囊组织,有效地防止脱发、白发,刺激新发生长,并可抑制头皮痒,强化发根。有人用生姜直接涂抹头部斑秃患处,连续几天,秃发处可生出新发。

  含生姜成分的洗发水,有清洁头皮、祛除头屑、防治脱发等功效。特别在冬天,用来洗头并配合头皮按摩,感觉轻松暖和。而用生姜或干姜煮水泡脚,全身气血通畅,温暖舒畅。

  美容防衰老

  生姜含一种类似水杨酸的化合物,相当于血液的稀释剂和抗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预防心肌梗塞有特殊作用。因此,生姜可防衰老。姜辣素有很强对抗脂褐素的作用,生姜切片或切丝,在沸水中浸泡10分钟后,加蜂蜜调匀,每天一杯,可明显减少老年斑。也可以将生姜切碎拌少量的盐长期食用,祛斑效果也不错。

  生姜辣素对心脏、心血管有刺激作用,可以加速血液流动,促使排汗,带走体内多余的热量,具有排毒、养颜、减肥的作用。以香醋浸姜制成的保健醋,酸中带姜香,饭前用能开胃,助消化,软化血管,所以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姜分两类,嫩姜和老姜。嫩姜一般指新鲜带有嫩芽的姜。姜块柔嫩,水分多、纤维少,颜色偏白、表皮光滑,辛辣味淡薄。老姜外表呈土黄色,表皮比嫩姜粗糙,且有纹路,味道辛辣。挑姜时,需要注意三点:首先,别挑外表太过干净的,表面平整就可以了。其次用手捏,要买肉质坚挺、不酥软、姜芽鲜嫩的。最后,还可用鼻子闻一下,若有淡淡的硫黄味,千万不要买。老姜味道辛辣,一般用作调味品,熬汤、炖肉等。如预防感冒,一定要用老姜,这也是为什么说“姜还是老的辣”。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12月20-12月26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嫩姜炒菜老姜熬汤

姜是家中的常备佐料,也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食物。挑到好姜也是门学问。详细>>

姜皮和姜肉性味功效不同 姜皮消肿姜肉祛寒

春节刚过,大家一边还要走亲访友、一边要返回工作岗位,连续奔波,稍不注意就可能受凉感冒。详细>>

姜茶怎么做?喝姜茶的好处

姜茶的好处都有哪些呢?姜茶是一种很常见的饮品,其养生保健的功效也是很多的。今天,就和小编一起学习学习姜茶的不同做法,以及来了解姜茶的养生……详细>>

生姜、干姜、炮姜之间有什么不同

很多中药材或者食材明明是同一种,但却有不同的名称?比如生姜、干姜、炮姜,他们究竟有何不同?详细>>

“毒”姜防不胜防? 教你如何给“农药姜”去毒

媒体爆出山东省姜农滥用剧毒农药,种的姜自己都不吃。消息一出震惊全国,因神农丹主要成分是一种叫涕灭威的剧毒农药,能够被植物全身吸收,50毫……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