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与高尿酸的饮食须知

2011-06-17 11:10:35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与高尿酸的饮食调整建议

  只要正确的处置,虽然痛风是一种慢性病。99%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疗。有人听到尿酸过高就严格的限制饮食,因而失去了生活的乐趣。

  若无遗传痛风体质(不一定要有痛风家族史)则不易因饮食过度而引起痛风,痛风是先天遗传基因(体质)及后天饮食环境两个因素共同造成的疾病。但若有尿酸过高现象,则可事先透过食物控制来减少或避免痛风的发病,尤其是那些有痛风家族史及继续尿酸过高的高危险群,更应从小开始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痛风与高尿酸的饮食调整建议:

  不宜快速减肥或断食,维持规范的体重:若体重过重应慢慢减肥。以免因细胞大量崩解发生尿酸而导致痛风发作,减重以每月减轻1公斤以内为宜。

痛风与高尿酸的饮食须知

  蔬菜类除干的香菇、紫菜不宜大量食用外,糖类方面:所有根茎类皆可食用。如豆芽、豆苗皆可食用,水果则无禁忌。

  蛋白质方面:对含有高嘌呤的食物如内脏、鱼类(海参、海蜇皮除外)宜减少摄取。

  急性痛风发作期防止大量使用。油脂方面:由于高脂肪食物会抑制尿酸排泄。

  并且自身会加速尿酸的形成,酒精:酒精在体内会代谢为乳影响尿酸排泄。故患者须禁酒,尤其是啤酒最容易导致痛风发作,应绝对禁止。咖啡及茶则无限制,多喝水则可以促进尿酸排泄及预防尿酸路结石。

  啤酒、内脏及海鲜最好不要摄取,总而言之。至于豆类根据各方面研究显示是可以适量食用,除非它确曾引起你痛风发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痛风患者什么食物不能吃

  现如今,各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它对人们的身体和心理的威胁越来越大。虽然说现如今的医疗卫生技术都不断的在进步,但是呢,各种疾……详细>>

尿酸高饮食上要如何控制?最新痛风饮食推荐

60岁的陈伯饱受痛风折磨了好几年,发作的时候,“刹那间脚痛得无法走路”,脾气也变得很暴躁,发作过了之后又和正常人一样。作为地道的广府人,……详细>>

高尿酸血症可致痛风 多喝玉兰根茶降尿酸

尿酸是一种结晶体,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也就是只要人体存在代谢,就一定会产生尿酸。正常情况下,人体内尿酸的生成和排泄处于……详细>>

高尿酸患者要严格把控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高尿酸日常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不断的生活方式和饮食导致,持续性高尿酸会导致痛风出现。痛风的发生会给患者生活带来影响,所以高尿……详细>>

什么菜是高尿酸的“敌人”?这4种食物要注意

当体内尿酸含量比较高的时候,就非常容易患上高尿酸血症,并且也容易引发痛风,痛风是让患者痛苦的一种疾病,患者的关节会非常的疼痛,严重影响了……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