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口感翔实又经济实惠 8道家常湖北菜

2011-11-07 09:37:52      家庭医生在线

  

口感翔实又经济实惠 8道家常湖北菜

  鄂菜,湖北风味,以水产为本,鱼馔为主,汁浓芡亮,香鲜微辣,注重本色,菜式丰富,筵席众多,擅长蒸、煨、炸、烧、炒等烹调方法,民间肴馔以煨汤、蒸菜、肉糕、鱼丸和米制品小吃为主体,具有滚、烂、鲜、醇、香、嫩、足七美,经济实惠。

  鄂菜亦称湖北菜。古称楚菜、荆菜,起源于江汉平原,这从屈原在《楚辞》的“招魂”、“大招”两篇中,记载楚宫佳宴中有20多个楚地名食--为国内有文字记载最早的宫廷筵席菜单以及随州曾侯乙墓中曾出土的一百多件春秋战国时期饮食器具,可知鄂菜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时称“楚菜”),经汉魏唐宋渐进发展,成熟于明清时期,1983年跻身中国十大菜系之列。

  传统鄂菜以江汉平原为中心,由武汉、荆州和黄州三种地方风味菜组成,包括荆南、襄郧、鄂州和汉沔四大流派。侧重蒸、煨、炸、烧、炒;特点是汁浓、芡稠、口重、味纯,具有朴素的民间特色。 鄂菜地域特色分明。其中荆南风味包括宜昌、荆沙、洪湖等地,由于这一带河流纵横,湖泊交错,水产资源极为丰富,故擅长制作各种水产菜,尤其对各种小水产的烹调更为拿手。讲究鸡、鸭、鱼、肉的合烹,肉糕、鱼圆的制作有其独到之处。口感翔实又经济实惠的湖北菜,更适于在家中做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学学8款在家就能做的湖北名菜吧。

  东坡肉

  主料:猪五花肉 850克 生姜 100克 大葱 80克 香葱 80克 酱油 25克 绍兴黄酒 300ml 冰糖 45克 八角 3枚

  做法:

  1、锅上火注入开水放入葱姜煮5分钟,下入大块的五花肉煮熟。

  2、砂锅内放入八角铺好香葱和大葱。

  3、把切好的姜片均匀的铺在葱上面。

  4、五花肉煮熟捞出晾凉。

  5、把煮熟的五花肉用刀切成均匀的大块,850克肉切成10-11块即可,把五花肉的皮朝下,要紧密的码放到砂锅里。

  6、在肉面上先撒上冰糖,然后倒入适量的酱油,可按自己口味咸淡喜好放就行,最后注入黄酒。(黄酒八分满即可,切不可往里加水)盖上砂锅盖大火烧开。

  7、锅开后,打开锅盖撇去浮沫。改用炆火开始慢炖,以不溢出汤面。将近冒小水泡为准,大约炖两小时便可出锅。

  8、把用砂锅炖好的肉,移放到炖盅里,这次要求肉的皮面朝上摆放,仍是紧密的码放好。盖好炖盅的盖子,上笼再蒸一小时。肉蒸一小时后出锅。放入垫盘中。

  9、把砂锅中剩余的汤汁滗出,撇去浮油备用,炒勺上火,往锅中倒入炖肉时的原汁,汁烧开后用水淀粉勾薄芡。撒上香葱粒,然后均匀的浇在肉上便可上桌食用。

  ${FDPageBreak}

口感翔实又经济实惠 8道家常湖北菜

  沔阳三蒸

  原料:五花肉,草鱼,粳米,青菜(根据季节不同,口味不同,自由调配),盐、酱、红腐乳汁、姜末、绍酒、鸡精、白糖、桂皮、丁香、八角各适量

  做法:

  1、粳米洗净控干,放入炒锅,在微火上炒三分钟,微黄时,加桂皮、丁香、八角,再炒三分钟出锅,磨成鱼子大小的粉粒。

  2、将五花肉和草鱼切成长5厘米见方的厚片,用布搌干水分,加精盐、酱油、红腐乳汁、姜末、绍酒、鸡精、白糖,一起拌匀,腌渍十分钟。 3、将青菜(可选苋菜、芋头、豆角、南瓜、萝卜、同蒿、藕)等洗净切段,或切块,和鱼、肉一起拌上五香米粉,与米饭入一甑蒸,蒸具是杉木小桶。

  4、米饭放在最下面,蔬菜均匀铺在其上,鱼块、肉片又次第放于蔬菜上。盖紧甑盖,旺火蒸40分钟左右。

 

  天沔滑鱼

  原料:草鱼一条500克,姜、醋、料酒、淀粉、豆芽各适量

  制作方法:

  1、草鱼切片备用,将豆芽焯水后卧在碗底。

  2、锅内加水,放姜末烧开,加入醋和料酒。倒入调好的水淀粉,烧开,入鱼片,稍加搅动,汤开,关火。滑鱼的汁水浇在豆芽上。鱼装碗,撒葱花。

  茄汁桂鱼

  主料:桂鱼2000克

  配料:鸡蛋3个

  调料:色拉油、盐、糖、番茄酱、白醋、清汤、生粉、面粉、味精各适量

  做法:

