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元宵晚宴吃出春味 汤圆的N种吃法

2011-02-17 09:59:11      家庭医生在线

“闹元宵,月正圆”,每年的元宵节除了吃汤圆外,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一顿丰盛的元宵晚宴。元宵,相传了几千年的民族特色食品,其意义早已超出了食品本身。但与春节期间追求喜庆、以鸡鸭鱼肉为主题的菜肴相比,已进入早春时节的元宵晚宴应顺应季节的变化,在食材与做法上有所调整,吃出“春”的特色。

汤圆美味不可贪食

元宵节马上到,记者在清城的各大超市了解到,各种品牌与口味的汤圆销售火爆。现在几乎每家的冰箱中都装着一袋袋速冻汤圆。

那么应该如何健康吃汤圆?汤圆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除了净白糯米粉含有大量淀粉之外,馅料中糖分含量也不少。所以它应当算是一种主食。所谓主食,就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特别是含淀粉的食品。这类食品是用糯米来做的,而且是非常精细的糯米粉,纤维非常少,属于精白主食。如果元宵节吃汤圆,一定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数量。一般来说,3个元宵所用的糯米粉相当于1两米饭所用的米。过多食用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威胁,因此吃汤圆要坚持适量的标准。此外,因汤圆由糯米制成,不是很容易消化,肠胃功能比较弱的老人与儿童吃汤圆切记缓慢、小口,避免汤圆哽住喉头或造成消化不良。如果吃汤圆的同时过量饮酒,还容易引发结石,因此要特别注意。

除传统的甜汤圆外,现在市场上出现很多以健康和清淡口味为主打的汤圆,还有咸味汤圆、无馅汤圆等。选购这些花式汤圆又有何讲究呢?任华仪表示,馅料之中最多的是芝麻、花生和各种坚果仁,还有豆沙。坚果类原料营养价值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质和矿物质。相比之下,巧克力馅的营养价值最低。其中绝对没有多少真正的可可粉,放的大多是代可可脂和巧克力味的香料。所谓奶油馅的汤圆也有类似的问题。如果选择无馅小汤圆,可以用花茶来煮,或放入桂圆、红枣、白木耳等,增加营养含量;煮咸汤圆时可放一些蔬菜,以增加纤维量。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分迷信打健康牌的汤圆,因为汤圆用米粉做成,本身含有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属于多糖类食物,会进一步转化为双糖、单糖,过量食用会升高血糖指数。汤圆馅种类繁多,甜的、咸的应有尽有,此外为了让做出来的汤圆味美香甜,多会使用猪油,所以其中油脂的含量很高。另外甜馅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失控,而蔬菜类汤圆能提供的营养素有限,不能取代正餐。

顺应节气吃“春”食

元宵节前后属于初春时节,正值季节交替、气候变化无常的时期。专家表示初春时节阳气上升,容易导致虚火上升、烦闷燥热,这个阶段要特别注意用饮食来调节身体,特别是对于经过了一冬进补的身体,此时应该通过做‘减法’来减负。而在清远,元宵节期间阴雨连绵,低温与冻雨交替出现,湿气较大,湿气困脾,宜进健脾去湿之品,如鲫鱼、青鱼、黄鳝、白扁豆、莲子、豆浆等。温暖之日,可进凉补之品,如银耳、莲子、绿豆之类。

要想吃出“春”的味道,元宵节聚餐不能再延续春节期间大鱼大肉的做法,应该加大各类蔬菜的比重,比如韭黄、豆芽等早春季节的应季蔬菜,既鲜嫩可口,又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与之相应,羊肉、狗肉等温性大补的食物要尽量少吃,姜、辣椒等辛辣调料也要减少。按照这个原则,就可以筹备一桌既反映时令特色,又符合健康原则的元宵节晚宴了。

吃掉节日综合征

过完元宵节,意味着“年”的结束,人们的工作与学业将走向正轨,但每年这个时候都有很多人受到节日综合征的困扰。很多人春节期间吃太多油炸、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给身体造成严重负担,从而易产生疲劳、厌倦等情绪。对此市中医院的王育红博士认为从元宵节晚宴开始,就应该通过合理饮食调节节日综合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节后的工作与生活。

这时候要多吃点清淡的东西让肠胃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节后几天的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等。节日里每顿饭菜都少不了油腻,所以,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脂肪摄入量过高的情况。多喝开水解油腻,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伤害。节日吃的美食很多是煎炸类或甜点,多吃自然苦了肠胃。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肚胀;而甜点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吃水果是相当有效的。

