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蛋白质与青少年成长”健康调查报告出台

2011-04-25 13:37:43      家庭医生在线

  五成青少年在街边或便利店解决早餐

  七成家长对蛋白质相关信息认知不足

  专家建议:营养早餐应含4类食物和15-20分钟专心用餐时间

  为期一个月,由安利公司联合“家庭医生在线”网站联合开展的“蛋白质与青少年成长”健康调查活动日前结束,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家长对孩子摄入蛋白质是否充足没有把握,五成青少年在街边或便利店解决早餐问题。

  “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少”是饮食常识。但现实能有多少人做得到?2011年3月,安利公司联合家庭医生在线携手推出“蛋白质与青少年成长”健康调查活动,以13-22岁大中院校在校生(及白领等)及其家长作为调查对象,特别针对家长对孩子饮食,尤其是早餐饮食习惯和重要营养素的认知进行了调查。希望通过此次调查,了解青少年的早餐习惯和蛋白质的摄取现状,逐渐改善家长及其子女对营养早餐的认知和重视。

  此次活动历时1个月,通过“家庭医生在线”网站发布调查问卷,有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网民参与,参与问卷调查人数总计8829人(其中学生6098人[中学生、大学生及青年],家长2731人)。

“蛋白质与青少年成长”健康调查报告出台

  七成家长对蛋白质相关信息认知不足

  作为青少年成长发育的重要营养素,蛋白质是13-22岁人群在营养需求方面应重点关注的营养素之一。调查问卷针对家长们对孩子在该年龄阶段的蛋白质需求、蛋白质含量高及优质蛋白质的食物种类的认知,以及对自己孩子目前是否缺乏蛋白质的评判进行了设问。

  家长调查部份的结果显示,对青少年成长过程蛋白质需求认知度以及高蛋白食物种类认知度两方面,仅30%家长表示了解,70%的家长表示了解一点或不了解。在青少年蛋白质摄取是否充足方面,60%以上的家长对于孩子蛋白质摄取是否充足没有把握。

“蛋白质与青少年成长”健康调查报告出台

  五成青少年在街边或便利店解决早餐问题

  青少年的问卷调查从多个侧面进行设问,如每周早餐的频次、早餐的时间和地点方式、早餐的食物搭配和早餐的耐饿时间,以全面了解青少年的早餐习惯和现状。

  结果显示,在早餐频次方面,仅40%青少年有每天吃早餐的习惯,其中大学生(青年)的比例更低,只有25%。在用餐地点和方式方面,近五成学生“在街边面包店或便利店购买、抽时间食用”,其中又以大学生(青年)所占比例最高,达63%。

  在食用早餐时间方面,65%青少年仅用“10分钟以内”时间吃完早餐。在早餐偏好食物方面,鸡蛋、面包馒头等主食、豆浆或豆类制品的比例远远高于蔬菜、水果、奶、粥、肉类面条等其他选项。

${FDPageBreak}

“蛋白质与青少年成长”健康调查报告出台

  营养早餐:至少4类食物、15-20分钟专心用餐时间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蒋卓勤教授指出,从调查报告结果分析,目前吃早餐的青少年人数比例仍较低。蒋教授说,不吃早餐会影响上午的学习和工作状态,特别是初、高中生还处于长身体的阶段,早餐无法保障有可能对其体格发育有所影响。

  此外,蒋卓勤教授分析,该调查报告显示,能否给学生提供一份营养早餐与家庭收入有密切相关。就初中生组别来看,家庭收入越高,孩子吃早餐的比例则相应增多。原因可能为二:一是收入充裕,有足够的钱购买早餐,二是收入高的家庭,家长的受教育程度高,保健意识较强。而该数据在高中生组别里显示有所下降,主要是因其随着年龄增大,个人独立性增强。在选择就餐地点上,蒋卓勤教授还是建议家长尽量能保障孩子能在家吃早餐,利于身体健康。

  究竟一份营养早餐到底需要怎样的搭配呢?蒋卓勤教授称,一份营养早餐应包括四大类的食物:谷类(馒头、面条、面包、米饭、玉米等);蛋类、肉类(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奶类(补钙);蔬菜水果类,若每天能吃到含有上述四类食物作为早餐,那么才能保证营养均衡。

  蒋教授说,除了合理的食物搭配,早餐的时间长短也直接影响早餐能吃到的食物种类多少和早餐营养的消化和吸收,因此,一份营养早餐除了至少有4类食物外,还应该包括15-20分钟的专心用餐时间,因为根据2011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早餐所用时间最好能控制在15-20分钟,不宜过短或过长。所以,对于青少年的早餐,更建议坐在餐桌前专心用餐。

