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惊!喝牛奶不能加糖

2012-11-19 09:18:42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糖的用处禁忌

  (1)忌虾

  (2)不可与竹笋同煮

  (3)不宜与牛奶、含铜食物同食

  加糖会影响对牛奶吸收

  加糖会影响对牛奶的吸收,原因在于糖在人体中分解形成酸,会与牛奶中的钙中和。经证明,用高渗牛奶喂养的幼畜,其胃的排空时间延长、体重下降、死亡率增加。有资料报道,用10%葡萄糖水喂新生儿,其胃排空时间延长、食管返流,并引起高渗性腹泻。若长期用高渗液喂养婴幼儿,体重增长缓慢、抵抗力下降、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和出血性肠炎。因此,无论是成人还是婴儿,喝牛奶时都不要加入过多的糖。

牛奶不能用微波炉热

直接把袋装奶放进微波炉加热,对人体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包装材料上没有注明“可用微波炉加热”的字样,就不适宜直接放入微波炉中加热。必须先将牛奶倒入微波炉专用的容器内,再用微波炉加热。在100℃以下,一般的塑料不会产生问题,建议用100℃以下的开水烫温奶袋,使牛奶温热。

牛奶不能与以下的水果一起吃:

  1 .牛奶和韭菜或菠菜不能一起吃

  牛奶与含草酸多的韭菜混合食用,就会影响钙的吸收。

  2.牛奶和果汁不能一起吃

  牛奶中的蛋白质80%以上为酪蛋白,如在酸性情况下,酪蛋白易凝集,易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因此在食用牛奶或乳制品后建议不要马上食用水果。

  3.橘子与牛奶不能一起吃

  在喝牛奶前后1小时左右,不宜吃橘子。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在这个时间段里也不宜进食其他酸性水果。

  4.牛奶与巧克力

  牛奶含有丰富蛋白质和钙,而巧克力含有草酸,两者同食会结合成不溶性草酸钙,极大影响钙的吸收。甚至出现头发干枯、腹泻、生长缓慢等现象。

  5.牛奶与药

  人喜欢用牛奶代替白开水服药,其实,牛奶会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由于牛奶容易在药物的表面形成一个覆盖膜,使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非水溶性物质,从而影响药效的释放及吸收。因此,在服药前后1小时也不要喝奶。

  6.牛奶与茶

  喝牛奶时,不应同时饮用茶水,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会阻碍牛奶中钙离子的吸收。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能加糖吗?健康喝牛奶的误区

喝牛奶能加糖吗?牛奶所富含的营养价值是众所周知的,而喝牛奶的方式有很多。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牛奶的错误喝法以及牛奶不能和什么一起喝。今天,就……详细>>

不能空腹喝牛奶?喝牛奶4个健康常识应了解

牛奶是我们平时比较熟悉的一种饮品,其营养比较丰富,而且钙含量也比较高,但是对于牛奶的正确饮用时间,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为了让大家对牛奶的……详细>>

什么时间喝牛奶最好?这3个喝牛奶时间段不能错过

牛奶使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保健效果受到大部分人的肯定和信赖,牛奶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元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等,可以为身体提……详细>>

孕妇喝牛奶补钙好处多 哪些孕妈不能喝牛奶

牛奶所含的营养元素有很多,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饮用。对于准妈妈来说也是如此,牛奶可以帮孕妇补钙和提供其他的营养元素,但是有些准妈妈是不宜喝……详细>>

哪些人不能喝牛奶?

哪些人不能喝牛奶?众所周知,牛奶富含丰富的营养元素,但是有些人群是不宜喝牛奶的。同时,在我们日常喝牛奶时也往往存在很多误区。今天,为大家……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