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美酒课堂:品饮配餐一点通

2012-02-23 00:41:19      家庭医生在线
  

  选择:

  干邑(Cognac)被称为“生命之水”,是品质最好的葡萄白兰地,它必须符合3 个条件:产自法国干邑区;经过二次蒸馏;在橡木桶陈酿两年以上。

  所有干邑都是白兰地,但只有在法国干邑区产的白兰地才能叫干邑。

  只有用大香槟区和小香槟区这两个种植区的葡萄按对半的比例混合后酿制的干邑白兰地,法国政府才给予特别的称号“特优香槟干邑白兰地”。

  根据原酒在橡木桶中贮存年限的长短,干邑分成许多级别,VS 级指那些原酒酒龄在4年半以下的干邑酒,VSOP 级原酒酒龄在4年半至6 年半之间,XO 级的原酒酒龄至少在6 年半以上,EXTRA 级的酒龄约在15 .20 年,此等级的干邑有些用水晶瓶装瓶,所以都价值不菲。

  收藏级是白兰地中最高的等级,酒龄一律在20 年以上,有些更是高达50 年之久。干邑原酒在橡木桶中贮存年限越长,质量越好,但究竟陈多少年算好呢? 有人说,干邑最好的年龄和女人差不多,大约是25 .40 岁,你同意吗?

  配餐:

  干邑适合和肉类、巧克力、坚果搭配。总的规则是配搭清淡的食物可以在干邑中兑水,配搭味道浓烈的食物则可以选择纯饮。而VSOP跟海鲜的搭配是非常吻合的。比如说各种鱼类、蟹等。XO相对成熟,适合搭配味道比较多元化、复杂的食品,比如叉烧和烧鸭,或者冰激凌和蛋糕来进行搭配。

  配雪茄:

  干邑和雪茄是绝配,比如著名的雪茄品牌Davidoff就推出了同名的干邑白兰地,Hine干邑也推出了CigarCognac,搭配原则仍然是淡干邑配淡雪茄,浓味干邑配厚重的雪茄。

  饮用:

  干邑只能“干喝”?和兑上冰红茶、可乐相比,这是另一个极端的误区。干邑纯饮固然风味极佳,但也可以兑水加冰:①加水:以1:2.5的黄金比例加上一点点的水可以让白兰地的层次感充分体现,也更适合配餐:纯净水最能维持酒的原味,加软水可以让酒变得圆润顺滑,硬水会让酒更具层次感。②加气泡水:气泡水会让口感会更加活跃清爽, 口腔中的干邑可以更有层次地挥发。③加冰块:注意要加圆冰球,融化得更慢,低温让香气锁闭,层次感不易凸显,适合长饮。

  干邑不能放在瓶中进一步优化。瓶身必须直立,避免沾染瓶塞的气味。年代久远的干邑对冷冻敏感,冷冻后酒质会变浊,最好在正常室温下收藏。

  品尝干邑所用矮脚大肚杯稍能留住酒香。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酒不宜与咖啡同饮

酒与咖啡同饮,会加重酒精对人体的损害。这是因为,酒精能损害人体的一切细胞。饮酒之后,酒精很快被消化系统吸收并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进而影响胃……详细>>

美酒不要加咖啡

美酒加咖啡是邓丽君的一首歌曲,那么到底这样的搭配有什么科学道理吗?又有学术指出,美酒加咖啡并不是合理的,那么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吧。详细>>

自制美酒江米酒酿

容器的选择。一定要选用无油、无水、密封性好的玻璃容器。建议使用乐扣格拉斯玻璃容器,透明,可随时观察米酒的发酵情况,用完后,容器里也不会残……详细>>

重庆菜与法国葡萄美酒的奇异搭配

麻辣鱼、蒜泥白肉、香辣牛肉,地道的重庆菜跟法国葡萄酒搭配?相信不少朋友都会摇头,葡萄酒还是跟西餐配搭更能出味吧。前段时间,欧洲最大葡萄酒……详细>>

五种美酒搭配寿司吃起来更营养

寿司是日本的传统美食,而且不光在日本,在很多的国家都会喜欢吃寿司的,但是你知道吗,吃寿司的时候如果能配上一杯美酒就更好了,下面我们就给大……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