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环球百味 > 正文
气息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口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严重肝病与出血

斯洛伐克小村以“烧鹅”红遍欧洲

2011-10-14 08:34: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斯洛伐克风光旖旎的喀尔巴阡山麓下,有一个被当地人称为“鹅村”的村庄格洛布。这个小村出产的烤鹅驰名斯洛伐克和欧洲。

斯洛伐克小村 以“烧鹅”红遍欧洲

  金秋的一天,我们慕名来到格洛布村。这里距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仅20多公里,开车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格洛布村充满斯拉夫格调,房子大多是新式建筑,而且以房主的名字命名。整个村庄有数十家不同规模的烤鹅店,多是以自家小院为基础的家庭式餐馆,保持着一种斯洛伐克农家的淳朴气息。我们来到本地知名的“金鹅”烤鹅店。这里环境幽雅,有个优美的庭院,各个餐厅被打造成不同风格。整个店一次能够容纳几百人就餐。这个烤鹅店曾经接待过许多国内外名人,斯洛伐克总统、总理、议会议员,以及各国驻斯洛伐克大使和外交官都是这里的座上客。很多国际政要访问斯洛伐克时也要特意来这里品尝烤鹅。

  听说我们是来自遥远中国的客人,店主人热情地接待我们,并精心烹饪了烤鹅,让我们品尝。吃烤鹅的程序通常是先上鹅肝,鲜美的鹅肝被烹制得恰到好处,味美鲜嫩,入口即化。新出炉的面包佐以美味的鹅肝,别有一番风味。

  吃完鹅肝,主菜烤鹅就登场了,整个烤鹅色泽黄褐,外焦里嫩。搭配主菜的是土豆饼和酸黄瓜、酸辣椒以及紫甘蓝,还有类似吃北京烤鸭时搭配的饼。香嫩而不油腻,是这里烤鹅的一大特色。用饼将烤鹅和蔬菜包在一起,颇有在北京吃烤鸭的气氛。

  据店主人介绍,格洛布村烹饪烤鹅已有100多年历史。烤鹅的整个过程也很讲究。烤炉专门用当地出产的石头砌成。在烤鹅前,通常先用柴火把烤箱加热,这个程序一般需要三至四个小时。烤箱加热后撤去柴火,将已经用各种作料腌制好的鹅放进特制的陶制烤盘中,然后将烤盘放进烤箱中。烤箱很大,通常能够装上几十只鹅一起烤。

  格洛布村的烤鹅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当地自然环境适合养鹅。村子位于喀尔巴阡山下一片难得的平原上,从山上流下的溪水在这里渐渐汇成小河,河边的青草以及湿地正好是养鹅的理想场所。这里的农作物玉米是养鹅的主要饲料。一只鹅从孵化到成为烤鹅原料需要饲养四个月才能够达到最佳肉质。在宰杀的三个星期前,每天要像填鸭那样用玉米饲料“填鹅”,确保鹅肝与肉质足够鲜嫩。

  格洛布村人最初烧制烤鹅主要是款待亲朋好友。由于他们的烤鹅色美味佳,技艺精湛,渐渐成为四里八乡人们的最爱。格洛布村烤鹅这一美食佳肴名气渐增,周边城镇美食家们对此趋之若鹜。在上世纪60年代,头脑灵活的格洛布村家庭主妇开始在自家做烤鹅生意。到了90年代,村里开始有了几家烤鹅店,一开始颇像中国的“农家乐”,条件简陋,营业也只是在传统吃烤鹅季节的9月至12月。后来,烤鹅生意越做越好,村里开的烤鹅店也越来越多,营业时间也逐渐延长,食客全年都可以吃上烤鹅。不过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往往是人满为患,必须提前预约。

  现在,格洛布村烤鹅深受斯洛伐克人和欧洲人的喜爱,也成为斯洛伐克旅游业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粤式美食 素烧鹅的做法

广东菜,简称粤菜,是我国四大菜系之一,有“食在广州”的美誉。广东地处亚热带,濒临南海,四季常青,物产丰富,山珍海味无所不有,蔬果时鲜四季……详细>>

食在广州之广式烧鹅

烧鹅入了广州十大名菜,那是实至名归。因为广式烧卤味是粤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广式烧鹅则是广式烧味的主要代表。 详细>>

欧洲四大国饮食的文化差异

德国是一个“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民族,人均每年的猪肉消耗量为65公斤,居世界首位;啤酒遍布任何场合。德国人最讲究、最丰盛的不是午餐、晚……详细>>

游遍姑苏城 品尝苏州十大特色小吃

歌谣传唱:“姑苏小吃名堂多,味道香甜软酥糯。生煎馒头蟹壳黄,老虎脚爪绞连棒……”苏州人讲究精细,小食点心,样样细致美味,让食客永远存着一……详细>>

补充胶原蛋白小妙招——红烧肉皮

肉皮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能使细胞变得丰满,减少皱纹、增强皮肤弹性,对减皱美容有特效。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