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葛根神奇的功效与作用

2011-05-09 10:31:39      家庭医生在线

  

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

  葛根的功效:

  升阳解肌,透疹止泻,除烦止渴。治伤寒、温热头痛项强,烦热消渴,泄泻,痢疾,癍疹不透,高血压,心绞痛,耳聋。

  葛根的作用:

  1 对平滑肌的作用

  葛根中的大豆甙元具有抗乙酰胆碱作用,能够明显收缩平滑肌,被认为是葛根解痉作用的主要成分。

  2 对冠状循环的作用

  葛根水煎剂、醇浸膏、总黄酮和葛根素均有明显的扩张冠状血管的作用,能使冠血流量增加,血管阻力降低。

  3 对心肌梗塞和心律失常的作用

  葛根醇浸膏、大豆甙元和葛根素均有明显的对抗乌头碱和氯化钡诱发的心律失常作用,葛根素还能明显缩短氯彷、肾上腺素诱发的家兔心律失常时间,葛根素能明显缩小心肌梗塞范围,被认为是一种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

  4 对心脏功能和心肌代谢的影响

  葛根总黄酮和葛根素能减慢心率,降低心脏总外周阻力,减少心肌耗氧量;提高心肌工作效率.葛根素还能明显减少缺血引起的心肌乳酸的产生,改善梗塞心肌的代谢。

  5 对血压和外周血管的作用

  葛根总葛酮和葛根素能使血浆肾素活性和血管紧张素显著降低,血压下降。葛根素对微循环障碍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主要表现为增加微血管运动的振幅和提高局部微血流量;葛根总黄酮具有明显扩张脑血管的作用,改善脑微循环和外周循环.据报道,葛根素还能改善视网膜血管末稍单位的阻滞状态,从而提高视功能。

  6 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

  葛根素能抑制二磷酸腺苷(ADP)诱导和5-HT(5-羟色胺)与ADP联合诱导的人和动物的血小板聚集;另外,葛根素还能明显抑制由凝血酶诱导的血小板中5-HT的释放,具有抗血栓形成作用。

  7 降血糖的作用

  葛根素能对抗肾上腺素的升血糖作用,具有一定的降血糖能力。

  8 对体温的影响

  葛根总黄酮对内毒素致体温升高具有转持久而明显的降温作用,临床上常用于外感发热诸症。

  9 对记忆的影响

  葛根总黄酮和醇提物能提高大鼠大脑皮层和海马乙酰胆碱含量,并降低海马乙酰胆碱转移酶活性,对抗东莨碱所效的大鼠记忆获得性障碍,这说明,葛根具有一定的改善学习记忆的能力。

  ${FDPageBreak}

  下面小编介绍几种葛根食疗方,供您参考。

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羹

  葛根羹

  原料 葛粉10克,葡萄干10粒。

  做法 将葛粉、葡萄干放入碗中,加少量饮用净水调匀,再用沸水冲泡。边冲边搅拌成糊状即可。

  葛根煲银鱼

  原料 葛根50克,小银鱼100克,豆腐100克,食盐2克。

  做法 在煮沸的汤水中,加入洗净的葛根、小银鱼、豆腐(切小块),先用旺火再改用文火煲30分钟,加食盐调味即成。

  葛根小排汤

  原料 葛根100克,山药50克,猪小排250克,食盐2克。

  做法 将小排洗净、过水,再放入煮沸的汤水中,加葛根、山药同煮,先用旺火再改用文火煲1小时,加入食盐调味即成。

  葛根玫瑰茶

  原料 葛根5克,玫瑰花2克。红茶1克。

  做法 将原料混合后,用沸水冲泡,加盖闷5分钟即成。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葛根粉的功效与作用

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脑动脉的作用,可降低血压,能显著增加缺血组织的血液供应量,有B1受保健体阻断作用,可明显减慢心瘁,降低心肌氧耗量,能降……详细>>

“亚洲人参”葛根 神奇功效大揭秘

可能很多人对葛根是熟悉的,但是却不知道葛根有什么傲人的功效,其实葛根堪称“亚洲人参”,有着强大的养生功效,下面就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葛根有什么功效?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是一种中草药。其生于山坡、路边草丛中及较阴湿的地方,我国大部地区均有生产,秋、冬二季采挖,趁鲜切成厚片或小……详细>>

葛根粉的作用

葛根粉是从藤本植物葛根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纯天然营养佳品,它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补肾健脾、益胃安神、清心明目、润肠道便及醒酒等功能。其淀……详细>>

葛根水可以降糖?喝葛根水有哪些好处?

血糖高是当下一种比较流行的富贵病,困扰着很多人。饮食的不科学和药物影响都会造成血糖升高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很多人在降糖的路上越走越远,……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