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减肥的人必须吃肉?揭秘哪七类人必须吃肉

2012-12-30 16:30:44      家庭医生在线

  机体的各种组织维护、代谢所需要的各种酶等,都需要肉提供蛋白质。同时,肉类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比如铁、锌、B族维生素等。下面7种人必须吃肉。

  1.正在减肥的人。

  蛋白质能提高饱腹感,减肥的时候更要稍微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2.经期女性和贫血患者。

  贫血大多是缺乏蛋白质和铁造成的,而这两种营养素在肉类中都比较多。所以贫血人群必须吃肉,最好是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女性月经期间也应该吃肉。

  3.孕妇和乳母。

  她们要为自己和宝宝两个人摄入营养,更应多吃点肉。

  4.儿童和青少年。

  他们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机体蛋白质的合成应该大于分解,所以必须要用充足的肉类来保证蛋白质供应。

  5. 65—70岁的老人。

  他们的肌肉开始松弛,蛋白质可以延缓肌肉流失。如果不喜欢吃肉,不妨用鸡蛋或者奶制品代替。

  6.肿瘤患者。

  肿瘤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如果营养不良,就会影响治疗和恢复。放疗和化疗的患者更应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量,以保证机体有足够的抵抗力。

  7.外伤或手术患者。

  这类人因为需要机体组织的生长,所以对蛋白质的需要量非常多,而供应蛋白质最好的方法还是吃肉。

  哪些人不能吃肉?

  风湿病患者宜少吃肉。

  有专家建议,风湿病患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切勿忽视“对症进食”,特别是应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量。根据专家建议,鸡蛋和动物内脏都应是风湿患者严禁食用的食品,而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以及香肠每周最多吃一到两次。因为,动物脂肪中含有大量容易引起关节发炎的物质,过多进食富含动物脂肪的食物会加重患者病情。低脂牛奶、奶制品和鱼肉是风湿患者的理想食品。特别是鱼肉可以缓解风湿病人由于关节肿胀带来的疼痛感。

  中老年妇女宜少吃肉。

  如果将蔬菜与肉食相比较,前者则有利于骨骼健康。美国研究人员提出忠告,如果人们特别是中老年妇女吃肉或奶酪过多,有导致骨质流失甚至骨折的危险;相反,将蔬菜作为摄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则可有效地改善骨质。

  服过敏药宜少吃肉。

  过敏的发病机理为:一种叫作组胺的物质与其受体结合,产生生物活性,从而形成机体的过度反应,包括过敏、胃酸分泌、平滑肌痉挛、毛细血管扩张等。治疗过敏用的抗组胺药,也能与组胺受体结合,但它没有活性,不会触发过敏反应。如果我们摄入富含组氨酸的食物,就会产生大量组胺,此时抗过敏药往往争不过组胺,难以占据受体的位置,也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此时常会令头晕、胸闷等过敏症状去而复返。由于几乎每一种蛋白质都含有组氨酸,所以出现过敏症状时,不要过多地摄取蛋白质类食物,特别是海鲜、乳酪、肉类、黄豆等。此外,一些药物和食物也可引起组胺释放,如奎宁、维生素B1、乙醇、水生贝壳类动物等,这些都会影响抗过敏药的效果

  想怀孕的女性宜少吃肉。

  许多女性为了生下健康的宝宝,在怀孕前就开始增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摄入量。但是美国的科学家发现,饮食中蛋白质含量过高会降低女性怀孕的成功率。科学家通过白鼠实验发现,如果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超过25%,就会干扰老鼠胚胎发育初期的正常基因印记,影响胚胎着床和胎儿发育。

  狐臭患者宜少吃肉。

  一般人腋下,都有细菌寄生。有的人大汗腺比较发达,排出的汗液比较多、比较浓,经细菌作用而产生的气味,自然特别刺鼻。少吃肉,少吃油炸的食物,确实对抑制狐臭的产生,有相当的功能。

  脾气急躁宜少吃肉。

  人吃了大量肉食后,脾气会变得越来越烦躁。这是因为肉类中含有大量动物蛋白,会使脑中的色氨酸含量减少,而导致人有侵略、忧虑和好斗的倾向。其次,肉中含钙的比率不高,多吃会造成体内钙浓度太低,也会增加人易怒及暴躁的倾向。最后,就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肉类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过多摄入可使血管硬化,进而升高血压。血压增高是造成人情绪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几乎所有的肉类,包括内脏,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人的行为和情绪,而不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猪、牛、羊等红肉吃多了会让人烦躁,鱼肉和鸡肉则不会。实际上,鸡肉的作用尤其明显。它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蛋白质中赖氨酸的含量比猪肉高13%,能让人的情绪更为亢奋。从另一方面讲,鸡肉也有治疗抑郁症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类人必须吃肉 老人、孕妇、肿瘤患者等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敢吃肉,“素食主义”甚至成为追求健康者的时髦标签。其实,肉类的营养非常丰富,它们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能被人体完全吸收……详细>>

60岁以上的老人吃肉好吗 哪些人必须吃肉呢?

随着健康意识和养生意识的逐渐普及,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可以对我的身体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而如果吃了过多的肉类,不但会影响……详细>>

警惕!9类人需控制吃肉

一些特殊人群,控制吃肉,并不意味着会发生蛋白质营养不良,因为膳食当中能够替代肉的食物很多,除了水产品、蛋类和奶类之外,还有豆制品、坚果种……详细>>

减肥不吃肉真的好吗 怎样吃肉健康又减肥

减肥不吃肉真的好吗?现在很多女生为了减肥,都是不吃肉类的。但是如果长期的不吃肉类,是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还会引发很多的疾病。其……详细>>

新知:哪些人不能吃肉

肉类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美味,但肉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肉,因此,吃肉也需要有所讲究。今天,就为大家科普一下哪些人能吃肉,哪些人不能吃肉,……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