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中药美容 猪肉美容大发现

2011-02-24 08:05:25      家庭医生在线

猪肉美容大发现

  食用药膳是中医特有的美容方法之一,早在汉朝时期的张仲景就非常善于用一些动物、植物方药进行美容治疗。他在《金匮要略》中就记载了许多既能治病又能美容的方剂,如甘草小麦大枣汤、当归生姜羊肉汤、猪肤汤等。这些方剂体现了张仲景善于利用药食同源的观点。

  猪肤汤是张仲景《伤寒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剂,这个方剂在张仲景临床中,是用来治疗下利、咽痛、心烦胸满的病症,他在治疗中用猪肤、白蜜、米粉共同煎煮,达到退虚热、健脾胃、止利除烦、清热的目的,这个方子在《伤寒论》的112方子中是一个重要的方剂。

  猪的全身都是宝,用猪的器官和药材配伍进行治病和美容,在中国众多的医家处方中是经常使用的。据专家介绍,猪皮、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食用猪皮和猪蹄进行美容是爱美女性很好的选择,因为它不但经济实惠,制作简单,而且美容效果也比较明显,因此十分受人们的欢迎。

  在人类美容范畴内,中药常常使用一些动物的皮、脂来达到美容的目的,比如我们常常用的阿胶、猪蹄、猪皮都具有美容的作用,它的美容作用是通过滋阴养血、滋润皮肤来改善皮肤的环境,从而达到美容的目的,这些在中国古代历代的宫廷秘方中是大量保存的,而且这些方子到今天为止,也被我们中医广泛地使用。

  坊间也有这样的说法:“女人多吃点猪蹄能美容。”因为猪蹄含有胶原蛋白,人体补充这一类物质,对延缓皮肤衰老会有所帮助。猪骨(包括骨髓)含有大量防止皮肤老化作用的类粘蛋白、骨胶原、钙、磷、铁等。其护肤、美肤功能优于瘦猪肉。

  据介绍,用猪皮和猪蹄进行美容在中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张仲景在《伤寒论》中就记载猪皮和猪蹄具有“和气血、润肌肤、可美容”的功效,一些美容专家也建议,爱美的女性可多食用猪皮和猪蹄,由此看来,猪肉其实也是美容的佳品。

女性养生饮食专为女人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冬季饮用的中药美容汤

薏仁洗净泡1小时,银耳、白芷、黄芪和去核红枣皆先冲洗后备用。将5杯的清水先煮开,放入泡过的薏仁,再转小火煮20分钟。冬瓜莲皮洗净切块后一……详细>>

中药美容不能想吃就吃

其实,药就是药,不是都知道“对症下药”这一说吗?可别让旁人一忽悠就把自己当成做试验的“小白鼠”,不管是否适合自己,就把这药那药当成美容……详细>>

中药美容由内而外调理出好肤色

女人爱美亘古不变,而女人对于自己的容貌要求总是苛刻的,永无止境的。如今到了秋季,各种肌肤问题更是随之而来,中医专家表示,肌肤的光泽滋润与……详细>>

护肤美容名方

枸杞酒 枸杞子2升,以好酒3升,置瓷瓶内浸3~7天,添生地黄汁3升,搅匀,密封。至立春前30日开瓶。每次空心暖饮一盏。能使肌肤白嫩、耐……详细>>

猪肉归参汤:补益气血,养颜美容

补益气血、养颜美容。适于贫血、月经不调、美容保健者食用。党参为临床常用的补气药,功能补脾益肺,效近人参而较弱,适用于各种气虚不足者,常与……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