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环球百味 > 正文

一次性消毒餐具得花钱买

2010-03-18 14:09: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吃饭必须用餐具,餐馆得提供碗筷,这应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当在餐馆吃饭时,餐馆服务人员问你,餐具得付费1元,还说除此以外没有可以免费使用的餐具,你用还是不用?

  一次性消毒餐具的使用,让你没商量

  近日,记者和几位朋友在合肥市经济开发区的一家餐馆吃饭,服务员在记者消费的全程中都没有提出消毒碗筷要收费。而在记者买单时,服务员理所当然地多收了几元钱。记者问为什么多收钱时,该服务员说:“这是一次性消毒餐具的钱,我们一直是这样收的。”

  据调查,不光是经开区,合肥其他一些区县的餐馆也存在类似情况,使用一次性餐具要收一元费用,且很多餐馆并未预先提示消费者。

  一位市民说:“如果酒店卫生合格,就没有必要提供这种收费的消毒餐具,餐饮服务行业有义务为顾客提供放心碗筷,消毒餐具费用不应由顾客埋单。”

  据了解,尽管许多市民无奈接受并使用了消毒餐具,但普遍认为这1元钱不应由消费者承担。有消费者认为,顾客都有选择权,如果酒店只提供一次性消毒餐具,没有其他餐具可选择,那么消费者再到餐馆吃饭,是否应当自备碗筷和桌椅?如果商家购买的是消毒中心的消毒餐具,这部分钱也应由商家来付,而不是消费者。

  餐具收费的背后是高额利润在驱使

  “免费为顾客提供卫生清洁的餐具本是餐馆的义务,凭什么另行收取餐具消毒费?”对此,餐馆的解释是:一次性消毒餐具原则上是收费的,毕竟一次性消毒餐具是从餐具消毒企业那里买过来的,餐馆需要为此支付一定费用,餐馆经营成本增加,而他们又没有在其他方面增加消费者的付费。

  真实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一次性餐具收费的背后是高额利润在驱使。

  为此,记者以餐馆名义拨通了合肥东健餐具消毒服务公司的电话进行调查。当询问一次性餐具的价格时,负责人说,一套消毒餐具的成本约为0.6元,包含餐巾纸、竹筷、牙签在内的“三件套”,批发价格要更低。据此推算,餐馆若以1元卖给顾客,顾客每用一套消费餐具,餐馆每套都能赚取0.4元或更高的利润。

  以中型餐馆为例,如果按每天300包计算,一天的利润在120元以上,一个月就高达3000多元,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商家自然会想尽一切办法把消毒餐具推销出去。

  专家:消费者可拒付餐具费或举报

  据专家介绍,根据《食品卫生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饭店、酒家经营者,本身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卫生合格的餐具,让顾客另外掏钱才能使用卫生餐具,实际上是变相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有选择权,如果餐馆没有提前告知或强制消费者选择,结账时顾客可拒绝支付此笔费用,也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此外,诱人深思的是,一次性餐具每套收费1元,从经济上来说,对消费者并未造成多大负担,因为去得起餐馆的人,还付不起那几元餐具费吗?但餐饮行业是服务行业,消费者有获得餐馆提供免费、干净餐具这项服务的权利,因此,收费餐具让消费者有种被忽悠的感觉。

  对于一次性餐具到底是不是真的干净、卫生,消费者也多存疑虑,据调查,很多餐具服务企业是小作坊式的,清洗、消毒设备根本不健全,洗涤剂不符合食品行业规定。呼吁有关监督管理部门运用法律武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使得餐具服务行业规范发展,让消费者用上免费、放心的餐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水可以给餐具消毒吗?餐具如何正确消毒?

很多人在外出就餐时,不放心餐具的卫生安全,因此他们会选择用开水或是茶水烫洗一下,认为这样就可以杀死细菌。可是这种方法真的可以给餐具消毒吗……详细>>

一次性发泡餐具“重返”市场 解禁条令引发大争议

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局部调整,其中一项是解禁了一次性发泡餐具的使用。……详细>>

实用的彩色餐具消毒法

总是听到彩色餐具不安全的各类新闻,比如彩釉中的金属对身体不好,再比如,直截了当的说,“哼,彩色餐具有毒”。一棒子打死一堆可怜的小餐具,这……详细>>

餐具消毒企业消毒过程如投毒?

有不少地下黑加工厂违规经营。这些地下作坊包括一些有牌的企业,生产环境和卫生状况令人忧虑,有些企业用洗衣粉刷餐具,洗后用风扇吹干,碗筷甚至……详细>>

开水烫碗能杀菌吗 餐具该如何消毒才正确

每次到外面餐馆吃饭,“开水烫碗”几乎已经成了饭前仪式。虽然病从口入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健康问题,开水杀菌也是我们一贯用的消毒方法……但是开水……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