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曝徐福记违法使用添加剂被罚 哪些零食要少吃?

2012-12-13 15:24:16      家庭医生在线

  徐福记被福田法院认定违法添加抗氧化剂

  国内知名糖果企业徐福记也有食品涉嫌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据报道,深圳福田区法院日前审结了一起案件,认定徐福记芒果酥、芝麻香酥 沙琪玛含有国家规定不得在糕点或糖果类食品中添加的抗氧化剂,该行为已经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必须作出赔偿。尽管徐福记辩称这些违规物质是原料带入,并非人为添加,但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不予采信。

  消费者:三款食品非法添加

  广东一消费者在深圳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购买了三款徐福记食品,其中一款是芒果酥,生产日期为2012年7月 18日;另一款是芝麻香酥沙琪玛,净含量为35克,生产日期为2012年7月22日;还有一款落花生酥心糖,生产日期为2012年1月12日。该消费者称,其在购买食品后才发现,徐福记的上述食品存在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问题——在徐福记的上述食品产品标签中,标注含有食品添加剂TBHQ、 BHT。而根据国家标准GB2760相关规定,特丁基对苯二酚(简称“TBHQ”)和二丁基羟基甲苯(简称“BHT”)两种食品添加剂不能添加到糕点或糖 果类食品中,“TBHQ和BHT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抗氧化剂,能防止或延缓油脂或食品成分氧化分解、变质,提高食品稳定性的物质。按照卫生部卫政申复 [2012]2139号《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上述二种食品添加剂不能添加在糕点或糖果类食品里。”

  法院的判决书看,法院最终认定,家乐福销售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已构成欺诈。而对于徐福记涉案产品,法院认为东莞质监局证明不足证 明涉案徐福记产品没有直接使用TBHQ和BHT,而且即使这两种食品添加剂为原料带入,并非人为添加,也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食品与食品添加 剂与标签、说明书所载内容不符的,不得上市销售”的规定。

  贴士:5种零食有添加剂多吃不健康

   1、派

  不论蛋黄派,还是巧克力派,都是典型的人造食品,是用大量的、各种各样添加剂调制出来的“美味”食品。一块小小的派,由近30种原料“合成”!有氢化油(含反式脂肪酸,危害心血管系统)、甜味剂、防腐剂、乳化剂、膨松剂、香精、色素、增稠剂、抗氧化剂——简直就是食品添加剂的大杂烩。我们似乎可以这样说,这不是往食品中加“添加剂”,而是往“添加剂”里加食品!

  2、薯片

  不论多么高级,多么昂贵的薯片,都是经过油炸加工,破坏了马铃薯中原有的营养素;薯片必须用很多添加剂以保持其酥脆,很多食用了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危害心脏健康);油炸薯片、薯条含有较多的致癌物质丙烯酰胺。

  3、果冻

  又是一款典型的人造食品,几乎全部用添加剂制造,没有任何天然食物原料。有的虽然加入一小块果肉当作幌子,聊胜于无而已。

  4、火腿肠

  鲜艳的颜色、弹性的口感、肉香的味道、合格的蛋白质含量,这些全都与猪肉无关!发色剂、防腐剂、香料、肉皮、下水、猪血、大豆分离蛋白......都被塞进各种各样的肠衣内,给你肉类的感觉,却没给你肉类的营养!

  5、油炸酥类零食

  如果是一块糖果,也许很多人都认为它不好。但如果糖纸里面包裹的是一小块又香又脆的油炸酥呢?我的反应是直接把它丢进垃圾箱。这种油炸酥类零食毫无营养可言,还提供反式脂肪酸、大量的能量、香料、色素、其他各色添加剂——还不如吃一块糖果呢!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小零食危害大 常见零食含多种添加剂

零食是很多小孩都喜欢的食物,可是零食中却含有很多危害人身体健康的零食,下面就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各种零食都含有哪些添加剂吧。详细>>

5类添加剂零食吃多易致癌

“平衡膳食”这个词如今很流行,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现在繁忙的上班族,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零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零食作为人们平时休……详细>>

零食添加剂多易致癌 吃4种零食可防癌抗癌

肚子饿的时候吃点零食填肚子,嘴馋无聊的时候吃点零食打发时间,很多人都爱吃零食,薯片、果冻、奶茶等应有尽有。可是,你知道吗?吃零食也是一门……详细>>

孩子爱吃零食 妈妈需当心9种添加剂最多的食物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幼儿喜欢吃零食。家长也会在家为孩子准备各种各样的零食,那么你准备的零食是否健康呢?要知道有很多零食中都……详细>>

儿童青少年要少吃色素多的影响发育的零食

五颜六色并且还有各种口味变幻的糖果,受到孩子们和年轻人的喜爱,然而这些使食物有颜色的柠檬黄会引起过敏反应和敏感儿童的多动症,而反式脂肪酸……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