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追求健康:全麦面包

2010-09-30 20:54: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下面我来介绍以下好吃又健康的全麦面包,最重要是它还可以瘦身呢!

  

  100%全麦吐司面团(我做了1/2)

  1.5杯温水

  1.5杯温牛奶

  1+1/2大勺干酵母(14克左右)

  1+1/3大勺盐(用普通盐的要减量,这里用的是kosher salt)

  1/2杯蜂蜜 (=170克)

  5大勺无味食油

  6又2/3杯全麦粉 (=833克)

  wheat gluten (谷朊粉,原方里没有,但我看作者网站上说百分百的全麦包不容易发,而wheat gluten是从小麦中分离出来的高蛋白聚合物,可以帮助发酵,建议以每杯全麦粉加1小勺的量使用。没有的TX可以不加,但成品组织会有影响。谷朊粉介绍见此)

  1.把水,奶,酵母,盐,蜂蜜,油在足够大的容器里拌匀

  2.加入所有全麦粉和wheat gluten,用长柄木勺拌匀至没有干粉块。很容易拌匀,我用了1分钟不到。

  3.加盖(但不要密封),室温发酵大概2小时,至完全膨胀,开始塌陷

  4.面团可以直接用,也可以冷藏。因为这面团里有油,不能像欧包面团一样放14天,可以放5天。5天以后,可以分割成合适的小面团冷冻,要用的时候,放冷藏隔夜解冻。

${FDPageBreak}

  【48小时后,我做的是吐司】

  5.因为我的吐司模具大(22.86CMX13.3CMX7.62CM),我用了拌的所有面团(大约900克),注意手上和面团表面都要撒干粉。用手轻轻把表面的面拢到底部,边拢边转动面团,目的是拢出光滑的表面。要轻要快,不要排气,在30秒左右完成。

  6.轻整成椭圆状,放入抹过油的防沾吐司模。TX可以根据自己的模具调整面团用量。面团放进去还不到一半高,貌似还应该多用点面,这模恁大!

  7.烤箱预热350华氏(175C),同时在下层放烤盘。虽然不用石板,书上建议用蒸汽,这样表面会颜色会好看一些。

  8.室温二次发酵1小时40分钟。我看网上说多发会儿比较好,就发了2小时。面团摸上去是室温,如果晃一下,整个面团会像吉利块一样晃动就发好了。

  进烤箱前,模太大啊模太大

  9.在面团表面撒粉,中间划一刀,模具放入烤箱,在烤盘里加一杯热水,关门。

  10.烤50至60分钟。我的量比方子上的大不少,就烤足了60分钟。

  成品略高出模一点,如果我面团的量再加一点,形状会更好,现在明显两头没撑足,成品面包总重820克。

  这个方子用牛奶,蜂蜜,和一点油来软化全麦,味道有全麦的清香微苦,又有一点点蜂蜜的微甜,我很喜欢。不知是wheat gluten的功劳,还是方子原因,组织比较细密有嚼头有弹性,一点也没有的不好的杂粮面包组织粗糙咬上去粉粉碎的口感,做三明治很合适。就是要看保湿如何,如果不好的话,我得去买个小点的吐司模,做一,二天的分量,反正拌一个面团放冰箱里,隔天烤一个也没问题。

  选自:德州农民的热灶台 博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褐色面包不等于全麦面包 如何挑选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因为营养十分丰富,现在很多人会选择全麦面包作为早餐。你买全麦面包的时候是不是都选的是褐色的面包?注意!虽然全麦面包是褐色的,但是……详细>>

吃全麦面包可以减肥吗 全麦面包这么吃不瘦反胖

全麦面包减肥吗,在大部分人看来,它的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可是专家指出,并不是说只要吃全麦面包就可以减肥,方法不当反而会起反效果。详细>>

如何辨别全麦面包营养是否丰富

全麦面包为什么时候在早上吃呢?全麦面包是面包种类中最受欢迎的一种,不过要学会辨别哪种面包是全麦面包才行。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全麦面……详细>>

早餐吃全麦面包助通便 进食注意3要点

在早上时给孩子准备什么早餐最好呢?中学生的早餐对一天的精神状况和营养需求都是很重要的,一定不能马虎。今天,要为家长们介绍的是早餐吃全麦面……详细>>

Tartine70%全麦面包 - 水漫金山

这款全麦面包还是来自上次介绍过的《Tartine Breads》,做法流程和那款基础乡村面包也很接近,不同之处在于70%的面粉是全麦。……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