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肚子撑坏了,嘴巴还停不住

2006-12-29 11:47:30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杜平  家庭医生在线

  元旦佳节,昔日几个要好的大学同学约好聚在一起搓一顿。席上的山珍海味让我食欲大开,已记不得自己吃了几碗饭,更弄不清自己将多少山珍海味塞进了口里,总之,一桌好菜,最后剩余的全让我一个人 “消灭”了,大家都说我真能吃。

  然而,凌晨我却被老同学送进了医院。 “他怎么还跟在校那会儿一样,肚子管不住嘴呀!”当年的老班长说。

  我是 60年代初出生的,母亲说,我在她肚子里也没吃饱过,呱呱坠地后母亲的奶汁也少,奶水不够就东挪西凑地给我喝点菜汁或吃些红薯浆。依稀记得,到了五六岁,我对“吃饱”就有了极大的渴望。但什么叫饱,饱的含义是什么,并不太清楚,饱的感觉似乎是那么遥远。后来,生活状况渐渐有所改善,物质没那么缺乏了,我开始缠着妈妈要吃的。妈妈说,等过年吧,过年就有好多好吃的。

  好不容易盼到了过年,家里做了糯米糍粑,还有红薯饼,哇 ——太美味了,太诱人了。我拼命地吃,不顾一切地吃,那种滋味真像成了神仙,实在是太爽啦!没想到,晚上一躺到床上睡觉,肚子里的东西就猛往喉咙冲,我反射性地坐直身子,感觉似乎好些,再试着躺下,这次无法控制了,肚里的东西一下全被吐了出来。

  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也跟着来了,每到过节,有好吃的我都会让嘴巴得到尽情的享受,可肚子却要 “造反”。有一年的八月十五,这天我一共吃下了十个月饼,傍晚又有一顿好吃的,我猛顾嘴巴享受,结果那次吐得我眼睛翻白,食物吐完了,也许是惯性作用吧,最后连胆汁都吐出来了,哥哥惊恐地叫起来。后来,听说我昏过去了,哥哥急忙将我送往医院。

  这次差点把命丢了的经历并没有让我与狂吃绝缘,有得吃,我照样吃,只是稍微收敛了一下,没有再发生吐得晕过去的险情。

  直至长大了上大学念书,也经常不管不顾地吃,先满足嘴巴享受的欲望,再解决肚子难受的问题。有时早上吃下十来个馒头,肚子饱得可以管一天,酸嗝常打,甚至到了中午还不得不去打一场球,再洗个冷水澡,才感到舒坦些。

  我感到很困惑,小时候只顾吃不管肚子容量还可以理解,如今已近中年,贪吃的毛病依然时不时要重犯,这就说不过去了。家里人说我是嘴与肚子的感觉不协调,本来肚子已饱得装不下了,可嘴巴却还想吃。按理,这么一个简单问题是容易分清的,干吗会 “死吃滥胀”呢?这个问题真让我为难,写到这里,胃部又开始隐隐作痛……

医生点评:

  从上文来看,主人公已经不仅是贪吃那么简单了,而是罹患了一种疾病,医学上称之为 “贪食症”,或者叫做“神经性多食症”。

  贪食症是一种强迫行为,亦由社会、心理、生理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引起。贪食症的特点是狂饮暴食,通常是吃下很多高能量的食品,随后出现呕吐或腹泻。

  贪食症的病因不是很明确,但出现贪食症者,大部分都经历过饥饿、或有节食等行为,有的是进食量不足,有的是出于恐惧肥胖等心理因素,在一定条件下,失去自我控制能力,出现发作性进食过多,可在短时间内摄取数量惊人的食物。而在狼吞虎咽后,会感觉惭愧和抑郁,自尊心受损害。此时所引起的腹胀,即使通过大量运动也不能解决。

  专家对贪食症的研究表明,贪食症者想彻底回避某些(某种)食物,却常常引起逆反心理,结果不仅吃得过瘾,而且可能过量,之后是深深的自责,试图下一次回避这些食物,然而结果却是再次饱吃一顿和随之而来的后悔。

  贪食症的治疗目的是帮助病人克服过度 饮食 的强烈欲望,纠正异常的进食行为,保证 饮食 的规律性。 饮食 上给予适当的能量,选用富含膳食纤维及适量脂肪的食物,以增加饱腹感,避免节食和过量运动。在治疗过程中,不能刻意回避某种食物,对于想吃的食物,可以通过控制总量,分次给予少量进食以解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芒果皮上有黑点是坏了吗

造成芒果表面出现黑斑的原因有很多,芒果的果皮中含有多酚氧化酶类,当芒果在运输过程中受到挤压,或者在储存时经过了冷冻,其内部细胞会破损,细……详细>>

一次吃太撑会有哪些危害? 身体会发生多种不适!

随着人们饮食越来越丰富,很多人在平时会出现暴饮暴食的行为,很多人认为偶尔一次吃得太撑,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危害,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详细>>

宝宝过年吃坏肚子怎么办?推荐3款粥品助缓解

孩子的肠胃较为脆弱,在过年时稍不注意就会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爸爸妈妈护理拉肚子的儿童可以试试喝粥来缓解。今天,就来具体看……详细>>

吃太撑容易危害身体健康

在我国民间有“七分饱”的说法,这种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如果我们每天经常吃太饱就会影响到健康状况,甚至会易患一些疾病。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介……详细>>

顿顿吃撑,还营养不良?测一测你是不是“隐形饥饿人群”

现在人们的饮食多样化,很少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虽然顿顿吃的很撑,但并不代表着营养全面,缺乏相关的营养知识,没有掌握科学的饮食方法,往往会……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