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环球百味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中国儿童每日所需钙量不足

2010-04-15 15:27: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2010年4月13日,中国上海)今天,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公布了“中国儿童身高调研报告”,该调研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深圳在内的全国五大城市进行,共对2500名7至10岁的儿童进行了身高信息收集和对家长的信息调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调研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而且,这两种补钙方式对儿童身高的影响会随着其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加大,参与调研的10岁儿童间的身高差距更为显著。然而调研也显示,不少家长过分依赖牛奶进行补钙,对于如何科学有效地给孩子补钙存在误区,极可能使孩子错过了健康成长的大好时机。这项调研由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和钙尔奇小添佳携手开展。

  出席此次调研报告公布会的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名誉主任胡锦华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我们不仅了解了我国小学生的身高状况,也看到了家长们对于如何帮助孩子长得更高更强存在着不少错误观点,我们希望调研报告的公布能引起家长们的关注,给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提供切实的有益指导。”

  多数中国儿童存在缺钙情况

  钙是骨骼生长的重要原料,对儿童生长发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营养学会建议4至10岁儿童每日钙摄入量为800毫克,目前这个阶段的儿童却普遍存在钙摄入不足的现象,每日钙摄入量仅为240~300毫克。

  此外,中国儿童的钙吸收率偏低。孩子不爱喝牛奶,或者因为乳糖不耐受或牛奶过敏等问题引起腹泻,影响了钙的吸收。儿童缺钙的情况应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仅靠食补难以满足儿童成长所需的钙质

  从此次调研来看,大多数家长已有为孩子补钙的意识,但近一半家长仅靠喝牛奶等食补方法为孩子补钙。而调研中实际数据表明,在7至10岁的儿童中,通过专业钙制剂配以合理膳食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采用食补补钙的孩子在身高方面更胜一筹,并且,在7至10岁的儿童中,随着年龄的增长,两种补钙方式对儿童身高影响的差距会越加明显。

  此外,各城市家长对选择儿童专业钙剂进行补钙的意识普遍不足。数据显示,各城市均有50%左右的家长没有选择钙质补充剂给孩子补钙。相比于上海和成都,广州、北京和深圳有更多的家长选择为孩子进行专业钙制剂补钙。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保健科江帆教授强调:“为儿童补钙,首先要保证钙量。仅靠日常饮食加传统食补,如喝牛奶,其钙量不能完全补足儿童每日的钙所需,加上乳糖不耐受等问题,造成钙吸收率较差,因此孩子从日常饮食和牛奶中吸收的钙质并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

  专家指导助家长走出补钙误区

  根据此次调研中采用的回归模型分析,在年龄、性别以及父母身高基本等同的条件下,钙质在某一阶段对儿童身高的影响甚或大于父母遗传。

  江帆教授对此表示:“科学合理的钙质补充对儿童身高至关重要。4至10岁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外界补充的钙质越充足越及时,孩子骨骼的营养基础就更牢固。除此之外,钙质补充还能有益于孩子内脏及大脑的发育。”

  专家建议,儿童补钙应选择钙量高、吸收好、安全无刺激并含有维生素D的专业儿童钙剂。此外,家长还应考虑选择口感好的钙片,以提高儿童补钙的依从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食物有哪些 补钙仍需适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了解到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于是也越来越重视补钙。可是不该是否就只是不断地吃钙片呢?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当……详细>>

补钙食谱种类多 日常补钙细节需知道

无论是哪些人群,缺钙所带来的危害都是很大的,如果有缺钙的症状就必须要及时进行调养。食补是补钙最常见的方法之一,也是最受欢迎的方法。既然如……详细>>

怎么在日常饮食中给孩子补钙

提及儿童补钙,妈妈们总是会有说不完的话题,怎么判断孩子是否缺钙,在日常饮食中用什么补呢?详细>>

儿童补钙的最佳时间和食物

儿童补钙应该吃什么呢?钙物质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是绝对不能少的。饮食为孩子补钙的具体方法是怎样的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儿童需要补钙吗?宝宝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呢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爸爸妈妈会担心孩子的各方面的营养,有的家长朋友还自行买药给孩子补钙,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需要补钙呢?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