汤圆也有家乡味

清新山塘鹅汤圆

说起汤圆,很多人都会提到芝麻汤圆、花生汤圆、甚至水果汤圆,而鹅汤圆很多人可能不仅没有听过,更不用说品尝。其实清远人有过节吃鹅,用烧肉祭神的习惯,自然元宵节也不例外。于是他们将鹅的味道融入汤圆,发明了“鹅汤圆”。“鹅汤圆”是清新县著名的美味小吃,也是清西平原的代表小吃之一。在这个到处充斥着流水线汤圆的时代,不妨试试“鹅汤圆”,找回那一份家乡的味道。

据介绍,“鹅汤圆”起源于宋朝,当时山塘人兴起吃这种新式食品,即不用各种果饵做馅,只需糯米粉搓成长条,烧一锅“鹅”的汤水,用剪刀将糯米粉剪成菱角形,再添加上果蔬佐料如雪豆、荷兰豆、豆角粒、青菜芯、虾仁等,特别要加上鹅的内脏杂碎,煮熟之后吃,香甜可口,饶有风味。

山塘特色的鹅汤圆由糯米制成,起初多为实心,后来发展为带馅的。馅料有芝麻、豆沙、白糖、山楂、莲茸、核桃仁、果仁、枣泥等,食用方法发展到煮、煎、蒸、炸,寄托了山塘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如今,山塘特色的汤圆种类繁多,甜、咸、荤、素皆有,尤以马鞍、金亭、花岗、西沙等地的汤圆最有名气。

据山塘当地人向先生介绍,与其他地方不同,山塘人不单在元宵节,在冬至、春节、中秋节、早晨都有合家共吃“鹅汤圆”的传统。

美味汤圆新“煮”张

吃汤圆不光可以用水煮,下面一些吃法你也可以尝试一下。

1。蒸汤圆:将“汤圆”摆入抹了一层油的瓷盘或金属盘里,入锅蒸熟,取出后撒上绵白糖即可。食之香糯可口,做法方便易行。

2。烤汤圆:将“汤圆”摆入抹有底油的金属盘内,连盘放进烤箱,烤至色呈金黄、熟透,取出装盘,以绵白糖佐食,口味清香甘甜。注意:使用微波炉烤“汤圆”不是必须使用金属盘和抹底油,放进微波炉专用的塑料或陶瓷器皿也可。

3。水晶汤圆:将芝麻炒酥研末,放入熬稠糖糊的锅中,再倒入炸好的“汤圆”,滚粘均匀,出锅上盘,逐个摆开,互不粘连,冷食、热食皆宜,晶莹剔透,甜润爽口。

4。拔丝汤圆:将“汤圆”炸好备用。用食用油滑锅底,放入白糖和适量清水,用文火熬成糖稀,当糖稀冒大泡呈黄色时,放入炸好的“汤圆”,与糖稀搅拌,迅速出锅,趁热食用,宛如金珠缠丝,别有情趣。

5。油炸汤圆:如果是生“汤圆”,可将“汤圆”先粘上鸡蛋清,再放进锅里炸。这样炸出来的“汤圆”有鸡蛋香味。炸时要不断翻动,以免炸得不透不匀。油炸“汤圆”时,有时会发生“汤圆”在油锅里突然炸裂溅伤人的现象。如在“汤圆”下锅前用针在“汤圆”上扎两个小眼,即可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另外,炸时要用小火温油,这样炸出的“汤圆”香甜可口,皮酥里糯。

6。酒醉汤圆:将特制“小汤圆”煮熟后盛入碗中,再将煮沸后的甜酒酿浇入,打入鸡蛋花更佳。席开上桌,甜酸软滑,酒香醉人。

7。酒锅汤圆:待锅内清水烧开后,将汤圆下锅,汤圆浮起时,加入白糖,连汤一起倒入已备好烧酒的酒锅内,将酒锅端于桌上,再将锅内酒点燃。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元宵节美味汤圆新“煮”张 N种吃法你知多少?

张灯结彩的元宵节就要到来啦,又到了吃汤圆之时,年年吃汤圆,你知道汤圆的多少种方法呢?又如何做出有新意的汤圆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温暖脾胃 食用要适量

在我国有元宵节吃汤圆的习俗,这不仅仅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在元宵节吃汤圆还会有其他的好处。不过,要注意的是元宵节有些人是不宜吃汤圆的。接下来……详细>>

元宵佳节话养生 健康吃汤圆

元宵佳节将至,很多人家里早已备上元宵,一顿吃不完,甚至连续几天都是餐桌上的“常客”,早餐、加餐甚至夜宵都少不了。但不管怎么说,元宵虽美味……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的寓意

元宵时吃糯米汤圆,温暖脾胃,人气息就会变得相当顺畅,以致周身发热,起到御寒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者。此外,糯米还含有蛋白质、钙、磷、……详细>>

健康过元宵汤圆的吃法小贴士

很多人喜欢把汤圆当早餐来吃,这是不可取的。早晨是人的胃肠道功能最弱的时候,而汤圆外皮的主要原料都是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一旦进食过多,会……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