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孕妇必知的孕期饮食18禁

2011-05-05 09:54:59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咪必知的孕期饮食18禁

味精

  味精: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血液中的锌与其结合后便从尿中排出,味精摄入过多会消耗大量的锌,导致孕妇体内缺锌。而锌是胎儿生长发育之必需品,故孕妇要少吃。

  桂圆和荔枝:性温热易致胎热。

  石榴:贫血者要少吃。

  腌制酸菜:含有亚硝胺,可导致胎儿畸变。

  西瓜:每天吃水果不宜超过250g,限量吃西瓜,因为西瓜是利尿剂,容易造成孕妇脱水。

  薏米:薏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准妈饮食大荟萃妈咪vs宝宝

${FDPageBreak}

准妈咪必知的孕期饮食18禁

马齿苋

  马齿苋:它既是草药又可作菜食用,其药性寒凉而滑利。实验证明,马齿苋汁对于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菠菜:人们一直认为菠菜含丰富的铁质,具有补血功能,所以被当做孕期预防贫血的佳蔬。其实,菠菜中含铁不多,而是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可影响锌、钙的吸收。孕妇体内钙、锌的含量减少,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巧克力和山楂:过多食用巧克力会使孕妇产生饱腹感,因而影响食欲,其结果是身体发胖,而必需的营养却缺乏。孕妇较喜欢吃酸东西,山楂便成了首选果品。山楂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孕妇过食可使子宫收缩,导致流产的可能,故要少吃。

  猪肝:芬兰和美国已向孕妇提出了应少吃猪肝的忠告。因为在给牲畜迅速催肥的现代饲料中,添加了过多的催肥剂,其中维生素A含量很高,致使它在动物肝脏中大量蓄积。孕妇过食猪肝,大量的维生素A便会很容易进入体内,对胎儿发育危害很大,甚至会致畸。

  久存的土豆:土豆中含有生物碱,存的越久的土豆生物碱含量越高。过多食用这种土豆,可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畸形。当然,人的个体差异很大,并非每个人食用后都会出现异常,但孕妇还是不吃为好,特别是不要吃长期贮存的土豆。

  冷饮:怀孕后胃肠功能减弱,食入较多冷饮会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减弱而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胎儿对冷的刺激十分敏感,当孕妇吃过多的冷饮后,胎儿会躁动不安。

${FDPageBreak}

准妈咪必知的孕期饮食18禁

  竹笋:破肝气,孕妇要少吃。

  韭菜:含挥发油,具有兴奋子宫、增加子宫收缩的作用,准妈妈食用太多,会增加早产或流产的机会。另外,产妇在哺乳时吃太多韭菜,会造成奶量减少的现象。

  木瓜:中含有女性荷尔蒙,容易干扰孕妇体内的荷尔蒙变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妇更应完全戒除,因为它不但对胎儿的稳定度有害,还有可能导致流产。在东南亚国家,当地居民还会用吃木瓜来避孕,可见木瓜对于生产是不利的。

  芦荟:孕妇饮用芦荟汁会导致骨盆出血,甚至造成流产:芦荟的成分混入乳汁,会刺激孩子,引起下痢。

  桃子: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体内多偏温燥,而桃子也属于温性水果,孕妇吃多了会加重燥热,造成胎动不安,可能会引起流产,另外有些孕期便秘者,桃子吃多了会加重便秘的症状,所以对于孕妇来说最好要少吃桃子。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什么不能吃?孕期饮食禁忌盘点

常见到很多怀孕的准妈妈,一知道自己怀孕了,马上进进全程“防御”状况,停滞一切体力运动,精吃细做,大补特补—等着宝宝诞生。妇产医院产医科专……详细>>

孕妇饮食注意事项 推荐几款孕期食谱

孕妇在孕期时的饮食是最需要重视的,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哪些吃了以后对宝宝有好处,这些都是准妈妈们需要了解的事项。只有合理均衡的营养的饮……详细>>

孕期饮食要重“质”和“ 量”

怀孕后,宝宝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每阶段都需要各种营养,这些营养的来源必须是从妈妈的身体里获取。孕期营养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科学增加能量供给及……详细>>

孕妇吃什么宝宝智力好?孕期饮食推荐

生个聪明宝宝是所有父母的心愿,孕期的饮食可以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宝宝智力,因此孕妇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才能吸收各种营养,让宝宝也更加聪明。……详细>>

孕妇饮食如何安排?3款孕期营养食谱

准妈妈在孕期这个特殊的时期,饮食是很重要的,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一点。可是,具体来说准妈妈应该吃些什么好呢?各种的食物中,都有很多是准妈妈可……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