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忌临时进补 高考饮食注意二三事

2012-06-07 09:38:29  来源:搜学高考    转载

  一年一度的高考迫在眉睫,考生紧张,家长更紧张。除了在精神上给予考生支持,家长也应该在饮食做好考生的后勤工作。那么高考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高考饮食又有哪些禁忌?下面就和小编一些了解一些高考饮食的注意事项和禁忌。

  高考期间忌临时换食谱

  一般考试前一周不要随意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不要食用平时考生没有吃过的新食物。因为新食物平日没吃过,可能存在过敏、不耐受、胃肠不适等问题。突然改变日常饮食结构,反而会让孩子不习惯,增加心理负担,不利于临场发挥。考前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

  要注意忌口

  如果考生出现咳嗽和哮喘,像虾、蟹类虽然含有大量的钙、磷、蛋白质,却不建议在备考期间食用,因为这些食物中的异性蛋白,会引起进一步过敏。同样,考生应少吃荔枝、芒果等热性水果,防止“上火”。

  高考期间忌临时进补

  临时进补不妥。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积累。保健品绝非万能,保健品也有因人而异、适不适合的问题。考生和家长不要期待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会产生“特异功能”,如果不吸收、不适应的话,反而会导致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与家长的意图适得其反。

  女考生多补铁

  女性较男性而言身体更需要补充矿物质,尤其是铁。女性体内的铁含量轻微不足时,思考力和记忆力会有所下降,所以,备考的女生应及时补充铁等矿物质,以保持大脑思维的活跃。含铁较多的食物有猪肝、海带、黑木鱼、鸡、紫菜、菠菜、芝麻、红枣、豆类等,女生不妨多吃一点。在吃含铁食物的同时,也要吃一些维生素c的水果及蔬菜,以帮助吸收铁质。

  考生忌吃冷饮

  高考期间最好不要吃冷饮,以免造成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汽水、冰水等也应少饮,以免影响食欲。可以在三餐之间让孩子吃些水果,如西瓜、香蕉等,尤其是香蕉,具有稳定情绪的功能。可以喝一些橙汁、苹果汁、番茄汁,特别是新鲜的原汁,富含多种维生素、糖类以及矿物质。

  考生忌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容易影响考生食欲以及降低大脑的工作效率,而且容易使高考考生产生饱腹感,减少对其他食物的摄入量,此外油炸食品很难消化,会加重考生们的胃肠负担,导致分布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从而降低考生大脑的灵敏度,使到大脑的工作效率变低,影响考生的思考能力。

  高考饮食谨防食物中毒

  注意饮食卫生,选择新鲜食品。在炎热的夏季,购买鱼、肉、蛋、牛奶等食品时尤其要注意,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货品,以免购买到受污染或变质的食品。

  严格做到炊具、食具及食物的清洁卫生。餐具、食物是直接的病毒承载着,要注意清洗干净,谨防病从口入。

  生、熟食品要分开加工、处理。食用凉拌菜须严格卫生标准,可适量加入生蒜杀菌。剩饭、剩菜要放在凉爽通风的地方,时间不宜过久,食前必须充分加热,不宜放置于室温过久,发现变质,一定不要再食用。

  生吃水果、蔬菜要洗净或削皮后再食用。水果蔬菜上面有农药等物质,不清洗干净很容易导致身体的不适。

  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儿童,吃东西之前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机体免疫力下降。

   推荐阅读:

   高考健脑益智汤 枸杞子玉竹煲鱼头

   近日来,许多学生,尤其是准备参加高考、中考以及高中阶段水平测试的学生们,都处于脑力强度大、营养消耗多,容易疲劳、精力不足的状态,故需供给充足的热能和健脑益智的食品。


   柏子仁枣仁炖猪心 高考养生汤缓压力

   高考前复习紧张,考生总会感觉这样那样的不适,动不动吃药又不是好事,家长很着急。有没有通过饮食调解的办法?羊城晚报记者求教于“岭南汤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佘自强药师,为考生推荐多款“高考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饮食宜平衡 舌尖上的高考

保证营养方面不少家长是专家,但是如何保证考生有良好心态却让家长头疼。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考试,自己不知不觉会做出一些跟平时生活不一样的举动,……详细>>

高考饮食三餐之晚餐 简单营养备战高考

考生经过一天的拼搏,体力和脑力消耗较大,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往往不佳,因此应注意饮食的色、香、味、形搭配,同时配以开胃菜,以引起考生食欲……详细>>

备战高考饮食注意 别陷入七大饮食误区

一年一度的高考迫在眉睫,考生紧张,家长更紧张,特别是孩子的饮食营养问题,很多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的冲刺做好营养的支持,但同时,一些考生的饮……详细>>

高考饮食三餐之早餐 早餐这样搭配更科学

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必需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临近高考,家长都特别关心孩子的营养问题,那么,高考生的早……详细>>

过食鱼肉“酸中毒” 高考饮食六禁忌

由于学习紧张等原因,多数考生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表现为食欲降低。此时,家长应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其爱吃……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