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粽子最难消化 如何健康吃粽子

2012-06-23 09:45:52      家庭医生在线

  端午节和中秋节都属于美食诱人、吃多了又“难过”的节日,全因为粽子、月饼的共同属性叫做“难消化”。但为着饱口腹之欲、为着阖家团圆不扫兴,粽子、包子等节庆食物总还是要吃一些,因为中国人的节日都离不开餐桌饮食。

  一天可以吃几个粽子?

其实并没有明文规定,医学教材上也不会有如此这般指导,毕竟粽子“内容”五花八门、个头大小不一,人和人的体质也千差万别。但专家还是建议:保守谨慎起见,一天最好别吃超过三个正常个头的粽子,尤其是肉粽或含猪油的粽子,不要一次性吃太多。如果是老人和孩子,还得在此基础上再酌情减量。

  专家表示,粽子绝不是零食或甜点,千万别让它在餐后出现。不少人在外吃饭会先吃菜和米饭,最后面才上粽子,把它当甜点,其实这是绝对错误的。专家表示,粽子的名分是主食,请不要给它辅食的待遇,它由糯米做成,黏度高、难消化,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相当于一碗米饭。如果吃了米饭就不要再吃粽子,如果要吃粽子,请别去碰饭、面和馒头。

  早上吃了粽子,中午、晚上可不可以再吃?专家的意见是最好不要吃。肠胃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消化完上一个粽子,没歇几分钟又要开始下一轮损耗,这么反复折腾,突然闹罢工是很容易的事。

  专家介绍说,无论是粽子还是包子、艾叶粑,都属于容易让人产生油腻饱胀感的食物,所以不要辅以大鱼大肉,最好配上清粥小菜,以便下咽。糯米性温,热乎乎地吃起来不但幸福感满溢,还可滋养脾胃,但如果凉了硬了再吃,就会变得难以吞咽、消化,所以夏天吃粽子也务必吃热的。

  怎样调整饮食,安然过节?

专家建议,就算假期里相安无事,市民为稳妥起见,过了端午节之后,最好清淡饮食三五天,让连日超负荷运转的胃肠道好好休息一下,如果此时继续山吃海喝,真说不准哪天就发病了。

  有腹胀感觉的市民尤其要这样做,节后几天可考虑多吃些面、粉、粥之类的易消化食物,青菜水果可以多吃,大鱼大肉要少碰,应酬也最好别放在这几天。

  不同人群怎么吃粽子?

  老人、儿童、体弱者:每次宜少吃一点,最好选迷你粽子,里面含有粗粮薯类配料的比较合适,不加油不加肉的最好。

  有胆囊炎或胰腺炎病史的患者:尽量少吃粽子,要吃也要蒸透了分餐少食;同样,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史的患者如果贪吃太多粽子,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所以务必在普通人基础上减量进食。

  肠胃功能不好者:不放油的粽子并不难消化,趁热适量食用时肠胃一般不会难受。但吃的时候要慢一点,好好嚼一下再咽。油腻的肉粽最好敬而远之。胃酸过多的人要少吃糯米食品。

  糖尿病患者:红枣粽、豆沙粽普遍含糖量较高,会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所以糖尿病患者在节制进食的同时,还应认真挑选粽子品种,避开含糖量太高的种类。

  心血管病患者:粽子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和猪油豆沙粽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这些粽子,或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所以除了进食要适可而止外,关键还在于选择一些“小清新”的粽子,如碱水粽、裹蒸粽等。

   推荐阅读:

   端午节贪吃粽子小心胃遭殃

   吃不完的粽子 教你新吃法

   粽子新吃法 保你爱粽子

   空腹吃粽子最糟糕 端午粽子怎么吃才健康

   端午将到,分享煮粽子不散的小窍门

   各国粽子大盘点 享受异国粽子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吃粽子不发胖?教你4招健康吃粽子的妙招

端午节将至,市面上粽子成为最为火爆的食品。端午节历来有吃粽子的习俗,可是粽子热量高,怎么吃才不发胖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吃粽子不发……详细>>

健康吃粽子的方法和窍门

在端午节要如何吃粽子呢?要知道,如果吃粽子的方法有所误区,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在这里,要为大家来总结一下端午节吃粽子应该要注意哪些……详细>>

端午节健康吃粽子有讲究

端午节一定不能少的就是吃粽子,香香甜甜的粽子很受各类人群的欢迎和喜爱。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粽子虽然好吃,在吃的时候也是有注意事项必须要遵……详细>>

端午为什么要吃粽子?哪些人群吃粽子有风险?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流传已久的习俗,之所以在端午节吃粽子,是有一定的由来的。相传公元前340年,屈原不忍面临亡国之痛投河自尽,当地人为了不……详细>>

端午节吃粽子要注意这几点

端午节到,各种各样的粽子琳琅满目,网上更是开始了粽子的甜咸大战。但是粽子虽然好吃,但是想要吃得健康,以下情况需要多注意哦。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