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环球百味 > 正文

“无糖”月饼真的不含糖吗

2009-10-07 07:58: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临近中秋,月饼纷纷上市,宣称“无糖”的月饼开始摆满各大超市显眼位置,有的竟自称适合糖尿病人专用。昨天,消协有关人士提醒,真正的“无糖”月饼是不存在的,充其量只是“少糖月饼”,糖尿病患者要慎食。

  吃月饼后血糖升高

  昨天,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内分泌科了解到,盲目相信企业宣传的“无糖”月饼、“无糖”食品,有些糖尿病患者放心大胆食用,结果导致血糖升高,病情加重,此类现象越来越多。

  记者昨走访了市区几家超市和西饼店,在渡江南路一家超市,最普通的传统月饼一盒为56元,而“无糖”的价格要70多元。在江阳路一家西饼屋,记者找到了一款宣称“无蔗糖”的月饼。“这一款月饼是没有蔗糖的,适合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高血压病患者吃。”店员介绍。月饼背面的配料表中显示该月饼不含蔗糖,含有葡萄糖醇等替代成分。

  不存在“无糖”月饼

  不甜是加了遮甜粉

  据市质检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市面上的无糖月饼是指不含蔗糖,而国家对“无糖”的要求是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真正意义上的无糖食品应是不含任何一种糖,包括蔗糖、麦芽糖、葡萄糖等,市面上不存在。

  即使不添加蔗糖,小麦粉作为月饼皮的主要配料,被人食用后必然转化成糖,摄入过多同样会引起血糖升高。

  不少市民品尝“无糖”、“低糖”月饼时,甜味确实淡了些,其实这是添加了一种食品添加剂——遮甜粉,这是国家允许添加的,所以,虽然无糖月饼含糖,但吃着口味没有那么甜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月饼风很大,真的可以放心吃吗?

中秋将至,传统美食——月饼又红火起来了,但是传统月饼高油高糖,让追求健康或者本身有高血脂、高血糖的人们望而却步,“无糖”月饼应运而生,成……详细>>

教你挑选无糖月饼

然而,这并不等于糖尿病患者就可以任意吃“无糖月饼”。因为月饼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较多的动物油脂或黄油、奶油等,并且进行高温烘烤,大大增加了……详细>>

糖友过中秋 无糖月饼也要节制

转眼又到中秋佳节,过节传统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月饼,赏着圆月,猜着灯谜,团圆喜庆,其乐融融。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快乐过节又控制好血糖……详细>>

吃月饼真的会胖吗

月饼馅脂肪多。为了使整个月饼尝起来更香,月饼里面往往会加入动物油,所以脂肪含量也非常高。而且尤其像五仁月饼这种含有植物种子的月饼,虽然味……详细>>

惊!8家月饼包装含塑化剂 选购月饼8大须知

随着中秋节的到来,各大超市、酒家都纷纷亮出了各大品牌的月饼。如今月饼送礼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包装华贵的月饼越来越受到亲睐,但近日报道出“8……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