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这样添辅食有利宝宝牙齿健康

2011-03-10 08:36:32      家庭医生在线

  

这样添辅食有利宝宝牙齿健康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才能有助于口腔的健康呢?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宝宝出生后四到十个月开始出乳牙,在一岁的时候萌出六到八颗,二岁到二岁半的时候出齐,二十颗左右。在宝宝长牙期间,辅食添加和平衡的膳食对牙齿的健康发育至关重要。

  及时正确的辅食添加既可以为牙齿发育提供必要的营养成分,如钙、磷等矿物质和许多维生素,促进牙齿的长成。而且还可以帮助宝宝练习咀嚼、消化,甚至对宝宝的语言能力培养也大有帮助。”

  加强钙、磷摄入 摄入足量维生素c

  “钙是组成牙齿的主要成分,人体钙摄入充足则牙齿坚固。奶类和豆类制品钙含量最为丰富,尤其是乳类,其钙、磷比例合适,人体容易吸收。烹饪富含钙的食物,适当放点醋,有助钙质溶解,利于人体的吸收和利用。常吃含柠檬酸的水果(如柠檬、柑橘、梅子等)也有助于钙的吸收。”此外,磷是保持牙齿固不可少的营养素,在食物中分布很广,只要不偏食,均能摄取到丰富的磷。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及骨化作用,保证牙齿的健康发育。在动物肝脏、鱼肝油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可适当摄取。

  足量的维生素c是预防牙病的重要措施,如果缺少它,可以导致牙周病。人体不能合成维生素c,同时人体对维生素c的储存也是有限的。因此必须每天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中摄取。蔬菜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丰富的维生素c,是不容忽视的护齿食物。有条件的还可以每天补充适量的水果(如橘子、柠檬等)。

  多吃膳食纤维 少吃糖,注意口腔卫生

  膳食纤维是广泛存在于蔬菜、粗粮中的护齿营养素。多吃适当硬度的粗糙性食品,可增加牙齿的自洁作用和牙龈按摩作用,从而增加牙体和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如山芋、大豆等粗粮,其含磷量比细粮高,能促进牙齿正常发育,增强抗龋力,故可常吃;同时,由于进食的是粗粮,必须细嚼慢咽,这样可促进唾液分泌,减少食物的粘附和牙菌斑的形成,起到了护齿作用。”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甜、软精制的食品其含糖量最高,而且也易于滞留在牙缝中,细菌可利用糖产生酸性物质而腐蚀牙齿,故应少吃。科学食用碳水化合物食品,例如,在两餐之间吃糖类食物,睡前和刷牙后不吃糖类食物。也不要吃过量强刺激性(如过酸、过辣、过烫、过冷)食物,以免损害牙齿。吃甜食或苹果后,一定要漱口或刷牙。

宝宝爱吃吃出健康宝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吃蔬菜有利牙齿健康

宝宝的咀嚼动作有利于牙齿健康,而能够促使牙齿进行咀嚼的食物首推蔬菜,尤其以胡萝卜、芹菜、卷心菜、菠菜、黄瓜为佳。常吃蔬菜可使牙齿中的钼元……详细>>

宝宝牙齿护理:7款保护宝宝牙齿的食物

宝宝牙齿护理被很多父母忽略,其实除了每天定时清洁外,还需要控制孩子摄入对牙齿有害的食物。在生活中会伤害孩子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呢?关注宝宝牙……详细>>

保护牙齿健康 应吃哪些蔬菜

你知道吗?牙齿的健康和日常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选择食物时一定要多注意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具有美白牙齿等功效的食物,快来一起看看……详细>>

宝宝的辅食要从“糊”添起

三四个月的宝宝肠胃还十分稚嫩,所以在加工辅食时,一定要把食物加工至糊状,以便宝宝吸收、消化。对一些家庭加工制作较为费事的水果、蔬菜,如苹……详细>>

保护牙齿健康应多吃哪些食物 常吃这些对牙齿不好

如果可以拥有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我们的笑容就会更自信。那么,保护牙齿应该怎么做呢?在我们日常的餐桌上有很多食物都会对牙齿有好处,不过也会……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