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环球百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错了,这样保胎没必要!

2010-07-23 09:22: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年来胚停育和自然流产发生率有走高的趋势,许多刚刚妊娠的女性就开始寻觅着各种五花八门的“保胎秘方”。这其中,燕窝就成为时下最流行的一种保胎营养品。经过记者的详密探访,有专家告诉大家,孕妇只要注意日常饮食均衡,摄入足够营养即可,切勿盲目地过多补充保健类补品。

  

  燕窝进补没必要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后都有专人伺候,每天高蛋白高营养物质轮番进补。某医生告诉记者,曾有不少因进补不当而住院保胎的“准妈妈”。有的因贪吃桂圆等热性水果而引起先兆流产症状,有的每天一碗人参鸡汤最终被折腾进医院,有的羊肉狗肉轮番上阵导致下身见红等。更有甚者,经济条件好的,每月吃2000多元的燕窝进行滋补。

  戴医生说,孕妇在妊娠期适当食燕窝,只能说有一定保养皮肤、滋阴润肺的作用,但体质较寒的孕妇吃燕窝就不合适了。另外,大家不要过分倚重燕窝的功效,说到补充孕期营养,还是调节日常饮食最重要!人们从燕窝中找到的任何营养成分,都可以通过其他普通食品获得,根本不需要额外再进行补充了。

  保胎方法应科学

  据统计,绝大多数的自然流产发生在怀孕的前十三周。大多数情况下,自然流产跟胎儿的染色体异常有关。这种缺陷一旦发生,是不可能通过母亲吃什么东西来改变的,吃燕窝自然也没有用。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中医保胎科侯莉莉主任说,保胎必须是在胚胎存活的情况下方可进行。胚胎存活的指征是早期妊娠反应存在,如:尿妊娠试验阳性,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阳性,阴道流血减少或停止,早期B超检查有胎芽发育及胎心反射,子宫随妊娠月份增大,妊娠12周后可观察到胎动,羊水平面随妊娠月份增大。并要多次连续检查后,确定胎儿存活。如果在胎儿存活,除卧床休息外,必要时进行药物保胎。保胎期限原则上以2周为限,如2周后症状无好转,提示胚胎可能发育异常,需进行B型超声波检查及β-HCG测定,决定胚胎状况,给以相应处理,必要时应终止妊娠。

  营养补充重在均衡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营养师戴永梅指出,孕妇进补关键在于注意平衡营养,如果孕妇不存在挑食、偏食等情况,没有必要额外采用补品进补。因为孕期营养低下易使早产发生率增高。但孕妇营养过剩对母亲和胎儿也不利,易出现巨大儿,增加难产的危险性;亦可能引发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

  那么应该如何摄入营养呢?戴永梅认为,怀孕初期是胚胎各组织器官形成时期,是胎儿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的时期,也是胎儿最易致畸的时期。因此在这一时期,需要摄取足量的叶酸,膳食调配上应多样化,营养要丰富全面,以清淡、少油腻为主。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叶酸属于水溶性维生素,建议烹调蔬菜时多用生食或大火快炒的方式,用水煮等烹饪方法易使叶酸流失。富含叶酸的食物有鲑鱼、鲔鱼、小麦胚芽、芦笋、菠菜及其他绿色蔬菜等。

  怀孕中期和晚期,孕妇所需要的蛋白质约比平常女性多20—30%,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牛奶、鸡蛋、肉类、鱼类、豆制品等。孕妇还可以多吃绿叶蔬菜,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每天应该食用适量的水果。在冬天还可以多吃一些芝麻、核桃仁、黑糯米、红枣和赤豆等,动物的肝脏还可以有效补充铁和维生素A,粮谷类可以补充维生素B1。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保胎注意事项 保胎饮食指南

保胎这个词听起来让人心情紧张。尤其是当新手妈妈被告知需要保胎的时候,心情肯定是十分紧张的。恨不得马上熬过这一阶段,早点看见宝宝平安的出生……详细>>

吃燕窝保胎的真相

中国有“保胎”的传统,民间流传着五花八门的“保胎秘方”。在其中,吃燕窝或许算得上众望所归的一种。每当娱乐媒体八卦女明星怀孕,也经常提到她……详细>>

孕妇食谱健脾保胎益气

在锅中放入适量的油,油热后,放入葱段和姜片煸炒,再放入适量的番茄酱、豆瓣酱和糖,加入牛腩,放入适量的料酒,再放入适量的牛肉汤,水开后,再……详细>>

孕妇保胎千万不要吃的食物

根据古代医家的经验,身体偏寒、体质较虚的孕妇,忌食薏苡仁为妥。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薏苡仁对子宫肌有兴奋作用,会促使子宫收缩,因而,食用薏……详细>>

孕期保胎很重要 准妈妈必知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在孕期里,准妈妈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流产,尤其是在怀孕初期更加要特别注意才行。因此,准妈妈在饮食上就会有很多的方面需要特别注意,要清楚哪些……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