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莴笋纹理粗糙易传细菌 夏日小心四大家常菜

2012-06-07 13:45:5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转载

  夏日饮食隐患重重,专家列出5种最容易感染病菌的蔬果的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其中有5种食物最容易染上细菌。

  1、西红柿

  研究发现,西红柿容易传播沙门氏菌。

  专家建议:生吃前,应该用清水彻底洗净,再用干净毛巾擦干。外皮有破损的西红柿,更容易感染病菌,最好别购买。如果储存时不慎将西红柿果皮碰破,一定要做熟再吃,只有这样才能将病毒消灭。

  2、豆芽

  生长于潮湿环境,容易滋生细菌,特别是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

  专家建议:彻底冲洗可以减少或去除细菌。健康人群可以抵御少量细菌。但是8岁以下和65岁以上人群、孕妇以及免疫力差的人群最好不要吃豆芽菜。豆芽放在1℃—5℃的冰箱中冷藏,可遏制细菌繁殖。

  3、哈密瓜和西瓜。

  这类瓜外皮粗糙,很容易藏菌。人们在食用这类瓜果时,通常不会清洗表皮。但是刀切开瓜的时候,细菌还是有机会进入瓜内。

  专家建议:切瓜前,最好用软毛刷蘸清水将瓜表层擦洗干净。

  4、菠菜

  菠菜等带有褶皱的叶子容易藏菌。另外,与其他农作物一样,菠菜也容易沾染污染的动物粪便。

  专家建议:烹调前,用水浸泡菠菜并晾干,以减少病菌。

  5、莴笋。

  其叶纹理较粗糙,比更光滑的卷心菜等更容易感染病菌。

  专家建议:吃前摘下外层叶子,彻底洗净。在清水中浸泡几分钟,更容易去除菜叶上的泥土等附着物。

   推荐阅读:

  10类最常见的家常菜搭配很容易致病

   食物讲究搭配,搭配好了则有食疗药膳的功效,搭配错了不但没有营养价值还有可能损害健康导致疾病的产生。


   家常菜八问让你茅塞顿开

   对于初级新手在厨房里的时候,总是不知道怎么炒菜。到底该不该现在放姜,现在会不会炒得过了火候?下面注意了,告诉你家常菜8个小知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家常菜荷香冬菇枸杞蒸田鸡

总觉得没有荷叶蒸菜的夏季,是不完整的。就如同夏季已过却没吃过西瓜、水蜜桃一般,让人浑身不自在。所以从荷花开始飘香的时候,荷叶田鸡就成了让……详细>>

危害小孩健康的14大家常菜

鸡肉、鸭蛋、鲫鱼、豆腐、萝卜……还有水果,看似平常,但是如果搭配不当,长期食用,却是健康杀手。很多妈咪在给孩子滋补或者平常做家常菜的时候……详细>>

海带拌粉丝 夏日里最该吃的几道家常菜

夏天到了,胃口不好又容易吃坏肚子,但这个时候偏偏又是人体力消耗大、需要加强营养的时候。那么,夏天应该怎么吃得清爽又健康呢?详细>>

夏日家常菜谱香煎杏鲍菇的做法

取一只锅底有纹理的煎锅(如果没有平底锅也可以),倒入橄榄油,烧到大约6成热,放入切好的杏鲍菇片。详细>>

天天饮食家常菜鱼干木耳炒莴笋

材料:鱼干200克、莴笋250克、木耳(水发后)50克、葱段15克、姜片15克、蒜头(去衣拍碎)15克,盐、糖、生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