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甲状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避开这些致癌的饮食搭配

2011-05-18 11:46:39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饮食应避开这些致癌的饮食搭配

  现代人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裕,食不厌精已经成为人们的饮食追求。各种饮食虽然可以补充人体的不同需求,但肿瘤科医师提醒市民,有些食物搭配对人体健康无益,甚至是有害的,严重者可能致癌。生活中常见的“致癌搭配”有:

  虾蟹类食物与维生素

如何避开这些致癌的饮食搭配

  虾、蟹等食物中含有5价砷化物,如果与维生素同食,会令砷发生变化转化为3价砷,也就是剧毒的砒霜,而长期食用可导致人体中毒,免疫力下降,从而可导致多种癌症的发生。

  提示:进食虾、蟹等海鲜后应间隔至少4小时以上,再进食维生素。

  鲤鱼与咸菜

  鲤鱼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咸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二者一起烧煮,会产生化合作用,生成致癌物——亚硝胺,易引起消化道癌肿。

  提示:吃鲤鱼时应搭配新鲜的蔬菜。

  火腿及腌制品与乳酸饮料

  由于火腿及腌制品中均含有硝酸盐,在乳酸菌的作用下可还原成亚硝酸盐,在唾液中硫氰酸根催化下,产生致癌物,可能引起胃肠、肝等消化器官癌变。

  提示:在食用含有硝酸盐的食物前后1小时,不宜饮用乳酸饮料。

${FDPageBreak}

  茶叶与羊肉

如何避开这些致癌的饮食搭配

  羊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吃羊肉时喝茶,会产生鞣酸蛋白质,使肠的蠕动减弱,大便水分减少,进而诱发便秘。而便秘可导致肠道毒素吸收增加易发生消化道肿瘤。

  提示:同样含有鞣酸较多的水果有柿子、葡萄、石榴、山楂等,同样不宜与羊肉一起食用,应间隔2小时。

  萝卜与水果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进入人体后,经代谢很快就会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此时,如果摄入含大量植物色素的水果如苹果、梨等,这些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被细菌分解,转化成羟苯甲酸等,它们可加强硫氰酸抑制甲状腺的作用,从而诱导或导致甲状腺肿,而长期甲状腺肿大可能诱发甲状腺癌的发生。

  提示:食用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后应间隔4小时再进食水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与饮食密不可分 避开易致癌饮食误区

癌症和饮食的关系密不可分,据称,在肿瘤患者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群是因为饮食不当而导致的。食疗并不是说可以治疗肿瘤,但可以帮助我们改善增强……详细>>

哪些饮食坏习惯致癌? 这些致癌饮食要警惕

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各种癌症的发病率已经呈急速上升的趋势了,而且年龄也呈年轻化了。其实很多癌症的发生,主要还是后天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详细>>

白领族一定要避开这些饮食误区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导致很多白领在饮食上的选择总是马马虎虎,陷入一些误区而不自知,久而久之,就使得自己的健康受到了影响。详细>>

当心!这些食物和饮食习惯会致癌

癌症可以说是我们身体健康最大的敌人,说到癌症,每个人都会想要避而远之。所以,在想要避免癌症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行。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详细>>

健康饮食:早餐避开5大误区

健康饮食:想要吃一顿健康的早餐,以下的几种食物就应当避开,或者选择更好的烹饪方式,不妨来看看!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