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台湾美食 领略醉人的宝岛风情

2011-06-16 08:52:20      家庭医生在线

  相比国内其他地方的菜式,台湾菜绝对不算多。对于台湾人正流行吃什么,就像N年前的一部偶像剧《转角遇到爱》,让蚵仔煎这个台湾名小吃迅速红遍大陆。而除了蚵仔煎、珍珠奶茶、三杯鸡这些众所周知的,还没机会亲临台湾品尝当地小吃的你,对台湾的美食又了解几分呢?

  大打亲民小吃牌

台湾美食,领略醉人的宝岛风情

  有关台湾的旅游推介,总是和小吃紧密相连。小吃无疑是反映台湾民俗与文化的重要载体。

  众所周知,好吃不贵是台湾小吃受拥戴的原因之一。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就地取材的便利性。

  台湾四面环海,渔获丰富,海鲜自然成为小吃料理的主角,著名的蚵仔煎、生炒花枝、鱿鱼羹、虱目鱼汤等,都是代表。

  在售卖糖熏卤味与花枝丸的摊位,台湾大佬告诉记者,台湾的小吃源远流长,打从清代起,福建一带的农民前往开垦台湾,见他们整天忙碌于田间,小吃生意者们便挑着各样冷的或热的小吃,向农民兜售。因而台湾小吃从最初就带有极为亲民的色彩。

  到了现代,台湾小吃褪去了乡土化的气息,进入许多高档百货公司与商圈,并形成不少专门的小吃街,更多了时尚的韵味。

  在台湾大佬的带领下,记者前往各个摊档前一一了解,发现这样的美食展如同一部关于台湾小吃的百科全书。

  “大肠包小肠”,其实是糯米肠包香肠;所谓“金包银”,是用香菇、笋、肉末剁成馅,外面用新鲜藕粉包裹,蒸熟后像饺子一样的东西;据说在纽约卖得相当好的猪血糕,是用糯米加猪血蒸出,吃时蘸花生粉,软香无比;而台湾人的花枝丸绝不能与本地火锅店的肉丸同日而语。一口咬下去,里面有大颗的墨鱼块,用80-100℃的热油炸至金黄色捞起,就是著名的炸花枝丸了,此外还可烤、煎、生炒、煮汤等。

  甜蜜蜜的糖熏卤味,则是将鸡翅、猪手等先用百年老卤汤卤制,而后以黑糖烟熏,其特色在于带有浓郁的烟熏香,水分却保留得极为恰当,不似其他熏肉制品那样干巴巴。

  糖熏卤味虽是肉食,但冷吃丝毫不腻,台湾人在夏天一般冰镇后食用。

  炎热的夏季,“大佬”还推介了台湾长盛不衰的几款夏日冰品,包括百香果汁、爱玉冰、仙草冰。年过半百的“大佬”表示,台湾很多像他这个年纪的人,都是从小吃浅黄色的爱玉冰长大的。这种饮料具有很好的去火功效,牙痛时吃一碗,连药都省下了。

  原来,爱玉是一种植物,用它煮后凝固的爱玉冻,加入碎冰跟柠檬汁,就可制成爱玉冰了,这是台湾夜市中,和仙草冰同样著名的一种清凉甜品。

  最后要说的是臭豆腐。台湾的臭豆腐相当有名,它不用人工发酵,而采取自然发酵法。“大佬”不无自豪地表示,吃过很多地方的臭豆腐,可是没有一个地方的臭豆腐能够和台湾的相比,唯一的一次是几年前曾在苏州吃过类似的味道,可惜后来再去找,又不见了。

  “大陆的臭豆腐不够臭。在台湾,卖得好的臭豆腐店会被邻居骂,因为实在是太臭!却臭得很好吃!”

  新派台湾西餐厅

  当红霜乳盖茶驾

  台湾的茶叶品质上佳,当地的茶饮料也比较出名。除了传统的珍珠奶茶,近一两年,台湾人又流行了新的茶饮料。不过最值得一提的,却是分红、绿两款的霜乳盖茶。

  所谓绿盖霜乳盖茶,即是以来自台湾的绿茶为基底,以植物性鲜奶油、动物性奶油和面包制奶油三者混合,打成雪白细腻的霜乳铺于绿茶表面,再撒上一撮海盐或精细盐的饮品。

  品尝霜乳盖茶有规矩,一定不能用吸管,否则便喝不到三种层次。

  老板解释,第一口,喝的是霜乳的奶香味,它混合着淡淡的盐味,特别而内敛;第二口,用上嘴唇拨开白色的霜乳盖,可喝到彻底的茶香,这时霜乳会蘸在嘴巴的上缘,让品尝者变成“白胡子”;第三口,用调羹将所有物质搅拌均匀,这时便是最终的混合味。

  加盐是用来去腻的,据说在台湾,最顶级的餐厅撒的是玫瑰盐。

  霜乳盖茶是台湾近两年最当红的饮品,就像当年的珍珠奶茶一样。

  特立独行的全熟牛排

  不论是正宗的西餐厅,或是被本地文化“改良”过的广式西餐厅,所吃的牛排都是以“生”为美,人们一直坚信西方人所钟爱的五分熟、甚至三分熟,才是牛排最考究的火候。或许只有饮食推崇平民化的台湾人,才敢于将牛排做成全熟。当然,并不是任何一块牛排都能做到这种火候。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3款经典的台湾美食 领略台湾风情

台湾有“美食天堂”的美誉,这里的小吃熔荷兰、葡萄牙、日本、闽粤乃至大陆数十个省份及原住民美食精华于一炉,创造出享誉全球的特色美食,并以极……详细>>

宝岛风情初领略 4款台湾小吃一尝为快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很多人也想到台湾一吃为快,可是假期太少,没有太多空余时间可以到台湾一饱口福,现在小编介绍4款美味经典台湾小吃给大家,在……详细>>

四大台湾特色美食

台湾四周沧海环绕,境内山川秀丽,到处是绿色的森林和田野,加上日照充足,四季如春,所以自古以来就有“美丽宝岛”的盛誉。除了拥有怡人的风景名……详细>>

台湾美食排行第一的“始祖饭”:月子餐之台湾油饭

身为厦门媳妇,努力研究生活饮食习惯截然不同之处时,也渐渐爱上了很多当地的美食。这道油饭曾经是婆婆亲手做给我们品尝过的一道用料最丰富的饭,……详细>>

美食达人 台湾油饭

这道油饭曾经是婆婆亲手做给我们品尝过的一道用料最丰富的饭,因为爱上它的美味,在月子期间还订制了台湾月子餐,里面就有这道正宗的台湾油饭。相……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