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应该吃什么补钙

2011-05-29 12:07:0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边是蓝瓶的,一边是水果味的钙,让想给孩子或老人补钙的年轻人无所适从。那怎么样才是科学的补钙呢?

有效补钙,让孩子快快长大

补钙,孩子应该吃什么?

  最近几年,补钙产品的广告满天飞。一边是蓝瓶的钙,一边是水果味的钙,让想给孩子或老人补钙的年轻人无所适从。那怎么样才是科学的补钙呢?营养学家建议,尽管现在市面上有许多的补钙产品,钙片、口服液等等,但补钙以食补为最佳。

  孩子为什么需要补钙?

  什么是钙?钙是构成人体最多的元素,占人体体重的1.5%到2%,即1200到2000克。人体的钙99%存在于骨骼、牙齿中,1%存在血液、软组织细胞中。骨骼是人体的支架,又是钙库,人体缺钙时运用骨钙补充,骨钙与血钙处于动态平衡。

  必须时刻保证孩子体内钙的充足,否则容易导致以下病症:厌食、偏食;不易入睡、易惊醒;易感冒;头发稀疏;智力发育迟缓;学步、出牙晚或出牙不整齐;阵发性腹痛腹泻;X或O型腿;鸡胸等。

  那么,哪些食品含钙量较为丰富又适合宝宝食用呢?

  1)奶酪等乳类和乳制品,这些都是促进孩子脑部发育的最佳补钙食品。

  2)豆腐、豆浆等豆制品,这些都是廉价但补钙效果不错的食品。

  3)虾皮、海带、紫菜、海鱼、鱼骨粉等水产品,这些都是钙含量较高的食品。

  4)其他食物:蛋黄、排骨汤、藕粉、根茎类的植物、芝麻、山楂等。

  不过,在给孩子饮食补钙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钙剂不与植物性食物同吃。有些植物性食物,如谷类,尤其是全麦片、全麦、麸皮等,因含植酸高,影响钙的吸收;又如菠菜、芫荽、苋菜等多种蔬菜,都含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等,会和钙相结合而妨碍钙的吸收;

  2)钙剂不与油脂类食物同食。由于没脂分解后生成的脂肪酸与钙结合后不容易被吸收;3)每餐不吃过多的肉、蛋。因为各种肉类、蛋类中含磷酸盐较多,与钙结合后,会影响钙的吸收。

  以上介绍了给孩子补钙的最佳食品和注意事项,家长不妨尝试一下。

宝宝爱吃吃出健康宝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什么补钙?孕妇补钙食谱

孕妇吃什么补钙呢?准妈妈在孕期补钙对自身健康和胎儿发育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做好补钙工作哦。饮食补钙对孕妇来说是最科学的补钙方法,那么……详细>>

宝宝饮食补钙最佳 教你给孩子吃什么补钙

虽然,有很多不同的补钙产品,但是给孩子补钙最佳的方法还是食补。因为食补是最安全最少副作用的一种补钙方法,很适合给孩子补钙。接下来,为大家……详细>>

吃什么补钙?推荐4类补钙食物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元素,也是人体最容易缺乏的元素之一。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青少年,骨骼、肌肉的不断长长和长粗需要大量钙参与,……详细>>

平时婴儿吃什么补钙好 助婴儿补钙的五款美味食谱

婴儿的成长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其中钙质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婴儿吃什么补钙好,是每个新妈妈共同的问题。而且了解婴儿吃什么补钙好,才能保证……详细>>

中老年人吃什么补钙?

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重要的元素,钙能促进孩子生长,能保护成年人的体质。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钙质逐渐流失,所以很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等,所……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