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金榜题名!冬季蔬菜状元榜

2011-01-18 08:25:4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蔬菜状元榜

  “状元”菠菜,预防痔疮便秘,保护视力

  菠菜自古就有“红嘴绿鹦哥”的美称。“菠菜,开胸隔,通肠胃,润燥活血,大便涩滞及患痔疮人宜食之。”冬季气候干燥,是便秘和痔疮的高发期,三餐中适量摄入些菠菜有较好的预防便秘和痔疮的作用。此外,由于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

  冬季的阳光虽然不像夏季那么炽热,但是紫外线的威力依然不容小觑。菠菜中的叶黄素对视网膜中的黄斑有重要保护作用,缺乏时易导致黄斑退化和视力模糊,进而出现视力退化、近视等症状。叶黄素对眼睛的主要生理功能是抗氧化和光保护作用。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菠菜不适宜肾炎患者、肾结石患者食用。因为菠菜草酸含量较高,一次食用不宜过多,另外脾虚便溏者也不宜多食。

  "榜眼"甘蓝,预防流鼻血,暖胃抗溃疡

  甘蓝所含维生素K很高,人体维生素K的需要量非常少,但它却是维护血液正常抗凝功能、减少生理期大量出血的重要微量元素,还可防止内出血及痔疮。冬季经常流鼻血的人,不妨多从天然食物中摄取一些维生素K。

  甘蓝具有益脾和胃、缓急止痛的作用,能辅助治疗上腹胀气疼痛、嗜睡、脘腹拘急疼痛等疾病。明代著名中药学著作《本草纲目》还记载甘蓝能"利关节,明耳目,久服益肾"。

疾病饮食药补不如食补

${FDPageBreak}

冬季蔬菜状元榜

  冬季是肠胃病的高发期,而胃溃疡是其中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冬季气温下降,人体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很容易刺激胃溃疡发作。加上冬季天冷,人们喜欢吃火锅、烧烤、饮酒等,这些饮食对胃黏膜刺激很大,很容易引发胃溃疡急性发作。冬季感冒患者多,滥用感冒药会对胃黏膜和十二指肠黏膜产生严重损害,这也是目前溃疡病增多的主要原因。另外,情绪不良、精神紧张、饮食无规律等也是诱发溃疡病的因素。甘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并含有少量K1、U等抗溃疡因子。因此,在冬季常食用甘蓝对轻微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探花"萝卜缨,预防色斑,补钙消食

  不起眼的萝卜缨可能是最新营养蔬菜排行榜中最大的"黑马"了,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萝卜较多,但是它的缨子却很少被食用。萝卜缨的营养价值丝毫不比萝卜差,甚至某些方面还更有优势。

  进入冬季,很多人感觉自己原本水润的皮肤开始变干,逐渐消失弹性。这个时候不妨吃一些萝卜缨为原料的菜肴。萝卜缨中的维生素C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延缓衰老,美白,增强皮肤弹性,预防色斑。

  萝卜缨除了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钙的含量也是很多读者朋友没有料到的。在食品营养元素表中,每100克红萝卜缨含钙350毫克,排在所有蔬菜含钙量的第一位,小萝卜缨含钙238毫克,青萝卜缨含钙110毫克,也在含钙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冬季大家衣着相对臃肿和笨重,尤其是老人和儿童,一不小心就会摔跤甚至出现骨折,缺钙的人摔跤后最容易骨折,而且缺钙也不利于来年春季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食物状元榜,吃啥最滋补?

又到寒冬来,冬季的自然界阴盛阳衰,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故冬季养生十分重要,那么,冬季养生吃什么最滋补呢?且看冬季养生……详细>>

哪些蔬菜在冬季适合养生?这几种蔬菜正当季

很多人都知道在进入冬季后,通过一些饮食能够帮助身体滋补,也正是因为冬季是适合养生的季节,所以很多人在一进入冬季后都会纷纷采取饮食来帮助养……详细>>

冬季适合吃哪些蔬菜?多吃这8种蔬菜利于养生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期,选择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有利于养生,但是在冬季应季的蔬菜很少,可供选择蔬菜相应的也会减少,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冬……详细>>

冬季养生,当心别吃到这些带毒蔬菜了

面对丰盛的饮食,如何吃得健康应该是人们的最优先考虑。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动植物本身含有天然有毒成分,或者由于储存、加工不当而成为“问题食品……详细>>

冬季吃什么蔬菜好 冬季饭桌上首选的十种蔬菜

冬季吃什么蔬菜好?大雪过后,寒潮来袭,天气越发冷了,此时我们要吃什么蔬菜好呢?在寒冷而又干燥的冬季,饮食的原则是以“甘平为主”,即多吃有……详细>>

  • 兰平

  • 曹杰

  • 王磊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