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记忆力减退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铅中毒酒精中毒一氧化碳中毒低血糖症老年人血管性痴呆

记忆力减退 常吃碱性食物

2011-06-06 11:31:26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食物本身所含元素成分的多少,可分为碱性食物、酸性食物、中性食物。碱性食物 除了五谷杂粮外的植物性食品。含钾、钠、钙、镁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在体内的最终的代谢产物常呈碱性,如,蔬菜、水果、乳类、大豆和菌类食物等。与呈碱食物适当搭配,有助于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酸性食物 牛奶以外的动物性食品。含硫、磷、氯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在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长呈酸性,如肉、蛋鱼等动物食品及豆类和谷类等。与呈碱食物适当搭配,有助于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碱性食物

除了五谷杂粮外的植物性食品。含钾、钠、钙、镁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在体内的最终的代谢产物常呈碱性,如,蔬菜、水果、乳类、大豆和菌类食物等。与呈碱食物适当搭配,有助于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中性食物 油、盐、咖啡、茶等。

我们知道,人体在正常情况下,血液呈碱性;若用脑过度或体力透支之后,则血液呈酸性;如果长期偏食酸性食物,也会使血液酸性化。而血液长期呈酸性则会使大脑和神经功能退化,导致记忆力减退。补养之道就是常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

具体有哪些:

碱性食品:除了五谷杂粮外的植物性食品,如水果、蔬菜、豆制品;在动物性食品中,只有奶类和动物血属碱性食品,其他都属酸性食品。

强酸性食品:牛肉、猪肉、鸡肉、金枪鱼、牡蛎、比目鱼、奶酪、米、麦、面包、酒类、花生、核桃、薄肠、糖、饼干、白糖、啤酒等。

弱酸性食品:火腿、鸡蛋、龙虾、章鱼、鱿鱼、荞麦、奶油、豌豆、鳗鱼、河鱼、巧克力、葱、空心粉、炸豆腐等。

强碱性食品:恰玛古、茶、白菜、柿子、黄瓜、胡萝卜、菠菜、卷心菜、生菜、芋头、海带、柑橘类、无花果、西瓜、葡萄、葡萄干、板栗、咖啡、葡萄酒等等。

弱碱性食品:豆腐、豌豆、大豆、绿豆、竹笋、马铃薯、香菇、蘑菇、油菜、南瓜、豆腐、芹菜、番薯、莲藕、洋葱、茄子、南瓜、萝卜、牛奶、苹果、梨、香蕉、樱桃等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记忆力减退吃什么 增强老年人记忆力的方法

一般来说,人到了老年后,记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许多老年人常常容易忘事,那么老年人记忆力衰退有办法解决吗?详细>>

酸性食物宜与碱性食物搭配

在日常饮食中,人们常常忽略了绿色食品酸碱性的合理配伍。其实,绿色食品的酸碱性和其本身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一样,与人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详细>>

碱性食物和酸性食物有哪些

我们知道,食物本身也是有它的性质的,一般人们把食物为分碱性食物和酸性食物两大类,在平时生活中大家要注意合理的食用这些食物,做到膳食均衡,……详细>>

白领记忆力减退怎么办?饮食帮你轻松解决

白领如果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现象,要怎么办呢?记忆力减退对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影响,一定要及时进行改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具……详细>>

番茄是碱性食物吗

番茄是碱性食物。蔬菜类的食物一般属于碱性食物,因此番茄是碱性食物,并且是中碱性食物。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