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安全”饮酒,减少伤害

2006-04-06 15:41:43    作者:徐可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酒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了。在我国,早在公元前 600~1000年的商朝就已经开始酿酒。许多传奇故事、章回小说无不与酒结缘。在国外,酒与宗教有着密切的关系,基督教圣餐仪式中就必须有酒。有不少民族与地方,饮酒甚至被视为男性从少年步入成年的开端。

  的确,适量饮酒可以使人消除紧张与疲劳,恢复自信,在社会交往时可以让人觉得轻松并可活跃气氛。但长期过量的饮酒引起的危害则不可小视。

  过量饮酒,岂止伤肝

  “饮酒伤肝”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这是因为酒的主要成分为酒精(乙醇),喝进人体后可经肝脏分解、解毒和排泄。酒精在肝细胞浆内的乙醇脱氢酶(ADH)的作用下转化为一种叫乙醛的化学物质,然后又被醛脱氢酶转变为乙酰辅酶A,最后生成二氧化碳(CO2)和水排出体外。当酒精摄入超过肝脏的解酒能力时,它会对肝细胞产生毒害,从而引起肝脏生理病理性改变,其发展过程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形成了一个危险的“三部曲”。等发展到肝硬化时,一切都不可逆转了。    家庭医生网

  但酒精对人体的伤害又何止于此呢?酒精的化学刺激作用,还可使饮酒者发生急性胃炎、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胃溃疡。长期大量的饮酒可导致营养不良、贫血,甚至引起冠心病、猝死等。由于引起神经系统的功能与结构受损,饮酒者可出现记忆和定向力的障碍,甚至导致酒精毒性精神障碍的产生。另外,长期大量的饮酒还会出现酒精依赖的情况。有调查发现,在美国,14岁以上的人群有近2/3的人饮酒,有1300万人成瘾,酒精依赖已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肿瘤之后居第三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的数字也在逐年上升。

  饮酒,现代人说不出的苦衷

  现代社交活动中,酒是必不可少的。社会上不是流行着什么 “感情深,一口闷”、“事情不好办,到了酒桌上什么都好办”的说法吗?觥筹交错、推杯弄盏中,不少事情“搞定”,不少生意谈成……但有谁听到这些在酒桌上“煮酒论英雄”、高谈阔论的人们背后的苦楚呢?

  “我酒量本来就不好,但每次与客户谈生意,酒是少不了的,生意虽然是谈成了,但每次喝多了那种难受劲儿别提有多痛苦了。特别是第二天,头晕脑涨、口干舌躁,整个上午都无法工作……”一位销售经理如是说。

  “每次看见丈夫冲上‘酒场'的时候,我就担心的不得了,担心他的身体长期这样下去顶不顶得住,劝他也不听,说什么身不由己。我想,既然都这样了,可否有一些简单实用的方法能保护丈夫的身体呢……”一位担忧的妻子说。

  教你几招,减轻酒精损害

  乙醇急性中毒的表现通常分为3期(三度),每期的临时处理如下:

1.兴奋期(轻度):患者大多面色和脖子发红(也有少数面色无变化),自觉身心愉快,说话爽直,毫无顾忌;有的表现为粗鲁无礼,感情用事,喜怒无常;有的高谈阔论,滔滔不绝;有的则寂静无言,默不作声。对轻度中毒者,本人应立即停止饮酒,旁人也应劝其不要再饮。

2.共济失调期(中度):患者的动作逐渐笨拙,身体摇摇晃晃失去平衡,行动蹒跚,举步不稳;且语无伦次,含糊不清;一再否认自己喝醉,还反复要求和旁人大杯对饮。对中度中毒者,不仅不能再饮,而且还要劝其离席休息;令其多喝白开水或茶水,使乙醇尽快从尿中排出,以减轻中毒症状。

3.昏睡期(重度):患者转入朦胧状态,可瘫倒在桌下,酣然入睡,并有鼾声。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发紫,瞳孔散大(或正常),呼吸均匀缓慢,脉搏增快而洪大,体温偏低。此外,还可有恶心、呕吐、腹胀、打嗝和嗳气等。对重度中毒者,要立即送医院抢救。入院前(或途中)要有专人照顾,注意防止呕吐物误入气管引起窒息。

  对于准备饮酒的人,可以服用一些能保护胃黏膜、保护肝脏的药物,如海王金樽,它在保护肝脏的同时,还能缓解酒后的不适,比如宿醉头疼、疲软不堪,甚至几天缓不过劲等症状。

  对已发生酒精性脂肪肝者,则切勿再贪杯,下决心戒酒,以防发展为肝炎和肝硬化。同时,在戒酒的同时,要建立起科学的生活方式,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情绪;在注重膳食平衡合理的基础上,保证热量和多种维生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并坚持适度运动,为肝脏 “减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种“安全食品”真的安全吗?

食品安全一直受到我们关注,饮食维持了身体的健康,可以为身体提供大量的营养元素,但是有很多安全食品里面隐藏了一些健康隐患,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炎热夏季要如何安全饮食?安全饮食得注意这5点!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容易下雨,高温多雨的环境就容易细菌滋生,食物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腐败变质,稍不留意吃下去就可能会引起肠胃不舒服,引发一……详细>>

健康的才是安全的

目前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结构也越来越丰富,究竟应该怎么吃?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中心负责人的陈超刚副教授说,如何吃得既营养又健康,既……详细>>

必知的儿童饮食安全知识

孩子要长得好,就要吃得好,吃好的前提是安全。作为家长,您必须要了解必要的儿童饮食安全常识。详细>>

游世博注意饮食安全

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