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春夏易上火 肺胃肝火怎么降

2011-04-26 11:54:5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交替,气候干燥,饮食不当易上火,上火的各类可分为三种,一旦上火,春季降火气可吃现季的蔬果,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少吃鸡肉、腊肉等容易上火的食物。

春夏易上火 肺胃肝火怎么降

   上火的种类及其食疗方

  第一把火:胃火

  胃火

  表现症状:胃肠道症状表现为胃部灼热疼痛、腹胀、口干口臭、大便稀烂、便秘、牙龈肿痛、胃口不好等。胃火还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胃火,即是胃热。对于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等饮食不当引起的火气,中医称之为胃火,通常是由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中医认为,胃火调节应当遵循清热、清滞的原则,要饮食节制,太过热气的东西少吃,甜腻的食物少吃,饮食上应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并且适当注意口腔卫生。药疗方面,可用川莲、灯芯花、莲子芯、麦冬等泻胃火。

  降火食方:鲜萝卜汁、绿豆粥、西瓜。

  第二把火:肝火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干舌燥、口苦口臭、两肋胀痛、睡眠不稳、身体闷热、舌苔增厚。

  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调整情志、稳定情绪非常重要,焦躁情绪会火上浇油,保持心情舒畅有助于调节体内的火气。要预防肝火旺,不宜吃辛辣、海腥、过腻过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虾、肥肉、乌梅等,以免火上浇油。

  降火食方:川贝母冰糖梨汁、枸杞菊花茶。

  第三把火:肺火

  肺火

  表现症状:咽干疼痛、咳嗽胸痛、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口鼻干燥、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不妨适当吃一点属性偏凉的食物,如白萝卜、白木耳、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笋、香蕉、梨、苹果、百合、杨桃、枇杷,同时多饮水,少吃肉类及巧克力等热量高的食品。

  降火食方:猪肝枸杞菜、罗汉果猪肺汤。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夏交替易上火 中医推荐去“五火”食疗方

由于春夏交替阶段,天气变化无常,人体不能保持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导致生理机能失调而致“上火”。然而,从中医角度看,“上火”可以分不同的……详细>>

冬季易上火 五款类型上火食疗方

近日天气变得干冷起来,空气干燥,人们容易产生内火。冬季上火是家常便饭,上火后如何饮食“灭火”呢?这就要看你是哪种上火了。小编根据各种上火……详细>>

春季易上火咋办? 推荐13款清热去火的食物

春暖花开时节最麻烦的事就是容易上火,春季降火气吃现季的蔬果,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小编给大家推荐一些清热去火食物,不妨试……详细>>

秋季谨防心头火 8种饮食习惯最易上火

在很多人眼中,口舌生疮,四肢无力、头晕目眩、牙龈出血等症状都被划到“上火”的名下。“上火”不仅跟气候等外界因素有关,还和饮食有一定关系。……详细>>

夏日易上火 夏天怎样避免吃出“火”来?

水煮鱼、麻辣小龙虾等在夏季大受欢迎,不少白领下班或加班后,喜欢吃这些口味比较重的辛辣之物,往往会上火。中医认为,“鱼生火”。在夏天更不宜……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