  1、桂鱼宰杀去骨,洗净后取净肉待用。

  2、把冬笋、香菇、火腿切细丝,焯水、拌味待用。

  3、用鸡蛋、面粉、生粉、盐、味精调成蛋糊待用。

  4、把净桂鱼改菊花刀,裹上蛋糊,放入七成热的油中炸成金黄色,捞出。

  5、锅中入番茄酱、盐、糖、清汤、白醋调成茄汁酱收芡,放入炸好的鱼卷翻炒,淋明油炒,起锅装盘。

  煎虾饼

  主料:虾仁200克

  辅料:鸡蛋50克,淀粉(蚕豆)25克

  调料:小葱5克,姜5克,花椒3克,盐1克,椒盐3克,味精3克,猪油(炼制)30克,黄酒15克

  做法:

  1、虾仁洗净控干水分,用精盐、味精、黄酒浸上味;

  2、鸡蛋、湿淀粉调匀成鸡蛋糊;

  3、将入味的虾仁放入蛋糊内拌匀;

  4、炒锅放火上,加入熟猪油,烧三四成热,将拌好的虾仁在油锅内摊成圆盘形,用中火煎制,颜色稍黄时,翻身煎另一面,透黄色时,再翻个身;

  5、再把葱丝、姜丝和花椒拌在一起,撒在虾饼上,炸出香味;

  6、滗出余油,虾盛在盘里,用勺在虾饼上按成金钱花纹,带花椒盐上桌即成。

  ${FDPageBreak}

口感翔实又经济实惠 8道家常湖北菜

  芙蓉鸡片

  主料:鸡胸肉400克,蛋清2个,油菜200克,青椒100克,香菇100克,葱10克,姜10克,料酒5克,鸡精5克,盐5克,植物油10克,湿淀粉10克,鸡汤200克

  做法:

  1、青椒切块,泡发的香菇切丁备用。鸡肉洗净,剁成泥,加盐,鸡精,熟植物油,蛋清。调至均匀,静止10分钟。

  2、锅中烧水,加盐放入油菜焯烫一下,捞出备用。

  3、再放入香菇焯烫一下,捞出备用.

  4、锅中倒油烧热,放入调好的鸡肉泥,待其定性后盛出。在盘中摆入烫好的油菜备用。

  5、锅中放少量油,放入葱姜,料酒,鸡精,盐,鸡汤,大火烧开。

  6、倒入香菇,青椒和鸡肉,盐,翻炒均匀。用湿淀粉勾芡,盛出装盘即可。

  千张肉

  原料:带皮五花肉、姜葱、料酒、盐、酸菜。

  做法:

  1、做千张肉要选择大块的带皮五花肉,至少要有七八厘米的宽度,把五花肉放沸水里,加姜葱、料酒、盐少许煮至七八层熟捞出稍放凉,在肉的表层均匀的抹上一层蜂蜜。

  2、锅上火放油适量,油五层热时把抹过蜂蜜的五花肉下锅走红,走红是个技术活,关键是火力的控制,因为蜂蜜比较抢火,稍不注意油温过高就会使肉面漆黑,影响成菜的效果,尤其是肉皮部份要多加注意。

  3、待整块肉均匀的上好色后,捞出放凉切成大薄片整齐的铺在碗底。咸烧白是抹酱油或糖色上色的,但我觉得上色效果不如抹蜂蜜红亮,麦芽糖上色效果应该也不错,还没试过,以后试试麦芽糖上色效果如何。

  4、千张肉打底料是用的梅菜干,我们叫做干腌菜。取干腌菜适量用水浸泡清洗干净,挤干多余的水份,锅上火油热后,下干腌菜小炒一会,加白糖、酱油、盐调色调味,定好味后加小量水煮。待水收干,把炒好的干腌菜铺在肉上,上笼大火蒸40分钟左右,千张肉就做好了。

  八宝海参

  主料:海参(水浸)400克

  辅料:火腿25克,牛蹄筋(泡发)50克,鸡肉25克,冬笋25克,虾米15克,淀粉(蚕豆)5克,香菇(鲜)5克,莲子25克,荸荠50克

  调料:盐3克,小葱5克,姜1克,味精2克,鸡油50克,猪油(炼制)60克

  做法:

  1、海参用清水洗净,去杂质,切成花纹参条;

  2、冬笋去壳、老根,洗净,切成片;

  3、 熟火腿切片;

  4、鸡肉洗净,煮熟,切成片;

  5、蹄筋洗净,切成细条;

  6、荸荠去壳,削皮切丁;

  7、莲子蒸熟,去心;

  8、炒锅置中火上,放入熟猪油烧热,投入葱白段、姜末、将海参下锅稍炒,烹入鸡汤10毫升,起锅平码在碗底;

  9、将鸡汤、香菇、火腿等原料烩熟,倒在海参上蒸1小时滗汁码盘;

  10、原炒锅仍置旺火上,下蒸汁、熟猪油、味精、精盐熟烧,用湿淀粉勾芡,淋入鸡油,起锅浇在海参上即成。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北菜——玉米虾仁

净虾仁250克,甜玉米250克,青椒、盐、料酒、味精、鲜汤、花生油、水淀粉团各适量。 详细>>

湖北菜——麻城肉糕

麻城肉糕为麻城传统名菜。详细>>

经济实惠湖北风味 推荐3款美味鄂菜

鄂菜,湖北风味,以水产为本,鱼馔为主,汁浓芡亮,香鲜微辣,注重本色,菜式丰富,筵席众多,擅长蒸、煨、炸、烧、炒等烹调方法,民间肴馔以煨汤……详细>>

湖北菜菜谱 三镶盘

网油肝片软嫩中带有桃仁所特有的油香,猪脑嫩中带酥,排骨酥嫩鲜香。 详细>>

那道诱人的湖北菜——糖醋小排

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