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汉鹅块——信阳的固始菜

2011-08-08 08:45:45      家庭医生在线

  信阳市的八县两区中,固始的土特产可能是最高调的:固始鸡、笨蛋、嫩头青萝卜、皮丝、绿豆丸子,以及各种腊味,早进了各大商场,有的还设立了不少专卖店。街上饭馆以固始菜做招牌的也不少。

  身为固始人,住在信阳市,自然少不了去这些地方。

中华美食:汉鹅块——信阳的固始菜

  先说鸡汤馆。固始人早上喜欢喝鸡汤,而且必须是固始鸡做的。信阳市开鸡汤馆的不少,其中五星路南端、市计生委对面有一家固始鸡汤馆,堪称正宗老店,卖的鸡汤挂面,原料都是从老家运来的,汤浓味鲜,价钱公道。可惜,那儿近期面临拆迁,估计店面难保。

  汗鹅块,是固始又一名菜。不过,很多饭店都写成“汉”或者“焊”,这是笔误,其实此菜是因其先整煮后剁开打卤,热腾腾鹅块上面似有汗出而得名。几乎每一家固始菜馆都有这道菜,只是口味不同,有的偏咸、有的偏辣、有的偏淡,其中申碑路一家以“汉鹅块”命名的店,算是正宗。

  皮丝,是一道最能体现固始人聪明的菜。所用原料猪肉皮,本应是废品,不知哪位固始人竟在这上面做起文章:把皮上的肥肉剔除干净,阴干后油炸,用水一泡切成皮丝,可凉拌、可清炒、可做汤,没有了肉皮原有的腻味,竟有了一种海蜇的爽口与筋道。据《固始县志》记载,明清时期,固始皮丝就成了进贡的上品。市内北京路的“我家菜园”饭店做的算是最好。

  腊味,是固始菜中一大特色,有人趋之若鹜,但也有人避之唯恐不及。固始腊味涉及禽畜鱼类,常见的如腊鹅、腊鸡、腊鸭、香肠、猪肉、羊肉、狗肉、腊鱼等等,喜欢吃的人,总觉得其香味醇厚;不喜欢吃的人,则觉得又咸又冲,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觉得市交通局对面那家固始炖菜馆做的最好。

  至于“嫩头青”萝卜,我曾《固始萝卜》中做过专题介绍,现在市内饭店上的所谓“嫩头青”,多是假冒的,只能骗那些外行“愣头青”。正宗的“嫩头青”,青茵茵,水灵灵,一敲两段,生吃脆甜,真是“萝卜赛似梨”。

  当然,最畅快的是,与一群固始老乡一同分享固始风味,其乡音乡情令人未饮而欲醉。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吃的家常菜南瓜香菇焖鹅

南瓜富含淀粉、蛋白质和维生素,有润肺益气、化痰止咳的食效。南瓜可与各种食材配搭成菜,蒸、焖、炒、煮皆可,在炮制的过程中,南瓜和香菇都能够……详细>>

寒露养生吃什么?今日靓汤宜酸菜滚鹅杂

今天为廿四节气的寒露,在我们省港澳和珠三角一带的气候至此才是长夏的暑气渐去,初秋的爽风渐多。中医养生学认为秋日时要食些酸味而禁寒饮,尽量……详细>>

冷空气南下天气菜谱 腐竹焖鹅的做法

冷空气的来袭使到人们的胃口大开,馥郁浓香的菜式走俏各色餐馆,焖菜和开锅成为主流,用到的材料以鸡、鹅、羊、牛、鱼等肉类为主,如今天推荐的腐……详细>>

致最亲爱的宵夜 豆腐水瓜煲鹅翅的做法

晚餐没吃好晚上的宵夜就要好好的饱吃一餐了,打开冰箱翻了翻决定做豆腐水瓜煲鹅翅。鹅翅鹅脚是老公跟公主最爱吃的东西之一,清煮或者豆鼓蒸他们都……详细>>

果汁鱼块是哪个地方的特色菜

果汁鱼块是广东省传统的汉族名菜,属于粤菜系。此菜酸甜醒胃,是将腌好鱼块下锅油炸,待其呈金黄色便可捞起,然后将勾好芡的鲜橙汁倒在鱼块上即成……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