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越补越虚怎么办?秋季进补禁忌多

2012-10-18 13:53:35    作者:张爱军  家庭医生在线

  牛伯劳作了一辈子,本指望老来能享一段清福,没想到身子骨却大不如前了。去年冬天,儿子在城里看到有“冬令进补”的宣传,想想父亲的身体也不好,就专门到中药店里买了两大包补品,托人送到他的手上。

  儿子的孝心令牛伯十分安慰。他把儿子送来的补品精心地分成若干份,每天弄些瘦肉炖上一份,早晚各吃一次,原指望到儿子回家过年时,能给他一个惊喜。

  可是补品只吃了一个星期,他就发现自己老爱上火,嘴唇和舌头上长满了疱,经常无缘无故睡不着觉,而且成天肚子胀胀的,老拉稀。

  再过了一个星期,牛伯甚至有些茶不思饭不想,走路的劲儿也没有了。他连忙拿镜子一照,发现自己连眼眶都陷了下去。于是,牛伯叹了一口气,说了句“无福消受”,把补品锁进了柜子里。

  其实像牛伯这种情况,在冬令进补中很常见,中医称之为虚不受补。它多因体质虚弱,不能承受峻补之品,进补后先引起消化不良,进而影响吸收机能,致机体营养不良,气虚血弱;气虚血弱反过来又影响消化吸收机能,于是吃了补药补品就会引起不良反应,甚至越补越虚。

  那么,怎样才能防止冬令进补中的“虚不受补”现象呢?这里又牵涉到一个“秋先补”的问题。因为整个炎夏人体消耗很大,再加上汗液中无机盐类的丢失,使得胃液分泌减少,降低了消化功能,因而食欲不振,脾胃活动和机能也相对减弱,所以,如果到了秋凉时节还不注意营养物质的摄食,不注重脾胃功能的调养,就很难进行冬令进补了。

  秋先补又叫秋季底补,是秋季养生要旨之一。它不仅补养了身体,而且作为冬季进补的先导,使人体逐渐适应补品的作用,从而避免冬令进补中的虚不受补现象。

  秋季底补应以平补和食补为原则,即选用平和的补品,以食补为主。如可食用芡实、山药、大枣、龙眼肉、百合、薏米等,以补益气血、健脾补肾和调理脾胃;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生晒参或西洋参,以补气生津、健脾安神。

  当然,对于一些体质较虚弱者,还可适当多吃一些猪瘦肉、牛肉、鸡肉以及蜂蜜、蜂王浆、牛奶、鸡蛋、豆浆、红枣等。此外,一些常见的素食也可用做秋季底补。这些素食不仅在营养上有许多独到之处,而且相比之下,比动物性食品更易于消化吸收。

  芋头 质地细软,容易消化,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

  包心菜 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必不可少的原料,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增强机体的抗病和防癌能力。

  红薯 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和胃、暖胃、益肺等多重功效。

  莲藕 具有多种营养素,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生食能凉血散淤,熟食则补心益胃,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与红枣同食,则可补血养血。煨肉食可治脾胃之虚。

  板栗 不仅糖、淀粉和蛋白质的含量高,还含有脂肪、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尤其富含维生素B、C和胡萝卜素。祖国医学认为,板栗能养胃健脾,壮腰补肾,活血止血。用板栗和粳米煮粥,常食之,既能增进食欲,又能补肾强筋骨,老少咸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越贵的食物越补? 秋季进补有6个禁忌

秋季天气转凉,不少人纷纷开始进补,每天吃着各种各样的补品。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秋季进补需要注意一些禁忌,否则不但不会养生,反而还会伤身……详细>>

秋季进补吃什么 盘点秋季进补的“状元”食物

秋季进补吃什么?秋季进补吃的是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还能吃出健康。秋季进补第一补为山药,第一菜为莲藕,第一坚果为花生,第一肉为墨鱼,第一……详细>>

秋季进补好季节 勿入5大误区

秋冬进补,这是养生之道,现在人们的养生观念日益加强,知道秋季是进补的好季节,所以,在秋季就会开始给自己的身体补充各种营养,觉得这样就是最……详细>>

秋季进补的几款“状元”食物,养生又防病

众所周知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此时人们的胃口大开,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慢,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秋季进补要选择合适的食物。详细>>

秋季进补

蘑菇富含一种叫麦角硫因的抗氧化剂,能预防细胞异常生长和繁殖,预防癌症肿瘤的发生和延缓衰老。专家建议,最好1-2周就吃一次蘑菇。将蘑菇和红……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