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炸甜土豆犯健康大忌 7种食物别这样吃

2012-08-13 09:19:07      家庭医生在线

  1、甜土豆

  甜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抗氧化物,同时具有消炎的功效,因此,它是一款你不可错过的块茎蔬菜。

  不过,炸甜土豆条却是健康饮食的大忌。

  因为油炸食品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卡路里,所以炸甜土豆条绝对不是享受这橙色素食最健康的食用方式。

  只要你不将土豆磨成泥,加入黄油和红糖一起搀着吃,炖土豆绝对是个不错的吃法。你也可以蒸土豆丁或将整个土豆烤着吃。

  如果你非常想吃炸土豆,这里有个秘诀,你可以用微波炉烤甜土豆。选择有机土豆,它的外皮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你可以放心地尽情享受。

  2、西兰花

  许多人不能消化生西兰花,或需要用力咀嚼煮熟后的西兰花。

  西兰花煮着吃可能是传统的食用西兰花的方式,但是这却不是最健康的食用方法,会将许多营养物流失掉。

  当享受这个绿色蔬菜的时候,可以轻蒸或炒几分钟,将其茎部稍微煮软,同时它的颜色也会更鲜亮。

  3、豆类

  神圣的蛋白质和纤维素!

  豆类价格不贵,脂肪含量低,所以它们是营养膳食的又一不错选择。

  问题是大多数豆类都是装在罐里的,它们内膜上有BPA。这种化学剂可致癌、引发心脏病,还可导致性早熟。

  罐装豆类钠含量也高,所以将豆类浸泡或水煮是最好的选择。

  4、花生酱

  吃花生酱可以快速获取蛋白质,你喜欢花生酱的味道吗?

  花生酱其实就是将花生磨碎即可,但是如果你没留意罐子上产品说明的话,它里面也含有添加糖、盐和氢化油。

  选择天然花生酱,或者自己磨制的花生酱,可以避免食用不必要的脂肪和糖。

  5、果脯

  当你想用快捷、健康地方式摄取足量的糖分时,果脯是个健康地选择,但前提是,果脯表面不裹糖。

  一定要选择没有添加糖的果脯。

  有时你可以通过看果脯判断,如果不确定的话,查看包装说明。

  6、苹果

  苹果是最好的零食,因为它味甜、多汁、丰富的纤维让人有饱腹感。

  大多数维生素和矿物质都藏在它的表皮中,比如维生素A和 C、钙、钾,叶酸和铁。

  所以,如果你将皮削掉的话,就将所有的营养都扔掉了。

  如果可以的话,最好选择有机苹果,并将其整个红皮或绿皮嚼碎。

  7、牛奶

  “全民喝奶”风靡一时,很多人将牛奶视为头号健康食品,但是很多错误吃法不但让牛奶营养流失,严重的话还危害健康。有的人爱喝浓牛奶,觉得能够保证营养的吸收;有的人爱往牛奶里添加糖或者巧克力;有的人用牛奶送服药,这些都是不健康的食用方法。

  健康喝牛奶可搭配馒头、面包等淀粉食物同食,让牛奶在口腔中慢慢咀嚼后再咽下肚,可延缓牛奶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便于肠道吸收利用。

   早餐是人很重要的一餐,但很少有人知道该怎样吃:

  传统风味早餐

  早餐内容:油条、豆浆

  受欢迎原因:很多人都是从小就在爷爷奶奶的带领下,习惯了早上吃油条加豆浆的,不但口味上习惯了这种吃法,而且感情上也有多年的“积蓄”。

  专家评点: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跟烧饼、蛋饼、煎饺等一样都有油脂偏高的问题。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之后,营养素会被破坏,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而且油条的热量也比较高,油脂也难消化,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的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使用。

  建议:早餐一定要有蔬菜或者水果,豆浆加油条的吃法最好少吃,一星期不宜超过一次,而且当天的午、晚餐必须尽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并多补充蔬菜。

  零食早餐

  早餐内容:各种零食,如雪饼、饼干、巧克力等。

  受欢迎原因:很多人都在家里放一些零食储备,以备不时之需。而早上起来后,时间不是很充裕,就往往顺手拿起零食做早餐了,方便快捷,

  专家评点:平时肚子饿了吃点饼干、巧克力等零食是可以的,但是用零食充当每天三餐中最重要的早餐,那就是非常不科学的了。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而且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导致体质下降,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建议:不宜以零食代替早餐,尤其不要吃太多的干食,早餐食物中应该含有足够的水分。如果当天的早餐太干可以加上一根黄瓜。

  运动型早餐

  早餐内容:路边购买的早餐,边走边吃,手动,脚动,嘴动,全身运动……

  受欢迎原因:上班一族的早晨都是在匆忙中度过的,尤其是住处离单位远的,早餐往往都在路上解决。小区门口、公交车站附近卖的包子、茶蛋、肉夹馍、煎饼果子等食品,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买上一份,就边走边吃……

  专家评点: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另外,街头食品往往存在卫生隐患,有可能病从口入。

  建议:如果选择街边摊食品做早餐,一是要注意卫生,二是最好买回家或者到单位吃。尽量不要在上班路上吃早餐,以免损害健康。

  营养”早餐

  早餐内容:水果、蔬菜、鸡蛋、牛奶等营养食物,就是缺了“营养价值不高”的主食。

  受欢迎原因:这类早餐一般很受女性欢迎,因为主食是热量的主要来源,而热量则是苗条女性与减肥人士的天敌……所以,各种高营养的食物都要吃,而热量则要减少。

  专家点评:很多人都错误的认为主食仅仅提供热量,跟营养挂不上钩,其实碳水化合物也属于营养的范围,而且对人体极为重要,因为没有足够的热量供给,人体就会自动分解释放热量,长期不吃主食,会造成营养不良,并导致身体各种功能的削弱。另外,酸奶和西红柿、香蕉、雪花梨、李子、杏等口味上呈酸性的水果和粗纤维的水果,都不宜空腹食用。

  建议:应该增加面包、馒头等主食,这类谷类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南瓜谨记6大忌

选购南瓜时,相同体积的南瓜宜选重量较重,且外形完整、表面无黑点者。煮南瓜时,因外皮含有大量营养,不宜削皮,这样做同时还可以在南瓜煮得过烂……详细>>

土豆又称地下人参 常吃土豆有7大好处

土豆,学名马铃薯,别名洋山芋、洋番薯、山药蛋。它和玉米、小麦、水稻、燕麦被称为世界五大粮食作物。土豆因其营养丰富而有“地下人参”的美誉。详细>>

孕妇不能吃土豆?吃土豆有什么禁忌

土豆是最平民的食物之一,同时也很受到人们的喜欢。不仅如此,土豆还有很多对人体健康有所帮助的功效和作用是我们应该要知道的。在这里,不如就来……详细>>

注意:避开土豆的不健康吃法

土豆又叫做“地下人参”,营养好又抗衰老,更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材之一。土豆的吃法很多,但其中也不免有一些不健康的吃法,今天我们就说说,……详细>>

土豆的营养价值高 教你4种巧用土豆的方法

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价格实惠,营养价值高,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矿物质,另外维生素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保护心血管……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