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运动加食疗 中医防治头晕症

2011-06-23 11:30:28      家庭医生在线

   你试过早晨一起床后就头晕吗?很有可能是身体向你提出时补足气血的信号。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小毛病,它也有可能变成重病的先兆。所以,要多吃固元膏、当归粉、鳝鱼,补血益气,且忌一切寒凉的食物……小编推荐给你3款中医食疗方,让你有效防头痛。

运动加食疗 为你防治头晕症

运动加食疗 中医教你防治头晕症

  每天早晨刚醒,是人体血压、血糖、体温最低的时候。这时人还没有进食,没有能量补充进来,所以是人一天中气血最亏的时候;这时身体还没有活动、舒展开,所以也是一天中经脉最不疏通的时候。这种时候所表现出的现象都是身体最真实的面貌,如早上起来腰酸,起床后活动活动就消失了;起床后头晕,慢慢过一会也会缓解;起床后头痛,活动开了头痛就减轻了等等,正因为只是在刚起床后发生的,一般都会很快消失或好转,很少有人在意,就算去问医生,也都说不要紧,没什么大问题。

  其实,这是身体在给你发出警告了,直接告诉了你身体的弱点在哪儿,你只要及时去注意,在一天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上去进行纠正,这些小毛病就会很快消失。而如果你不知道身体发出的警告是什么意思,又没有及时地去改正,正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出苦,以后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头晕

  早晨一起床后就头晕,缓一会儿才会好转,这种情况多半发生在久病的人和身体内早有隐患而不自知的人身上。这时,有这种情况的朋友最重要的就是要及时补足气血。多吃各种有营养的粥,尽量将所吃的所有食物经过粉碎机粉碎,还要多吃固元膏、当归粉、鳝鱼,这3样都是补血最快的东西。每天再用温水泡脚1~2次,一定要忌一切寒凉的食物,水果最好能全部停用。按这样进行调理后不久,就会发现头晕的现象已经减轻、消失。

  清晨起来,常会有头晕的现象发生。下意识中,人们总会给自己一个似乎看起来比较合理的解释:“晚上睡得太晚”。并会安慰自己说,“这是小毛病,不碍事的。”其实,在正常的生理条件下,经过一夜的休息,清晨应该感到精力充沛,不会有头昏脑涨的现象。

  千万不要认为头晕是小毛病,疾病的产生都有它一定的潜伏期,平常我们司空见惯的小毛病,可能就在一天天地吞噬着宝贵的生命。所以,如果长时间头晕,就要小心喽,可能是重病的先兆。

  1、脑动脉硬化引起头晕。脑动脉血管内径变小,脑内血流下降,产生脑供血、供氧不足,引起头晕。除此之外,患者还会时常伴有失眠、耳鸣、情绪不稳、健忘,四肢发麻等症状。

  2、心脏病引发头晕。如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心脏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造成心肌缺血,血液的动力减弱,不能传到脑神经中心,使大脑缺血或梗塞。因此,心脏病的早期,患者会自觉到头痛、头晕、四肢无力、精神不易集中等症状。

  3、脑血栓导致头晕。也是因为动脉硬化造成动脉管腔内膜病变出现狭窄后,其远端部分仍可通过自动调节,使血管阻力减低,并建立侧支循环而维持“正常”的血流量,暂时不使脑血栓形成。但是患者仍可出现头晕或眩晕。 建议预防头晕办法:

  一、加强运动

  预防头晕要给自己充足的运动时间,只要多动就能不断地调节身体机能、平衡系统失调。在工作忙碌的时候多休息或做放松运动;练习正确的坐姿,上身坐直,颈部不要下弯太久。

  二、注意休息

  平常要多注意休息。科学的睡眠能有效地预防头晕,中小学生9小时,大学生8小时,成人8小时,老人6~7小时。如果你做粗重工作,如搬家具,或在花园挖土,每小时须休息1次。在读书或写作时,确定光线足够,但不能太亮;也不要斜视,因为斜视会让肌肉紧绷,每小时休息10分钟。

  三、注意饮食

  应避免吃过咸的食物;适当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控制茶水和咖啡类饮品饮用等,来降低脑前庭系统的兴奋,减轻头晕症状。减少压力。

  四、应急方法

  在你有头晕的感觉时,为防止跌倒,应该就地蹲下,有条件最好能躺下休息一会儿。如果是初次发作,切不可惊慌。要死死地盯住一个固定物体看;有时(譬如身体打晃儿时),紧闭双眼,感觉会好一些。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头晕吃什么好?这4种食物可帮你调理,改善头晕症状

平时我们生活中总会有这样一群人,经常感觉到头晕,去做检查会发现,并没有什么很大的问题。对于头晕的人群来说,严重的会影响到生活。头晕往往给……详细>>

头晕可多吃这七种食物 头晕食谱推荐给你

头晕这一症状,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常见,可不要小看头晕,很多疾病都伴有头晕症状,如高血压、低血糖、贫血、心血管疾病、脊椎病等等。头晕也是可……详细>>

头晕可多吃六种食物 头晕饮食食谱推荐给你

头晕这一症状,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常见,可不要小看头晕,很多疾病都伴有头晕症状,如高血压、低血糖、贫血、心血管疾病、脊椎病等等。头晕也是可……详细>>

晨跑前吃根香蕉可预防头晕

晨跑前吃根香蕉可预防头晕 对于一个喜欢早上锻炼的人,你一定要吃上一点容易消化的东西,比如香蕉、葡萄干、含高碳水化合物的运动饮料等。而且……详细>>

中医食疗法防治小儿反复感冒

有的孩子经常“感冒”,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喉肿痛等症状,这可能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中医认为,这是孩子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脾失健运所致,……详细>>

  • 李玉杰

  • 严恒

  • 林智辉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