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虚劳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空调病拖延症压力上瘾症慢性疲劳综合征

牛乳蒸羊羔

2010-07-13 17:56: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牛乳富合蛋白质、脂肪、乳糖、多种矿物质及维生素,具有补五脏劳损,明目润毛,益心肺利皮肤等作用。羊肉,性味甘温,入脾经。含蛋白质、脂肪、糖、钙、铁、维生素A、B,能补阴,治虚劳,益气血,壮阴道。“牛乳蒸羊羔”实乃补身精品,可大补元气,宜用于老年人大补。成菜味道咸鲜醇厚,色泽乳白。《红楼梦》第49回“琉璃世界雪红梅,脂粉香娃腥啖膻”中写大雪天里,贾府老祖宗史太君吃饭时,送上的第一道菜就是‘:牛乳蒸羊”。贾母说:“这是我们上了年纪人的菜,没见天日的东西,可惜你们小孩子吃不得,今儿另外有新鲜鹿肉,你们等着吃吧。”蒸羊之法在《齐民要术.饮食篇》已有记载,清代《食宪鸿秘》详记制法,均可参考。

  制作方法:

  1.将未见天日的羊胎外衣用刀轻轻划开,放出羊水,将羊胎用清水洗净,用刀剖开羊腹部,取出内脏,摘净羊胎上的乳毛,放置盆中用冷活水冲泡2个小时,拔净血水,去掉粘液。

  2.起锅置火上,放人开水,将羊胎浸烫至羊胎皮绷起时,再用冷开水洗净,沥干水分后用盐、茅台酒、胡椒粉将羊胎里外擦匀备用。水发银耳去蒂,摘洗干净备用。

  3.用一紫砂锅,放入鸡汤、鲜奶、盐、鸡精、葱姜、银耳和羊胎,用棉纸封住砂锅口,入笼蒸烂,上席时拣去葱姜即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