${FDPageBreak}

  专家建议:

  青少年营养早餐搭配餐单

  A.馒头/面包(1个)、鸡蛋(1个)、牛奶(1杯)、水果(1个)

  B.瘦肉面条(面+瘦肉+青菜)、牛奶(1杯)

  C.牛肉炒粉(牛肉+菜心+米粉)、牛奶(1杯)

  D.瘦肉包(1个)、豆浆(1杯)、水果(1个)

  蒋卓勤教授简介

“蛋白质与青少年成长”健康调查报告出台

  1983年毕业于中山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1989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获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任职于中山医科大学,先后被聘任为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和博士生导师;1995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瑞士Lausanne Nestlec研究中心参与合作科研项目;1999年至2006年,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现任中山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保健食品检测中心质量负责人、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

  社会职务:兼任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委员、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成员、广州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专家指导委员会糖尿病防治专家组成员、广州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评定小组成员、中山大学科技查新咨询专家组成员。

${FDPageBreak}

“蛋白质与青少年成长”健康调查报告出台

  链接

  学生误区 不吃或随便吃早餐也没啥

  不时会发生这样的场景——

  多名学生在早操时、军训时晕倒;多位青少年在集训中体力不支倒地;上午上课至第三、四堂课时因饥饿导致精神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手软脚软,甚至昏昏欲睡……

  后经了解,出现上述症状的,大多与早餐有关:有的没吃早餐、有的早餐质量低下、有的以零食当早餐、有的随便应付,路边买个小点心一吃了事,都是不重视早餐导致低血糖惹的祸。

  家长误区 利用晚餐或周末“恶补”营养

  不少家长因为工作压力,无暇顾及孩子的早餐。并以为早餐质量不同没关系,只要晚餐多吃肉,或周末大鱼大肉可以“恶补”营养。

  相当一部分家长在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偏差,对未吃的危害性也认识不足,甚至认为学校安排得太紧,作息时间也不够合理,从而且影响了孩子进食早餐。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不吃早餐没有关系,只要中餐、晚餐好好吃,照样可以将营养补回来,对孩子的健康不会有什么影响。其早餐吃得好的孩子精神好、反应快,无论在课堂上或运动场上的表现都比较好。如果孩子不吃早餐或吃的早餐质量差,便会出现饥饿感,可出现上课精力不集中,学习效率差等表现,严重者还有头晕、乏力、虚汗等低血糖反应。

  “早餐影响效率”已成共识

  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好,上午会出现精力不集中、疲劳、思考问题不集中,且愈来愈加严重,学习和工作效率明显下降,情绪低落,甚至诱发低血糖,出现头发晕,脚发软,甚至晕倒的症状,另外还特别容易引发胆囊炎和结石。

  有研究显示,人们在不吃早餐时,特别是青少年不吃早餐,会直接影响智力水平。有学者曾对少年儿童的早餐类型与智力发育的关系进行研究发现,吃高蛋白质早餐的孩子其智商的平均得分最高,其次为吃高糖分早餐的孩子,而不吃早餐的孩子智商得分最低。由此说明,对于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年儿童,不但要按时吃早餐,同时还要注意早餐的质量。

  营养专家认为,早餐在一天的膳食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不早餐质量对血糖水平有显著影响,合理配比的早餐能使血糖水平较快并且维持在较高、相对稳定的水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与青少年的成长”健康调查报告(全文)

为帮助更多的人了解早餐及蛋白质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2011年3月安利联合家庭医生在线携手推出“蛋白质与青少年成长”健康调查活动,主要针……详细>>

蛋白质过剩损害健康 正确进食蛋白质

在人群中一提到蛋白质,大家就会觉得是一种营养物质。很多男女在运动的时候喜欢补充蛋白质,的确给身体补充适量的蛋白质是有益的,但是一味的盲目……详细>>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

1838年,荷兰科学家格利特•马尔德发现了蛋白质,和这种物质同时揭示的还有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所有生命离开蛋白质就不能生存。而170多……详细>>

蛋白质 补充蛋白质的注意

那么基本上不会缺乏蛋白质吃一个鸡蛋即可补充约6克蛋白质,喝一杯(250毫升)牛奶可补充8克蛋白质,而吃100克鸡肉、猪肉馅、豆腐则分别可……详细>>

补充蛋白质?这6种食物是首选,补充优质蛋白质!

生活中补充营养最重要的也就是补充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人体十分重要的营养需求,补充蛋白质不仅能够提供营养物质, 还可以对细胞和组织进行修复……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