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调养

2011-07-08 08:14:59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患者的食补调养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是供应心脏自身血液的小动脉,当其发生粥样硬化后,血管壁上可出现脂质沉着,产生粥样斑块,使动脉管腔狭窄,造成心肌供血不足,甚至可引起心肌缺血性坏死。冠心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心肌缺血缺氧而导致心绞痛、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发生心肌梗塞,心肌大面积坏死而危及生命。冠心病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导致人类疾病死亡的首位原因,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在上升。

  家庭养护

  在引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其次是肥胖、糖尿病及精神因素,还有一些无法改变的因素,如家族遗传史、年龄、性别等。冠心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防治冠心病的关键在于早期预防,懂得如何科学地生活起居,令自己远离疾病。

  饮食调养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调养

  冠心病的发病同饮食营养和饮食习惯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因此注重营养合理和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是防治冠心病的重要措施。

  [饮食原则]

  1、控制脂肪摄入的质与量。长期、大量食用脂肪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

  2、控制糖分摄入。碳水化合物是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摄入过多可造成热量入超,在体内同样可转化生成脂肪,引起肥胖,并使血脂升高。

  3、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膳食纤维能吸附胆固醇,阻止胆固醇被人体吸收,并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胆固醇在体内的生成。

  4、少量多餐。切忌暴饮暴食,晚餐也不宜吃得过饱,否则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有益的食物]

  1、可多选用冬瓜、萝卜、蜂蜜、山楂等食品。

  2、应多选用豆类及豆制品,既可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给,又能提供必需脂肪酸,而且黄豆等还含卵磷脂及无机盐,对防治冠心病有利。

  3、适当增加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蜇等,以便为机体提供丰富的碘。

  4、可多选用水产鱼类,因其蛋白质优良,易消化吸收,且对血脂有调节作用,与畜肉类食品相比更适合中老年人,对防治冠心病有利。

  [应避免的食物]

  尽量少食用动物肝、脑、肾、鱼子、墨斗鱼、松花蛋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以及含饱和脂肪酸高的食品,如肥肉、动物油脂、黄油、奶油等。

疾病饮食药补不如食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怎么吃?冠心病患者忌暴饮暴食少吃肉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怎么吃呢?冠心病的饮食对疾病的控制是有作用的,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多注意饮食安排才行。接下来,给冠心病患者支支招,介……详细>>

为什么会得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上冠心病原因有很多,让我们数不过来,例如糖尿病或者高血压都是可以诱发冠心病的。那么……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吃大蒜吗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人,他们患病的原因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长期积累的不良生活习惯,所以这些患者要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那么,冠心病患者可以吃……详细>>

四大日常蔬菜适合冠心病患者

冠心病患者要多吃蔬菜,这样既有利于防止摄入过多脂肪,又可以补充各种营养元素。多食用以下几种蔬菜对冠心病患者就有很多好处。详细>>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多吃5种颜色食物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呢?民以食为天,在患了冠心病后也要多注意饮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调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来看看……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