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节食减肥人群更容易脱发?

2011-07-14 08:17:36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现在这社会减肥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殊不知减肥后面是处处暗藏杀机。专家提醒,减肥的人更容易脱发

警惕:节食减肥人群更容易脱发?

  现年56岁的莫琳·诺兰是20世纪80年代英国著名姐妹乐队“诺兰姐妹”的成员之一。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诺兰现在正为严重的脱发问题而苦恼。自2005年开始,莫琳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她先是在地毯上发现了很多头发,接着在洗澡后,发现浴缸的排水口被很多头发堵住。越来越担心的莫琳,在照镜子时会格外留意自己的头发,她注意到,自己的发际线在向后退,头发也变得越来越稀少。这些发现让莫琳很震惊,她开始怀疑自己患了秃头症。刚刚步入更年期的莫琳很苦恼,“我正在变老,头发也越来越枯燥、失去了以前的光泽,现在竟然还越来越少,我非常沮丧”。她怀疑是不是会有秃块出现,这让她感到非常恐慌。她买了有增发功能的洗发水,但是并没有发现任何变化。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莫琳出现严重的脱发现象呢?

  更年期女性易出现脱发现象

  莫琳说:“对于每个女人来说,更年期都是一段难熬的日子。除了潮热等症状,脱发让我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头发对于女性来说比对于男人重要得多,尤其是像我这种从事演艺事业的人,很重视外表,所以头发的变化让我失去了自信。”

  专家认为,出现莫琳这种情况,主要是压力导致的。英国伦敦诊所的皮肤科专家顾问塔比·莱斯利医生解释说:“头发的生长会经历几个步骤,即生长期、静止期、脱落期。当人感到紧张的时候,不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的压力,都会导致头发停止生长,而进入其他两个阶段。因此,导致脱发的原因主要是压力增大、更年期和节食。”

  莱斯利说:“更年期是导致女性脱发的常见原因。现在的研究发现是,超过40%的女性在更年期时会出现脱发现象,头发变得稀疏。有的症状重,有的症状轻,但是很少有人出现秃块。包括雌激素在内的激素替代疗法,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起到改善作用,但是并不适合所有女性。”

  节食导致压力增大,也会造成脱发

  莫琳目前的压力已经达到了极限,原来,曾经关系非常亲密的诺兰姐妹们现在出现了四分五裂的状况,关系大不如前,这让莫琳头疼不已,这对她的心理健康造成了很不利的影响。而在精神压力的作用下,为毛囊输送养分的毛细血管会出现收缩,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进而改变头发生态并造成营养不良,引起头发脱落。 所以,“当你不开心时,你脱落的头发会比开心时更多,更重要的是,重新长出来的头发也没有开心时生长出的浓密和发质强韧”。

  莱斯利医生还指出,导致莫琳脱发严重的另一个原因是——莫琳正在节食减肥。“任何形式的节食都会对你的身体造成压力,同时还会降低体内的铁元素水平。铁元素缺乏会导致毛囊血液供应减少,或者局部神经调节功能发生障碍,以致毛囊营养不良,造成脱发现象。”因此,莱斯利医生的建议是:所有严重脱发的女性都应该及时去看医生,医生会测试你体内的铁元素水平,必要的话会让你补充铁元素。“因为多种因素都会导致脱发现象,所以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查明原因很重要。而不及时就医的后果就是,每次照镜子看到头发减少,都会增加一些压力,这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莱斯利医生建议平时多吃含有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这样可帮助改善发质。

饮食减肥跟减肥拼了
  • 三位明星辣妈亲传的产后瘦身秘籍230051
  • 8款营养健康的减肥晚餐225009
  • 巧喝酸奶 减体重升罩杯210009
  • 吃着瘦!九种排毒减肥最给力的蔬菜201089
  • 从月经看体质 量身定制减肥食谱200896
  • 警惕!这些误区让你节假日悄悄胖99357
  • 白领不吃也胖,罪魁祸首竟是肾虚95489
  • 注意酸奶减肥的8大误区91286
  • 掐准“食”刻来减肥79689
  • 怪!为啥嗜吃的日本女人吃不胖?7625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盲目节食减肥的危害有哪些?会造成哪些不良影响?

减肥一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减肥多半是为了完美的身材曲线和健康的身体,减肥的方式多种多样,无外乎控制热量和加快代谢能力,而控制热量这一……详细>>

单纯的节食减肥危害大 如何有效减肥?

很多人减肥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节食,认为不吃东西可以快速瘦身。可是节食减肥真的有效吗?应该如何减肥才科学?下面就带着疑问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节食减肥危害大 粗粮药茶能有效瘦身

减肥是爱美女性永恒关心的话题,而繁忙的工作往往时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进行运动,因此有些女性朋友会选择节食减肥,其实这是一种危害健康的减肥方……详细>>

减肥为什么会反弹 节食减肥后怎么吃不反弹

减肥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无论男女老幼,都把减肥当成一种功课。因为肥胖不仅使人失去美丽的身材,更会使人失去健康的体魄。在减肥中有一项是最让人……详细>>

为减肥节食危害大!减肥常做这三种运动

现在社会外貌是一个人的标签,很多女孩子为了有好看的外貌身材,疯狂减肥,而为了减肥也真的是什么事情都会做,节食减肥便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因为……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