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瘦肉精”主犯判死刑 食品行业一周热点事件

2011-07-27 10:47:37      家庭医生在线

  私宰生猪终伏法

食品行业一周热点事件 “瘦肉精”主犯判死刑

  日前,海珠区对冯华军等14人私设屠宰场所及销售私宰生猪一案进行公开宣判,14人被判非法经营罪,团伙主犯冯华军被判有期徒刑四年。2009年6月至2010年8月期间,被告人冯华军以盈利为目的,未经合法注册,在海珠区龙潭村竹木市场内擅自私设生猪屠宰点,为自己、被告人李湘中、唐兴威、邓江林以及同案人唐秋兴、简师傅、毛哥(均另案处理)等人屠宰生猪,仅2009年12月至2010年2月、2010年4月至被抓获前共七个多月时间内,就私宰生猪3408头,收取代宰费人民币104770余元。

  “瘦肉精”主犯判死刑

  前日16时30分,经过长达八小时的庭审,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河南“瘦肉精”案中的刘襄、奚中杰、肖兵、陈玉伟、刘鸿林等5名犯罪嫌疑人一审宣判。

  审判机关认为,依据《刑法》,5名罪犯在明知使用盐酸克伦特罗饲喂的畜禽被人使用后,可能对人体生命安全和公私财产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情况下,私自秘密研制销售盐酸克伦特罗,构成共同犯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罪名成立,其中主犯刘襄制售“瘦肉精”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主犯奚中杰制售“瘦肉精”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主犯肖兵销售“瘦肉精”被依法判处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主犯陈玉伟加工、销售“瘦肉精”被依法判处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从犯刘鸿林被依法判处9年。5名罪犯的非法所得予以收缴,犯罪使用财物予以没收。

  另外,双汇发展日前发布公告,对在“3·15事件”后济源双汇封存的3768吨产品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可口可乐双重标准受质疑

  近日,一批由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生产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被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检验出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甲酯”,这是当地禁止在碳酸饮料中使用的物质。可口可乐中国区对此回应,该防腐剂在中国内地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而且含量符合规定。

  “内地合法”的说辞并未平息质疑,反而让可口可乐遭遇了双重标准的诘责。可口可乐按照不同市场法规执行不同标准的做法并不违规,不过消费者质疑的是跨国公司在商业道德上存在的瑕疵,而这可能危及企业声誉。

  食品企业入选“社会责任榜”

  日前,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等共同主办,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国际雇主组织、国际劳工组织指导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及企业代表、媒体人士共约500人参加了这次年会。可口可乐、沃尔玛、雅培、百威英博等入选“201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榜单编制参考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美国和欧盟国家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成果以及ISO 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总考察项目达到10大项、44小项。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肉精事件主角——双汇集团

双汇集团双汇集团是以肉类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在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序中列166位。2011年3月被……详细>>

什么是瘦肉精

瘦肉精是一种β2-受体激动剂,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一家公司开始将其添加到饲料中,增加瘦肉率,但如果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剂量是人用药剂……详细>>

加拿大猪蹄被检出瘦肉精 如何鉴别瘦肉精肉?

报道英媒称,加拿大政府和行业官员表示,加拿大运往中国的一批猪蹄被检测出含有违禁药品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可能影响今后的两国贸易。……详细>>

瘦肉精猪肉的危害

人类食用含“瘦肉精”的猪肝0.25kg以上者,常见有恶心、头晕、四肢无力、手颤等中毒症状。含“瘦肉精”的食品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老年人……详细>>

如何辨别“瘦肉精”猪肉

专家称,辨别“瘦肉精”猪肉,一是看猪肉皮下脂肪层的厚度。正常猪在皮层和瘦肉之间会有一层脂肪,而瘦肉精生猪因吃药生长,导致其皮下脂肪层明显……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