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四款食谱助你熬夜不伤身

2011-03-08 08:57:11      家庭医生在线

  

四款养生食谱助你熬夜不伤身

    1、初级夜猫族

  你是不是这样?为了心爱的韩剧,不到12点不睡觉。虽然很晚,也一定保证6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熬夜后的早晨,有了挡不住的黑眼圈

  中药解围:枸杞性平和,味甘甜,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养血明目之功效。我国历代医学界的老寿星都很喜欢喝枸杞酒来延年益寿。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枸杞含有甜菜碱、胡萝卜素、核黄素、烟酸、维生素C及钙、铁等营养成分和矿物质,能降低血糖,保护肝脏,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造血功能,预防贫血。

  进补药膳:枸杞桑葚粥

  材料:枸杞子5克,桑葚5克,红枣5个,粳米100克。

  做法:将枸杞子,桑葚,红枣洗净,与粳米一起放入锅中煮,熟后用糖调味即可。

  功效:补肝肾,健脾胃,消除眼部疲劳,增强体质。

  要注意:

  枸杞温热身体效果明显,所以正在患感冒发烧、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枸杞可兴奋性神经,性欲亢进者不宜服用;枸杞子含糖量较高,每100克中含糖19.3克,糖尿病患者要慎用。

疾病饮食药补不如食补

${FDPageBreak}

 

四款养生食谱助你熬夜不伤身

    2、超级夜猫族

  你是不是这样?总是到凌晨两点了,才依依不舍地关掉电脑。睡眠的时间很少,也就3-5个小时。上班总是无法集中注意力,身体容易浮肿。

  中药解围:龙眼味甘、性温。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宁神、健脾止泻、利尿消肿等功效。李时珍说:“龙眼大补”,“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熬夜后经常会出现食欲不振、失眠健忘、浮肿的现象,脸色苍白,龙眼不仅开胃益脾、补脑健身,同时还能补血养颜,让你神采奕奕!

  进补药膳:龙眼肉粥

  配料:龙眼肉15克,红枣15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粳米和龙眼肉、红枣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熬30分钟,米要煮烂,加适量白糖。

  功效:健脾养心,补血安神。

  要注意:

  理论上龙眼有安胎的功效,但是孕妇大都阴血偏虚,阴虚则生内热。中医主张胎前宜凉,而龙眼性热,因此,为了避免流产,孕妇应慎食。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2月21-2月27日

${FDPageBreak}

 

四款养生食谱助你熬夜不伤身

    3、元老级夜猫族

  你是不是这样?

  凌晨五、六点才上床睡觉。别人说你面容憔悴,皮肤灰暗,眼睛总是红红的。即使早早躺下,也经常会彻夜失眠

  中药解围:古人说,吃莲子能返老还童、长生不老。据《本草纲目》记载:莲子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疾,益心肾,固精气,强筋骨,利耳目,补虚损,能祛火解毒,治腹泻胎滑,少儿热泻,反胃吐食等。对熬夜后有干咳、失眠、心烦、心悸、遗精、泄泻等症的人,莲子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进补药膳:莲子百合瘦肉煲

  材料:去心莲子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

  做法:将洗净的莲子、百合、肉,加水放入锅中同煮,待其熟烂后,根据个人口味加糖或盐调味食用。

  功效:静心安神,补脾胃。

  要注意:

  莲子有收敛之性,肠燥便秘的人,吃莲子会加重便秘。

${FDPageBreak}

 

四款养生食谱助你熬夜不伤身

    4、骨灰级夜猫族

  你是不是这样?

  即使不是周末,也天天通宵打游戏,日夜颠倒。熬夜时,身边总备一大堆零食,使得肠胃越来越差。总是发脾气,记忆力也跟着下降。

  中药解围:杜仲味甘,性温。能降血压、补肝肾、强筋骨,对肝肾亏损、气血不足引起的头昏眼花、失眠健忘者有很好的效果。现代研究则认为,杜仲内含丰富的杜仲胶、杜仲甙、黄酮类、鞣质,能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可镇静、镇痛和利尿;还可强心和降血压,减少胆固醇吸收。

  进补药膳:清脑羹

  材料:干银耳、杜仲各50克,冰糖250克。

  制法:杜仲加水煎熬3次,取汁备用;干银耳用温水发透,去杂质,揉碎,淘洗干净;锅内放入杜仲药汁和银耳,在旺火上烧沸后,移到文火上久熬,直到银耳熟烂,最后放冰糖。

  功效:滋补肝肾,补养气血。

  要注意:

  杜仲为补阳药物,药性温热,补益力强,有可能会伤阴。口干舌燥,小便赤黄的燥热体质的美眉,应避免或者小心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款美食助你熬夜不伤身

经常熬夜,不少人会觉得食欲不振,甚至失眠、脸色苍白、神经衰弱,免疫力也跟着直线下降,感冒、胃病不时上门找茬。面对大量的工作,拿什么来拯救……详细>>

经常熬夜?7款养生粥 助你熬夜不伤身

现代人大多都有熬夜的习惯,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健康,气血变差,身体抵抗力下降等等。经常熬夜的人可以从日常饮食入手调养,降低熬夜对身体的影响……详细>>

熬夜不伤身,如何搭配健康的夜宵膳食

由于种种原因而熬夜的“夜猫子”人群越来越多了,凌晨往往是“饥寒交迫”的苦难时刻,这个时候吃点夜宵,补充能量是非常必要的。但长期吃夜宵的人……详细>>

熬夜吃什么好?4汤谱+5大水果教你避免熬夜伤身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长期以来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熬夜会损害身体健康。 但是靠近年关,熬夜成了很多人的日常功课,那么熬夜可以通……详细>>

上班族如何熬夜不伤身?多喝枸杞桑葚粥除疲劳

如今赚点钱不容易,加班加点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大家都知道经常熬夜对于身体的伤害非常大,可是当熬夜无法避免的时候,应该如何降低危害呢?熬夜又……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