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梨解秋燥 饭前饭后吃功效不一

2011-08-3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梨解秋燥 饭前饭后吃功效不一

     梨果鲜美,肉脆多汁,酸甜可口,风味芳香优美。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重要作用。梨果还可以加工制作梨干、梨脯、梨膏、梨汁、梨罐头等,也可用来酿酒、制醋。梨果还有医用价值,可助消化、润肺清心,消痰止咳、退热、解毒疮的功效,还有利尿、润便的作用。梨具有润燥消风、醒酒解毒等功效,在秋季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秋燥,有益健康。

  梨的功效

  梨果: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痰热惊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肿痛、消化不良。

  梨果皮: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滋肾、补阴功效。根、枝叶、花有润肺、消痰、清热、解毒之功效。

  梨籽:梨籽含有木质素,是一种不可溶纤维,能在肠子中溶解,形成像胶质的薄膜,能在肠子中与胆固醇结合而排除。梨子含有硼可以预防妇女骨质疏松症。硼充足时,记忆力、注意力、心智敏锐度会提高。

  梨的吃法

  生食:民间对其有"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腑之阴"的说法。因此,生吃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

  榨汁:将梨榨成梨汁,或加澎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冰糖蒸梨:冰糖蒸梨是我国传统的食疗补品。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嗓子具有良好的润泽保护作用。

  梨的饮料:"梨膏糖"更是闻名中外,它是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对患肺热久咳症的病人有明显疗效。

  饭前吃梨 瘦身不用忙

  有说饭前喝水减肥的,有说饭前吃水果减肥的。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别吃太多饭。少吃一点就肯定不肥的。

  保持姣好的身材

  梨是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水果了,很多希望减肥的人也许还在苦苦寻找减肥良方,却忽视了这个触手可及的减肥佳品。为此,美国《健康》杂志再次向人们推荐这种多汁、爽口又香甜的水果,希望它能帮助更多的人保持姣好的身材。

  帮助肠减少对脂肪的吸收

  梨是一种低热量而高营养的水果,一个中等大小的梨只有100卡的热量,并且富含维生素c。另外,梨之所以成为减肥佳品,主要源于其中丰富的纤维,平均一个梨中含有5克纤维,这相当于人体每日需求量的1/4,纤维可以帮助肠胃减少对脂肪的吸收,从而起到减肥的作用。

  营养素含量非常丰富

  美国食物养生学会的劳拉博士指出,在饭前吃一个梨,其中大量的纤维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从而控制饭量,减少人体对脂肪的摄入。为了让梨发挥最大的减肥功效,一定要连皮吃掉,因为皮中的纤维等营养素含量非常丰富。

  轻松享用好吃的减肥

  在超市里、市场上,都可以轻松地找到梨的影子,而且种类繁多,不怕你一种吃腻没得挑。但是梨在切开以后很容易变色,影响食欲,对此美国华盛顿萨里希旅馆水疗中心的总厨师告诉我们一个窍门:将切开的梨放在冷水中,加入一些柠檬汁,就可以阻止梨发生氧化而变色了,而且用柠檬汁浸泡后的梨还有一股诱人的芳香。

  除了直接食用外,梨还可以成为甜点中的主角,切好的梨中拌入一些沙拉酱、草莓酱或巧克力酱后,你就可以轻松享用好吃的减肥餐了。

  吃梨更健康 抗癌防便秘

  很多时候我们都能找到快捷的通往健康的道路,只看你会不会善于发现而已。在防癌的方法选择上,饭后吃一个梨就是不错的方法。有人说水果不是要在饭前食用吗?这个,你就来听听我们的研究再做结论吧。

  梨鲜甜可口、香脆多汁,是一种令人生机勃勃的水果。梨富含维生素a、b、c、d和e。一只梨的维生素c含量是“建议每日摄取量”的10%。同苹果一样,它还含有能使人体细胞和组织保持健康状态的抗氧化剂。梨虽然很甜,但是它的热量和脂肪含量很低,极适合爱吃甜食又怕胖的人食用。

  患有维生素缺乏的人也应该多吃梨。因贫血而显得苍白的人,多吃梨可以让你脸色红润。对于甲状腺肿大的患者,梨所富含的碘能有一定的疗效。吃梨还对肠炎、甲状腺肿大、便秘、厌食、消化不良、贫血、尿道红肿、尿道结石、痛风、缺乏维生素a等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疗效。

  另外,梨树叶晒干泡水可治疗尿道炎、膀胱炎和尿道结石。中老年人更应该多吃梨,它可以帮助人体净化器官、储存钙质,同时还能软化血管,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送到骨骼。

  每百克梨含有3克的纤维素,能帮助预防便秘及消化性疾病,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长期便秘的人应多吃梨,还有助于预防结肠和直肠癌。小编健康提示,饭后吃个梨,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

  调查结果显示,吸烟或者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研究人员对吸烟者进行了试验,让他们在4天内连续每天吃750克左右的梨,并测定吃梨前后小便中多环芳香烃的代谢产物1-羟基芘含量。

  测试后发现,吸烟6小时后再吃个梨,人体血液内1-羟基芘含量会大量经尿液排出。如果不吃梨,1-羟基芘毒素只能排出很少量。加热过的梨汁含有更大量的抗癌物质——多酚。给注射过致癌物质的小白鼠喝这样的梨汁,白鼠的尿液中就能排出大量的1-羟基芘毒素,从而预防癌患。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吃梨更好?梨的功效及食用禁忌

梨子,自古被推尊为“百果之宗”。含有充足水分及一些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C、D、E,并能提供纤维素和钙、磷、铁、碘、钾等微量元素。……详细>>

饭后吃梨可排体内致癌物?细数春吃梨六大好处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研究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可以让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详细>>

梨生吃熟吃功效不同 梨怎么煮着吃最好?

梨是一种非常甜美,爽口的水果,不单单非常的好吃,而且非常的香脆,许多人会觉得离是不仅仅可以生吃,而且还可以煮熟吃,那么梨到底是生着吃好还……详细>>

饭后喝杯梨汁有多好? 梨汁的多样做法及功效

据相关研究发现,饭后喝杯梨汁,不失为一种值得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因为梨汁的好处有很多,而且梨汁并不单单只有一种做法,可以和其他水果等食物……详细>>

梨有哪些营养功效?咳嗽怎么吃梨来润肺止咳?

梨是秋季上市的季节,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和多糖类,能帮助清除肠道里面的垃圾,同时也能够降低血压,达到了养阴清热的效果,适合于……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