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环球百味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这样的烧烤你敢吃吗?

2010-06-09 14:04: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雪菖蒲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一则“烧烤王揭露天烧烤内幕”的报道着实让人触目惊心。“双氧水泡过的板筋、变质肉‘美容’后上了烧烤餐桌、烧烤钎子反复使用”这些在露天烧烤从业者中常见的“潜规则”被彻底曝光。“牛奶事件”、“地沟油事件”等饮食安全问题让我们不禁想问,餐饮行业的良心丢到了哪里?

  为了赚钱,什么方法都能用?

  据报道称,为了节省成本,很多烧烤食品所使用的原料都是三无产品,有的甚至用工业原料、医用原料等作为烧烤原料。实蛋和毛蛋是用淀粉和色素加工处理而成的。为了使板筋和心管易烂,而且口感好,经营者会在使用前用活碱和双氧水泡制。为了使变质的牛肉或猪肉带有羊肉的味道,一些露天烧烤经营者会把切碎的牛肉或猪肉用羊油和一些调料浸泡。更有甚者,为了“节支增效”,经常用未经检疫的廉价肉类,甚至病死畜禽肉从事烧烤经营。穿肉的扦子也是重复使用,顶多用自家的自来水冲一冲,根本没有消毒过程,有的连洗都不洗,不知有多少带着细菌的扦子就这样反复使用。

  我并非故意倒您胃口,但是各位读者朋友们,当您和朋友三三两两一起去吃露天烧烤,聊天叙旧,开怀畅饮的时候,当您举起肉串站在街边大嚼特嚼的时候,您是否意识到自己正处在健康危险当中呢?

  双氧水处理肉类

  食用可导致癌症

  据医学专家表示,工业双氧水含有砷及多种有害重金属物质,食用后会严重危害食用者的健康。

  由于双氧水的强氧化性,会通过与食品中的淀粉形成环氧化物而导致消化道癌症。另外,容易损伤人的肝脏,导致肝功能损害、癌变,甚至慢性中毒。

  食品安全

  完全取决于食品行业和管理者的良心

  有些人可能会说:“路边摊位的东西本来就不干净,没人让你一定要吃,自己不想生病,就别吃,没人强迫你!”但是,近年来发生的多起饮食安全事件,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可以通过管理部门的监管避免发生的,如果管理部门能够完善地履行他们的监督职责,那么这些食品安全漏洞都是可以预防的。

  另外,对于食品行业的从业者,都应该有长远发展的眼光,不能仅盯眼前的“蝇头小利”。几年前的“冠生园”月饼,也是因为不能控制质量,使百年老字号最后不得善终。

  食品安全和我们息息相关,但是,如果各个环节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那么最终受害的一定是我们自己。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烧烤怎么办?教你几招减少吃烧烤危害

随着气温越来越高,吃烧烤的人群越来越多了。无论是哪种烧烤都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可是又喜欢吃,这可怎么办好呢?别担心,今天就来教……详细>>

户外烧烤秀绝技 教你烧烤小妙招

户外烧烤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户外娱乐的重要方式,一大帮朋友外出烧烤,没两手绝活怎么可以?不用担心,今天小编就教你户外烧烤小妙招,下次外出就……详细>>

吃烧烤容易诱发胃癌 健康吃烧烤注意7点

烧烤可以说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美食,不过相信大家都听过吃烧烤会致癌吧!是的,经常吃烧烤容易诱发胃癌,而患有胃炎、糜烂、溃疡的人,在吃烧烤的……详细>>

路边烧烤的危害

炎热夏日,夜幕降临,街头大排档、路边烤串成了夏夜最好的消遣。但在这惬意的背后,烧烤的安全一直令人担忧。近日,一男子吃烤串后全身皮肤大面积……详细>>

常吃烧烤危害居然这么多?教你如何健康吃烧烤

烧烤危害多,可致癌,但是吃的人还是乐此不彼,根本无法阻挡,尤其是夏天的晚上,总能看见路边坐着一堆堆人围坐在烧烤摊谈笑风生,小编今天就教你……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