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老油”炸货,干吗非要吃那一口

2008-03-18 11:37:45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杨华渝  家庭医生在线

  而今,住在北京城里,要想吃到全国各地的美味佳肴,乃至世界各国的风味美食,已不是一件难事,什么生猛海鲜、肥牛火锅、傣家竹筒、新疆全羊、日本料理、韩国烧烤、法国大菜、德国大肠、美国汉堡、意大利比萨 ……应有尽有,样样俱全。但那些装潢华丽的高级酒肆对于寻常百姓人家来说,仍然是个梦。绝大多北京人只能坐在路旁各种“排档”的小凳上,满足于花上几元就能吃得打饱嗝的,诸如拉面、煎饼、卤煮火烧之类既“好吃”又“看得见”的大众食品。而在众多经济实惠的食品里面,吃得最多的当推传统早点——油饼了。

  按其成分以及制作过程,北方的油饼与南方的油条是同样的东西,只不过前者将面团擀成圆圆的薄饼后下到油锅里炸,后者则将面团做成长条形而已。我是南方人,从记事起就知道油条又香又脆,特别好吃。小的时候,虽然油条也会出现在早餐的饭桌上,却不允许像北方人吃油饼那样豪放,可以大口大口地嚼。 “油条吃多了会上火”,大人说。

  到北京读书之后,很快就学会了 “自己解放自己”,管它“上火”不“上火”,嘴里痛快就得。记得有一年回老家探亲,还故意当着大人们的面,吃下两根刚出锅还烫嘴的油条,以“抗议”他们在我儿时的“误导”。慢慢地,书念多了,才知道这种诱人的传统食品内中的弊害。以后便从少吃,到多年以来基本上不吃。

  以饮食卫生的角度看,面粉经过高温油炸,营养成分会失去很多。炸得越 “黄”越脆,营养成分失去得越多。老北京人喜欢吃“薄脆”。其实,这种薄薄酥酥、咬起来咔吱咔吱作响的东西,许多营养成分已被炸成了炭。而北京风味小吃“焦圈豆汁”的“焦圈”,比“薄脆”更有过之而无不及。人们吃它,不过只是得到一种口感而已。

  营养成分被破坏是其一,但还不是它最主要的弊端。为了使所炸的油饼或油条松脆,需要在面粉里面加进明矾。这种含铝的物质有可能导致老年性痴呆。除此之外, 2002年瑞典科学家首次证实,富含淀粉的食物(面粉、土豆等)在高温烹炸下会产生过量的丙烯酰胺。这可是一种早已被证实的致癌物质呀!

  更令人生畏的是炸油饼(或油条)那口大锅里面的油。诸君可曾注意过?几乎全都是黑油油的,如同熔化了的沥青。一锅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地使用,只知添加,从不更换。这些油,虽比不上某些扒鸡烧鸡的 “百年老汤”,但具有几年以上“炸龄”的也不在少数。问题并不在于炸东西的油黑不好看,而在于多次、长时间的高温加热后,这些富含亚油酸的植物油会产生一种名为4-羟基-2-壬烯醛(简称HNE)的有毒物质。HNE进入人体之后会与人体的蛋白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等发生化学反应,诱发心血管疾病、帕金森症、早老性痴呆、癌症等疾病。人们长年累月地吃它,危害可想而知。

  这些年来,街头油炸食品不断地创新。先是炸羊肉串、炸鸡肉串走俏,继而田鸡串、麻雀串(这些是属于被保护的动物!) ……凡是用竹签、铁签能刺穿过去的东西都被穿成了串,投进这种永不更换的“老油”之中。弄得满街的油烟,污染了空气,呛得人上不来气不说,人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给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提供了“为非作歹”的温床。

  也许有人会说:祖祖辈辈的中国人都是这样生活的,不吃油条油饼的人不见得比吃油条油饼的人会多活几年,就像不吸烟的人不见得一定比吸烟的人长寿一样,又何苦去限制自己呢?这句话错了!已有数据证明,吸烟易患肺癌等各种疾病,因此寿命肯定比普通人短。此外,用同样的面粉和油为原料,一样可以做成更多既美味可口又有营养价值的无害食品,干吗非要吃那一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炸后的油怎么处理?教你剩油6大妙用

很多人都喜欢吃些油炸食物,如炸鸡排、炸香蕉等等。可是每次炸东西都会剩下一大锅油,这些油直接丢弃又浪费,吃下去又担心致癌。油炸后的油应该怎……详细>>

风靡一时的美味炸蔬菜 油炸平菇的做法

忘记自何时起,饭店兴起了吃油炸蔬菜。“疯”了好一阵,油炸花椒叶叶、油炸嫩花椒粒、油炸芹菜叶、油炸蘑菇等等,好吃,简单,味儿足!今天和大家……详细>>

老吃油炸食品易衰老 教你小诀窍防危害

油炸食品的危害是很大的,然而有很多人都极为喜欢吃油炸食品。油炸食品的危害虽然很大,今天小编要教大家的就是怎样吃油炸食品可以减少危害性,快……详细>>

油炸的剩油还能用吗?

现在家庭里面用油都已经很讲究健康了,炒菜炖菜都会尽量少用油,并且选择合适的食用油品种。尽管饮食要从健康方面入手,但是如果亦步亦趋的话未免……详细>>

警惕薯片贴上“非油炸”标签 别陷入四大认识误区

现在很多零食食品都打上了“非油炸”的标签,年轻人最爱吃的薯片,也有了非油炸系列,非油炸的薯片真的是不含油吗?比一般的薯片更健康吗?其实不……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