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饭配可乐,身体快不快乐

2008-06-05 18:06:53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快速阅读:

  {1}除热量外,可乐几乎没有营养价值可言,是儿童肥胖的“帮凶”。

  {2}可乐的气压体积对胃的充盈感影响大,吃饭配可乐不利于身体营养供给。

  {3}可乐含咖啡因,有兴奋中枢、利尿、增加钙排出等不良影响。

午饭时,我带着3岁的女儿去吃快餐,正准备给孩子点份儿童套餐,出乎意料的是,搭配饮料竟是可乐。可乐显然是最不适合儿童喝的饮料,为什么给孩子搭配可乐呢?而店方的解释更是让人吃惊:“我们曾换过果汁,但为此接到过许多投诉,大部分孩子都会选择将果汁换成可乐,甚至很多父母吃饭也喜欢配可乐啊。”

  当我将可乐换成了果汁,将套餐送到孩子面前时,正如服务员所说,孩子大喊着“我也要喝可乐”。在孩子一再要求下,我只好又买了杯可乐。

  周末吃饭的人很多,我四周观察了一下,发现大部分家长、孩子手里的饮料都是可乐,有的孩子甚至不满一周岁。这时,坐在旁桌的另一位妈妈凑过来说:“每逢吃饭,我儿子都叫着要喝可乐,家人拗不过他,只好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用可乐来泡饭,既让儿子喝到可乐,又能让他心甘情愿地吃饭。现在,连感冒了他都主动要求喝姜丝煮可乐呢……”  

  营养师点评:吃饭配可乐,心里快乐,但身体不一定会“快乐”。

  可乐是一种常见的碳酸气饮料,其成分并不复杂,一般90%以上是水,还含有白砂糖、焦糖色、磷酸、香料(如可乐果等,含咖啡因),并加入了碳酸气(二氧化碳)。100毫升可乐含热量180千焦,碳水化合物11克,不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从营养角度来看,除了水,可乐基本不具有营养价值。相反,可乐中的一些风味成分,在一定情况下可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如过量的二氧化碳、磷酸、咖啡因等,甚至可乐中含有的热量也被认为是儿童肥胖的“帮凶”。

  碳酸气饮料流行了大约200年,如今有着越来越广泛的消费群体。为此,碳酸气饮料的有利性和安全性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有关方面进行了很多相关研究,结论是:多喝碳酸气饮料(如可乐之类)不利于健康。

  首先,可乐除了热量外几乎没有营养价值可言。在餐前或就餐时大量饮用可乐,会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减少身体营养的供给。如果在正常饮食后再喝大量可乐,会增加额外热量的摄入。500毫升可乐可提供900千焦的热量,相当于64克大米或25克油提供的能量。喝一瓶可乐显然比吃50克米(约2两饭)容易得多。因此,可乐的大量消耗是很多儿童、青少年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碳酸气会引起胃的充盈和不适感,气压越大,不适感越强。有专家用磁共振成像测定不同气压体积的饮料对胃产生的不适感的影响,显示水的影响最小,8%糖—电解质饮料中等,而可乐的影响最大。随之胃排空速度也显著减慢。

  再者,可乐中含有咖啡因,咖啡因除有中枢神经兴奋作用外,还有利尿作用,增加排尿量而加快水的流失。可见,运动中喝可乐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咖啡因还会稍增加尿和大便中钙的排出量,可乐中磷含量也会影响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因此,多喝可乐有可能导致缺钙、骨质疏松。

  既然已知可乐对健康有害,为什么可乐还是成为不同年龄人群的最爱,甚至很多人吃饭也要配可乐呢?

  其实,人们吃东西不一定只为了营养而吃,有可能是喜欢某些食物的风味,或由于心情、信仰的影响。偶尔适量喝些可乐,不影响正常的进食量,调节一下口味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上文中的妈妈采取“可乐泡饭”的方法,虽说利用“无营养”的可乐,将有营养的饭菜让小孩吃进去,是不得已的选择,但也是“惯”孩子的一种极端表现。要知道孩子对食物的认识在早期是没有好恶之分的,家人的正确引导是培养其良好饮食习惯的基础。吃多吃少取决于孩子的食欲,而该吃什么则父母责任重大。

  用姜丝煮可乐来治疗感冒,同传统的姜汤比较,是典型的“换汤不换药”。因为起作用的是发汗的姜,而不是可乐。

  生活中,喝可乐引起的钙流失可用多喝牛奶来补充。含糖饮料可导致牙齿的损伤,喝完后先漱口,过段时间再刷牙,就可减少坏牙的发生。

  特别提醒:可乐好喝也不能贪杯,如果一味贪图可口,而影响到正常饮食,造成健康损害就可定性为“毒可乐”了。正确的方法是偶尔喝、适量喝、不在运动时喝。这样,身体才会更快乐。(点评者:卞华伟)(编辑:胡秀琼E-mail:syu-h@163.com){11}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可乐真的会让人快乐吗?可乐这4大伤害不可忽视!

碳酸饮料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饮料,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很喜欢喝,有的人甚至从来不喝白开水,渴了便喝碳酸饮料。有人说,不开心时喝碳酸饮……详细>>

还在喝“快乐肥仔水”?经常喝可乐有6大危害

生活当中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喝可乐,因为可乐的口感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在天气比较炎热的情况下,很多人就喜欢喝冰可乐,认为这样很解渴,而且很过……详细>>

可乐鸡翅的煮法

可乐鸡翅是一道常见的家常美味菜肴。有许多种做法,但主料均为鸡翅和可乐。味道鲜美,色泽艳丽,鸡翅嫩滑,又保留了可乐的香气,深受广大食客喜爱……详细>>

喝可乐只有危害吗?盘点可乐的好处

众所周知,可乐的危害是很大的。然而,可乐只有危害吗?其实不一定哦,适当的喝可乐也是有好处的。今天,为大家来盘点一下喝可乐都会有哪些好处,……详细>>

电饭煲做的可乐鸡翅

不时翻动一下,等到可乐快要烤干了的时候,尝一下,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再加盐或加少量可乐继 续煮一段时间,但时间不宜过长,以鸡肉变的松软甜嫩……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